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12/2016

我為甚麼不再喜歡Ikea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手機除了打電話、發短信、上Facebook之外,還有甚麼作用?答案是:打邊爐。

 

  是的,你沒聽錯,就是打邊爐。宜家推出了一款「好好吃飯桌」,要想吃飯,拿手機來換。這裏說的好好吃飯,不是出去食餐好的,而是一個人或者跟家人、同事、朋友一起吃飯時,能夠把視線離開手機,安靜地吃完一餐。

 

 

  宜家的Marketing一向很有溫度,這次也不例外,「好好吃飯桌」是一款神奇的桌子,爐子下方設有一個通過電能發熱的感應區,只有放下手機,火鍋才能起火,而手機螢幕會即時顯示燒火的畫面,放進去的手機愈多,火力愈大,火鍋也熟得愈快:這款桌子一經問世,便獲得社交媒體大量的關注與討論。

 

 

  大家有沒有意識到,不知從何時起,我們吃飯的狀態變成了:一個人吃飯時,一隻手還在不停地玩手機;家人、朋友一起聚餐時,吹過後,各玩手機;宜家發現了這一現實的社會問題,於是他們發明這款神器。

 

 

  視頻中當前來就餐的一家人,圍坐在一起,服務員馬上端來火鍋湯底。等火鍋開始煮的時候,家人無一例外地玩起了手機。玩了好一會,肚子等得似乎有點餓,

 

  大家意識到一個問題:「火鍋怎麼還沒煮好?」於是叫來服務員發問:「這火是已經亮了嗎?」服務員提醒道:我們這有一個開關。

 

 

  按下開關,電磁爐才會慢慢升起。一家人這才明白其中的玄機,太正了吧。這時服務員跑過來說了句:「麻煩拿出你們的手機。」要求把手機放進去。姑娘一聽就急了:手機放進去?真的假的啊?姑娘大著膽放進了手機,緊接著桌面上的一盞燈亮起。鍋底有了反應,似乎開煮了,一個手機代表一點火力,想要火力大一點,你就手機多放一點。手機愈放愈多,沒一會,熊熊大火便燃起。電磁爐下方是一個通過電能發熱的感應區域,放入的手機愈多,火力就會愈強。一家人這才恍然大悟:這樣吃飯的時候就不會有人玩手機了。如此一來,大家可以更專心地感受食物的味道。放下手機,跟家人聊天談笑,大家的情感也會更融洽親密。放下手機,才能讓火鍋滾燙起來,放下的愈多,火就愈大。

 

 

  「好好吃飯桌」其實只是一款概念性產品,現實中並不存在,意在提醒現代人,放下手機,享受聚餐的樂趣,好好吃飯,讓家更有味道。

 

  但是,近年來我不再喜歡Ikea了。

 

  甚麼時候起我們竟然把宜家忘了?畢竟,和宜家的情誼少說有十幾廿年了。

 

 

  宜家當年啟蒙了我們的生活美學的宜家,上世紀當時香港人買傢俱還只有一個目的地:傢俬街。那時候人人家都差不太多,宜家的出現,絕對是一股清流。那時候,宜家代表著新審美,設計感和品味,北歐Feel。要是週末,一定要去宜家逛一圈,吃了個肉丸軟雪糕。

 

  到底是甚麼時候起我們不再愛去逛宜家了?真的想不起。忘掉這個舊情人好像並不是因為它變了,而是因為我們變了。

 

 

  香港人見得多了,市面上能選的太多了。該進口的都進口進來了,網購的傢俱家居也愈做愈精、更不要說網上的設計師品牌。只要你想,你甚至能買到5000種不一樣的花瓶;這十年,很多年輕人很有品味。Muji日式的簡單、美式的、泰式的、後現代的,看不懂的,這是大眾審美覺醒的十年,或者說是審美落地的十年。而宜家真的沒變。宜家只賣Cheap貨,他們說,這是Value for Money。床、梳化、桌子,也許是看膩了,更怕朋友來家說:「這是宜家貨的吧。」這句寓意頗深,有點尷尬。

 

 

  現在的年輕人有著自己的個性審美,愈來愈挑剔,對於傢俱有自己的執著:我家要有一張50年都不想換的花梨木桌子,一張至少睡三十年的好床,一張具美感的L型意大利真友梳化,一個有個性的Murano Glass。搬屋的時候,丟出屋外的第一件物品恐怕就是宜家。

 

  互聯網的年代,品牌分兩種,一種是和你一起成長的,一種則變成你成長的印記。Ikea也許到了我們曾經愛過的時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