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1/2017

這個瑞典女孩創立的單車咖啡館,只用兩年追過了星巴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點解我們看不起現屆政府?因為近十多年,每一項政策、建議都是離地,即使民望最高的曾俊華,兩年前看過電影《Chef》後受啟發,建議引入歐美流行的美食車到中環海濱長廊,賣魚蛋同牛雜地道美食,各位有見到嗎?每部美食車成本逾五十萬元,入場費太高,會由大集團壟斷,即使勉強經營,魚蛋也必大幅加價。

 

 

  創意創業,還是靠年輕人吧,年輕時的馬雲到肯德基應徵,當時有廿五個人一起去應徵,廿四人都應徵上了,只有一個沒上,那個人就是他,後來,馬雲4.6億美元買下肯德基。為的就是爭一口氣。

 

 

  27 歲的瑞典女 Maria De La Croix,曾因為藍色的頭髮被 Starbucks 拒絕聘用,後來她也學會爭一口氣,創辦了Wheelys Café。星巴克用44年進駐65個國家,Wheelys Café只用了2年。

 

  Maria表示:「我會打破世界上速食連鎖的霸權,鋪出一條有機綠色革命的道路,幫助我們完成這件事的就是那些散落在全世界年輕飢渴的綠色創業家。亅

 

 

  Wheelys Café 源自於北歐,發展於矽谷,是全世界第一台為了咖啡設計的綠能單車咖啡館。標榜「自由」、「環保」及「友善」的風格體驗,期望透過獨特的微型創業模式,發揮咖啡世界的分享式經濟。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透過 Wheelys,期望能為許多年輕人一圓他們開咖啡廳的美夢。公司成立之後,僅花一年的時間就擴散到 60 多個國家,因為門檻很低,所以擴展速度很快,要讓大家都能賣自己的咖啡,而且也進駐 Y Combinator 這個矽谷最知名的孵化器。

 

 

  Maria並不只是要自己賣咖啡,更是要成立一個品牌和數碼平台,讓更多的人都可以賣自己的咖啡,一台單車就是一家咖啡室。所有加入 Wheelys Café 的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風格來決定怎麼賣咖啡,每台咖啡車都能依照不同 Wheeler 的風格有所改變,像是音樂家、設計師、畫家等原本職業背景都不同的人,都能為咖啡車帶來嶄新的風貌。不像是大型連鎖咖啡店要遵循一定的標準作業流程( SOP),因此每台咖啡車都有各自的特色,獨一無二又環保。

 

 

  咖啡本身的市場容量卻非常大。2015年全球咖啡市場規模達到12萬億,雖然中國只有700億,但中國市場的增長潛力也不可忽視,目前正在以每年15%-20%的增速發展,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萬億規模,市場容量非常大。

 

 

  香港年均飲50杯咖啡的人有兩種:一種是買完咖啡坐下來慢慢飲;另外一種是買完即走,而消費咖啡的大部分人,尤其是匆忙的上班族都選擇外賣。Wheelys模式無疑在外賣人群中具有非常大的優勢,它可以截流很多傳統咖啡館比如Starbucks, Pacific Coffee的用戶。

 

 

  這個咖啡車的革新影響是非常巨大的。星巴克開一個店要50-80萬美元,而在美國的加盟者,一台車只需US$2999。入門檻降低,很多人可以參與到咖啡銷售這個生意中來了。美國的眾籌平台Indiegogo去年就賣出了500台咖啡車。

 

  以環保概念來說,星巴克並不是一個綠色企業,他使用的機器,所製造的碳排放量相當多,而 Wheelys 擁有的自來水系統、冰箱、Wi-Fi、LED 等設備,都是透過太陽能及動力發電(踩腳踏車)來維持,完全自給自足,而省下來的花費成本全部都是 Wheeler 的收入。單車上有三種咖啡的製作方式:手沖、手動義式濃縮以及虹吸式煮法,唯一會產生碳排放的是煮水的Gas爐。為甚麼不用電熱爐呢?因為太耗能,車上的太陽能發電與電瓶負荷不了,因此還是採用Gas爐,一共有三個,足以應付排隊人潮。

 

  不過這樣的「咖啡店」的確也有非法泊車的疑慮,就如同大多數的流動小販一樣,選擇的擺檔地點變得格外重要,尤其如果碰到食環署交通警的話,仍然是會收到罰單的。

 

  此外,目前這樣的一台單車雖然號稱Digital,但也僅是配備了一台平板電腦以及提供免費的 Wi-Fi 訊號,不一定有支援本地市場的 App、移動支付等較智慧化的服務。

 

  有趣的是,Wheelys Café老闆娘發下豪語,要打破像是星巴克這樣的連鎖霸權,除了跟 Maria De La Croix 創業的心路歷程有關,但如果 Wheelys Café 成長到一定的規模之後,會不會變成另一種連鎖霸權的形式呢?

 

  財爺,你俾林鄭追上了,不妨就先喝杯咖啡吧!Wheelys Café有新創快閃駐點計劃,只要是科技或媒體公司有興趣,就可以跟 Wheelys負責團隊報名,約定時間後,就會有咖啡單車到公司提供免費咖啡。你的競選團隊可以諗諗,舊事重提美食車計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