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2/2011

火爆!台灣選舉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即將選舉,島內吵翻天,因為攸關自己的利弊休戚。最近就聽說不少親朋好友反目成仇,只因政治立場衝突,相當傷感情。不過外地人因為事不關己,倒不妨用輕鬆的角度,看個熱鬧,欣賞台灣出名多彩多姿的選舉文化。

 

  每逢選舉,每個政黨多少都會祭出福利,嘉惠選民。例如大家在電視看到人山人海,有幾萬人參加的造勢大會,其實有些並非全部自動自發,一部分根本是動員來的,避免發生人太少,撐不起場子的尷尬狀況。候選人往往用旅遊巴士接送民眾到現場充撐場面。

 

  在過往的年代,為了提高參與意願,還會加碼送一天甚至兩天旅遊,造勢場合只是中間的一站。所以我在採訪時經常看到,造勢活動一進入壓軸部分,就有大批民眾不給面子,紛紛離開。原來是要趕去搭旅遊巴士,來不及上車的,就要自己花錢坐車返回一兩百公里以外的家。

 

  不過隨著時代進步,台灣司法單位查緝賄選,標準愈來愈嚴格,任何疑似買票的行為,都會惹得一身腥。現在鑽漏洞的免費一日遊,已經正式被算是賄選,所以目前已經絕跡了。

 

  既然不能招待旅遊,請熱情到訪的選民吃點東西總可以吧?風聲鶴唳的朝野政黨,只好要求司法單位,列出一張可以請客又不算賄選的菜單。

 

  記得十幾二十年前採訪台灣選舉時,去候選人競選總部,都至少有個免費飯盒,有錢的候選人還一天招待五餐,甚至一桌一桌的好酒好菜流水席隨便吃。現在則是明文規定,只可以請民眾吃炒飯,炒麵,地方特色糕點,例如客家發粿,台南碗粿以及新竹炒米粉和貢丸湯,這些簡單的吃食。

 

  當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候選人也想出很多因應措施。例如:台北市有位立委候選人,就邀請民眾看免費的台灣「歌仔戲」,因為候選人當時無上台拜託大家支持,也沒有競選標語,祗能算文化活動。

 

  也有候選人舉辦造勢活動時,旁邊有攤位招待免費的豪華米粉湯,外加滷蛋、香腸、貢丸,讓民眾「吃到飽」。

 

  我的很多香港親友都喜歡挑選舉前來台灣旅遊,除了可以感受一下和平日不一樣的火熱選舉氣氛外,最重要是要順便享受和台灣民眾一樣的選舉福利,又吃又拿。我的印象如此深刻,是因為每逢我在為選舉新聞忙到焦頭爛額時,就會接到別人打電話來詢問候選人第二天行程,以便湊個熱鬧。真是一樣選舉,兩樣情。

 

選舉期間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表演活動。

 

  要是港澳或內地朋友來台,別怕人生路不熟,只要買份報紙,就可以對第二天競選活動一目了然。

 

  如果是想收集免費的選舉紀念品,當然是到各大型造勢場合,通常都會無限量派發。這次選舉是總統加上立委合併舉行,活動特別多,宣傳和紀念品五花八門,雖然造價不貴,但也很有收藏價值。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推出的三隻小豬撲滿,就很容易拿到。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為了宣揚政績,特別訂製了大批面紙。其中宣揚生育政策的,封面就印了馬英九頂著大肚子穿起孕婦裝的照片。另外,還有馬英九穿起廚師裝扮相等,一共八款,多去幾個造勢場合參觀,就可以完整收藏。

 

想政治人物握手和合照,千萬別挑大型造勢活動。

 

  至於想吃美食和欣賞免費表演,就參考各候選人的小型活動。如果想和候選人握手合照,一定要選擇中小型街頭拜票活動。

 

  像2008年總統大選時,筆者的同學全家是馬英九太太周美青的粉絲,他們就專挑酷酷嫂在車站拜票時去等候,果真順利和周美青合照。

 

  只要先做好功課,未來一個月來台灣玩,保證會有和平日不一樣的意外收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