•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2/2017

地球上最開心的女人是她! Snapchat事頭婆Miranda Kerr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紅遍全球的超模Miranda Kerr很快就可能是世上最開心的女人,因為她男友/未婚夫Evan Spiegel公司Snapchat馬上在紐約交易所上市,估值是250億美元,是史上最強的IPO。來自澳洲雪梨的Miranda,特徵就是她的酒窩,修長玲瓏的身材,是很多女性的指標和理想身材,佢同未婚夫在紐交所敲鐘一刻,肯定成為全球傳媒頭條。

 

 

  Snapchat是於2011年9月份上線的一款即時通訊軟件,始創人Evan Spiegel在香港的知名度遠不如Facebook和朱克伯格,他是一個90後的細路,是史上最年輕的百億富豪。

 

 

 

  Snapchat基本功能跟微信差不多。Snapchat上架後一夜暴紅,靠著在年輕人中的口碑效應,用戶迅速增長,廣告商支持,Snapchat不僅是閱後即焚功能觸到了美國後生仔的心靈,而且它的聊天功能也比同類App更有人情味一些。他的崛起很快引起Facebook及資本市場的關注。當年他曾經斷言拒絕Facebook  30億美元的收購後,而且久唔久就串下Facebook及小朱。

 

 

  Snapchat用戶群體是18到34歲年輕人,Snapchat的IPO團隊在Roadshow中向投資人強調,每天有1億5000萬人會至少上一次 Snapchat,並強調每天用戶在 Snapchat上所花的時間約25到30分鐘。面對Facebook 這樣的巨無霸對手,Snapchat稱自己的優勢在於消費能力更強的用戶佔比高。

 

 

  儘管 Facebook 的日活躍度比Snapchat 高出不少,在去年12月達到了12億。在它的用戶中,來自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的用戶為Facebook貢獻了大部分收入,但這部分使用者只佔它總用戶群的三分之一。而Snapchat的這部分使用者比例佔到了73%,比Facebook高出不少。

 

  2017年 Snapchat的廣告收入預計將達9.4億美元,而它的估值是廣告收入的26.7 倍。對比Facebook和Twitter 的這個比例,它都高出不少。在這兩家公司IPO時,它們的估值分別是它們當時廣告收入的19.4倍和13倍。

 

  Snapchat在2014年才開始引入廣告,他們目前的廣告類型分為三種:不長於10秒的豎屏視頻廣告(廣告收入主要來源)、由廣告主贊助的基於地理位置的濾鏡(只有在廣告主指定的地理位置,用戶才能使用這些免費或付費濾鏡),以及由廣告主贊助的基於面部識別技術的人臉特效。

 

  2016年,全球最大的廣告傳播集團WPP替客戶投放到Snapchat的廣告總額達9000萬美元。WPP 的掌舵人Martin Sorrell爵士十分撐這個年輕人,他覺得,Snapchat已經對Facebook產生威脅。9000萬這個數位雖然遠不及投諸 Google 的50億美元和Facebook的17億美元,但已經超出2016年初WPP 的預估。當時,他們預計 2016 全年客戶花費在Snapchat上的投放額為 3000萬美元,許多人沒有想到的是,等到全年埋單時,這個數字達到了9000萬美元,大了三倍。

 

  目前,Snapchat從每個用戶身上獲得的收入還不到5美元,這個收入並不比當年 Facebook高。2012 年Facebook 能從每個用戶身上獲得 5.32 美元的收入。

 

  另一方面,Facebook已經意識到Snapchat對其核心業務構成的威脅,並開始厚顏無恥地抄襲Snapchat多年。結果,Instagram,Messenger,甚至WhatsApp看起來都很像Snapchat。

 

  這裏是部份的Facebook在2016年抄襲Snapchat的方式:

 

  第一單:Facebook收購了應用程式MSQRD,它讓你換面臉時,看起來更死蠢白痴搞笑,這效果類似於Snapchat的獨特的過濾器Lenses。

 

 

  第二單:在2016年4月,Facebook為Messenger中的個人資料添加了可掃描的Snapchat樣QR Code。

 

 

 

  第三單:2016年5月,在Messenger上加上「閱後即焚」功能(當時在測試,功能尚未全球推出)。

 

 

 

  第四單:Instagram在8月推出了“Story”,這個功能基本上是明目張膽,100%的照抄,讓你發布照片和視頻後24小時消失。所以,抄襲並且中國人專利,美國人一樣會山寨。

 

 

  我們先來看看Snap的招股書說了甚麼?

 

  ●將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上市,股票代碼「SNAP」。希望此次 IPO 能籌集30億美元,所獲資金主要用於運營開支和收購。

 

  ●目前平均1.58 億日活躍用戶,每天發出25億條 Snap,用戶群體主要集中在 18-34 歲。

 

  ●Snapchat的用戶平均每天打開應用超過18次,平均停留25-30分鐘

 

  ●通過Snapchat以及相關工具(Spectacles等)創造出的Snaps(短視頻或照片)超過了25億條。

 

  Snap在IPO聲明中也明確表示:公司現在仍在虧損,而且可能持續虧損,永遠不會盈利。但不管怎樣,今年3月Snapchat將上市。這個一直和Facebook旗幟鮮明地對抗的公司上市,其粉絲的忠誠度與強大的廣告市場依舊潛力無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