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8/2020

馬批蔡將台推向戰爭,若爆戰事美國會協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美國即將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台灣顯然成為一個打擊對手拉票的工具。聲勢落後的特朗普,藉由對台灣進行一連串非傳統動作,希望刺激北京當局,拉高美國民眾反華情緒從中獲利。從派遣衛生部長訪台、出售66架F-16V戰機到改裝E2T偵察機,莫不挑戰美國行之多年的一中政策。

 

  解放軍近日在台灣海峽南北兩端軍演,美國環太平洋軍演也在南海舉行,台海局勢緊張程度,逼近1995年飛彈危機。

 

  當然,綠營並沒有受到局勢影響,反而高舉大旗選邊站,明確表態支持特朗普連任。像是奉已故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聯黨,就舉行「呼籲台灣人民挺特朗普連任」記者會。

 

台聯黨記者會支持特朗普連任美國總統。

 

  台聯黨的角度認為,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通過包括: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台灣再保證倡議法、台灣保證法、台北法案等五項所謂惠台法案,對台軍售常態化、派衛生部長訪問台灣及強化美軍在東海、南海、與台灣周邊戰力,嚇阻北京武力擴張,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對台灣最友好的美國總統。因此呼籲,基於台灣的利益,台灣民眾應該站出來,告訴在美國具有投票權之親友及台僑,支持特朗普連任美國總統。

 

  綠營豢養網軍當打手早已是公開的事實,這批網軍最近大舉出動,協助帶領風向改變民意。在美國在台協會社交網站上,大批連串留言都是支持特朗普連任,有的甚至還搬出紫微斗數,推算特朗普是真命天子,一定能打敗民主黨對手順利連任,讓人看得目瞪口呆。

 

  至於表面未表態的民進黨政府也動作頻頻,搞出一個所謂的戰爭時期用電法規,製造緊張。經濟部修正「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草案,加入重大特殊事件時特別限電措施,包括:戰爭、政治等因素,導致台灣電力供應預期發生嚴重不足時,相關單位為確保相關必要設施運作的需要,得啟動緊急限電管制措施。而軍方也密集發表兩部戰爭宣傳短片,表明有能力面對敵人來襲。蔡英文更多次明確宣示,台灣要作為對抗中國勢力擴張的第一線,站在領先全球列強,作為與華對抗的馬前卒。種種作為都是向台灣民眾表明,已經為戰爭做好準備。

 

  前總統馬英九前幾天,批評蔡英文「聯美抗陸」,把兩岸從僵局變危局,無法接受蔡英文選擇錯誤路線,輕率把台灣推到戰爭邊緣。馬英九質疑,避免戰爭、維護和平是領導人不可推卸的責任,有甚麼必要讓台灣遭受「第一擊」戰禍?兵凶戰危,一旦開戰,生靈塗炭,領導人豈可不慎?

 

  馬英九在台灣已經淪為過氣政治人物,平日發言或指責政府,沒甚特別迴響,但這次批評,卻引發蔡英文第一時間在社交網站嚴詞還擊:「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或是對民主價值不吭一聲,就能換來所謂的和平」。而總統府、行政院、外交部發言人,也立即罕見的聯手嚴批馬英九。原本馬英九沒人理會,這下子反而替他免費宣傳,大家紛紛好奇馬英九到底說了甚麼大逆不道的話。而最後輿論普遍認為,顯然是馬英九這回真的打中了要害,民進黨政府的反應才如此之大。

 

馬英九批評蔡英文「聯美抗陸」被蔡英文反批卑躬屈膝不能換來和平。

 

  綠營和民進黨之所以有恃無恐甘當美國打手,當然是相信解放軍一旦武力攻台,美國勢必協防,之後便有明正言順理由「獨立」,甚至有些極端派期望台灣從此成為美國一州。

 

  美國究竟會不會協防台灣,在台灣一直以來都是各自表述,而美方前官員立場則相對明確。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時期的副助理國防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最近回應傳媒就表示,美國雖然有法律規定,維持防衛台灣的能力,並提供台灣自衛能力,但並沒有防衛台灣的法定承諾。

 

  國民政府遷台以來,解放軍對台發動過戰爭,1958年發生八二三炮戰,蔣介石馬上要求美國全面軍事支援。但當時美國回應,根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不包含金門、馬祖等外島,美國最後只派第七艦隊為台軍補給船護航,將物資送到金門,甚至當時美國總統艾森豪建議,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本島。

 

  當年美國擁有絕對軍事優勢時,都不願意和大陸發生正面軍事衝突,現在中美軍事差距縮小,又是同時擁有核武強國,是否願意為台灣進行全面軍事衝突,答案不證自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