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2/2011

馬英九不信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古今中外,愛算命的人所在多有,中華文化當中,摸骨、紫微、卜卦、八字乃至風水...不但種類多,流派也多。台灣這塊產業十分蓬勃,雖然產值難以估計,但肯定十分龐大。像台北供奉關公的著名廟宇行天宮附近,就有一條專做觀光客生意的算命街,各地也都有日進斗金的名師。

 

  市井小民愛算命,政治人物身處詭譎多變的政壇,當然也很多人篤信命運風水。民進黨就接連捧紅了好幾位所謂的「國師」。印象最深的就是2004年採訪陳水扁成立競選總部,眾多記者被關在門外許久,只見他們關起門來,一拜就是幾個鐘頭,作法過程非常繁複。最重要的是,那時阿扁爭取連任,非常不被看好,唯有當時的國師「混元法師」靠著擅長的五行精算和易經,獨排眾議。結果阿扁果真出乎意料的險勝過關。不過就算是國師,也沒辦法解救下台之後的陳水扁,最後還是落魄入獄。有趣的是,阿扁算命口味廣泛,還曾被一個年僅10幾歲的塔羅牌騙子唬到團團轉,成為大笑柄。

 

行天宮附近的算命街提供用日語和英語算命,經常有顧客坐在店外長凳等候。

 

  政局更替,國師也走馬換將,不變的是民進黨依舊深信玄學。台灣最近爆紅的新國師,是一位嘉義的風水師翁三雄。此人在蔡英文剛當選黨主席的時候開始「輔佐」,據說不但改善民進黨財務,選舉還接連獲勝。最近更出手幫蔡英文總部,擺了一個香爐插香的陣勢,之後蔡英文的民調就跟馬英九不相上下,原本就很吃得開的這位翁姓風水師,更是大紅特紅。

 

  求神問卜當然不是民進黨的專利,兩千年大選的時候,來自內地號稱有特異功能的算命師李建軍,曾經出書大爆連戰求教於他的內幕,弄得滿城風雨。而新竹湖口鄉有一位赫赫有名的摸骨師陳隆添,單憑生辰八字和摸骨,就能論斷前途,黨政軍名人送的匾額掛滿一屋。每逢選舉登場,政治人物川流不息。

 

  信者恆信,不信的也大有人在。非常鮮明的對比,就是台灣如今最位高權重的馬英九了。此人不信邪的程度,令人嘆為觀止。像我這種不怎麼信這一套的普通人,遇到嫁娶、搬家這種大事,也不能免俗的拿本黃曆,意思意思挑個好日子,求個心安。但是馬英九完全不吃這一套。2008年從老家搬進領導人官邸,竟然選的是個不宜入宅的日子,明明延後一天就是好日子,但老馬堅持選個假日開工搬家,目的就是避免擾民。

 

  2002年競選台北市長連任,成立總部當天,還有2005年宣佈參選國民黨黨主席,選的都是黃曆上的大凶日,最後也都全部順利過關。風水之說,馬英九也不為所動。搞笑的是,有人硬是要把馬英九跟迷信扯上關係。例如他每次進入國民黨中央黨部的時候,都會向那兒的國父孫中山先生銅像鞠躬致敬,有人指稱他是受了某位「通靈人士」的指點,不過馬英九表示,向創黨領袖致敬是基本禮貌,就像在會議裏向孫中山遺像鞠躬,或是在廟裏向神像鞠躬一樣是「禮貌」。

 

  他這種百無禁忌的風格,打敗了不少看熱鬧的人。甚至有部分台灣民眾表達不滿,認為身為領導人,一舉一動都會牽動全台所有人的運勢。老馬就算不顧自身安危,也要替大家著想。等著好好分析發揮一番的命理師,更是非常挫敗,因為馬英九的做法,擺明了不信這一套,對他們的生意,多少有不利的影響。不過個人認為,比起崇拜「國師」的那些人,馬英九率性而不迷信的風格,應該更令人激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