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2/2012

山中絕品溫泉 鳩之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上次大略談了一下台灣的溫泉,似乎讀者頗有興趣多認識。剛好最近趁著年假造訪了宜蘭的鳩之澤溫泉,這回就好好深入介紹這處我心目中的優質溫泉。

 

  鳩之澤在太平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地處一個群山環繞的山谷當中,下方有多望溪穿過,優越的地理位置充滿大自然的野趣。隔著老遠,就可以看到一片綠意當中,地熱升起的濃濃白煙源源不絕,讓人充滿期待。尤其是寒流過境的嚴冬,光是看到充滿熱力的白煙,身體彷彿就開始暖了起來。

 

遠遠看到白煙源源不絕,就知道快抵達鳩之澤溫泉。

 

  我們一家三口,兩大一小,同時為了方便拍照,所以選擇的是價目表上最昂貴的家庭野湯中池。2.6米乘2米的寬大方型浴池,最多可以容納六人,旁邊還有冷水池,供喜歡冷熱交替浸泡的人使用。沖洗設備也有兩套,室內空間非常寬敞。我最欣賞的是挑高的屋頂,半露天的設計,通風良好,還可以直接看到大片綠意,同時兼顧隱私。價格方面,非假日600台幣,假日800,一次50分鐘,算是剛剛好。

 

家庭池抬頭就看到風景。

 

  其實要是能夠接受跟陌生人坦誠相見的話,真正溫泉的內行人,推薦的是時間完全沒有限制的露天裸湯區。非假日150台幣,假日也只要200元。完全跟大自然結合的空間既寬敞,又可以盡情泡個過癮。之前跟友人同行時體驗過,覺得真是極致享受,又划算到極點。而如果真的想要跟親朋好友一起泡,但又對裸湯有心理障礙的話,還有一個居中的選擇,就是穿泳衣入池的露天溫泉SPA,價格跟露天裸湯一樣,同樣沒有時間限制,還多了一些水柱之類的衝擊設備。

 

鳩之澤溫泉完全沒有刺鼻硫磺味。

 

  鳩之澤的泉質屬於弱鹼性碳酸泉,泉水清澈,也沒有硫磺泉的撲鼻氣味,對皮膚特別有益,泡下去的瞬間,就可以感受到皮膚的光滑感,真是正宗的美人湯。

 

煮溫泉蛋是泡湯後最重要餘慶節目。

 

  泡完溫泉,還一定要體驗溫泉煮蛋樂趣。可能不少港澳或內地遊客都去過北投溫泉區煮過蛋,但個人認為跟鳩之澤實在沒得比。首先是因為碳酸泉比較適合煮蛋,再來是這裏溫泉溫度高達攝氏140度,還設有仿造火山造型的溫泉煮蛋槽,非常詳細的教導怎麼煮出美味的溫泉蛋。在別的地方多半是把蛋丟進去煮熟就算了,這裏則分成三種溫度,中溫煮3-4分鐘,高溫煮4-6分鐘,然後用冷水衝上3分鐘。是不是覺得有點費時?原因在於這裏海拔有520公尺,氣壓較低,煮蛋時間自然就拉長了。

 

溫泉蛋的特色就是蛋黃半凝固,咬起來兼具彈性和香滑。

 

  煮蛋槽的滾滾泉水,不斷冒出白煙,不停的激烈滾動,大人小孩都樂不可支,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煮出來的蛋香滑有彈性,中間半凝固的蛋黃更是人間美味。

 

再過半個月,這裏的櫻花開得更壯觀。

 

  最近台灣的杏花,櫻花和李花陸續開放,鳩之澤附近花樹綻放,清新的空氣中花香瀰漫,沁人心肺,成為泡完湯之後全身舒暢之餘的另一種附加享受。

 

  到有些熱門溫泉區,有時會擔心萬一泡到不肖業者的假溫泉。有的是拿自來水加熱混充,更噁心的是把別人泡過的溫泉水回收加熱。到鳩之澤就完全不用擔心了,豐沛的溫泉就在山間流下,泡的百分之百保證是原湯。要說缺點的話,就是交通不便,地處偏遠,不過每回造訪,總是深深覺得不虛此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