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8/2020

美把「蔡總統」說成「習主席」,綠營也無法自圓其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最近很熱鬧,美國日本接連派遣政要前來。過去幾個月透過嚴格把關邊境而取得出色防疫成果的蔡政府,遇到美日「上國」要員,頓時出現兩套標準,門戶大開。

 

  日本由前首相森喜朗率團,來台弔唁故總統李登輝,作風低調誠懇,來台短短幾個小時就完成任務離開,確實看得出李登輝跟日方的不尋常好交情跟特殊淵源。不過問題出在蔡英文接見日本弔唁團時,竟然卑躬屈膝的彎腰握手,日本人卻大剌剌的端坐在沙發上,完全沒有考量到本身代表的地位。就算說是敬老尊賢或體恤對方健康欠佳,也實在不成體統。

 

網路照片指,蔡英文接見日本引唁團時卑躬屈膝的彎腰握手。

 

  日本疫情始終無法平息,美國更是疫情嚴峻,已經有高達五百萬人感染。新冠肺炎是沒有差別待遇的,不會因為你是達官顯要就放過。然而美國在這個當口派遣衛生部長來台,整團都可以享有免除14天隔離的禮遇。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選情低迷,只能集中火力大打反中牌,討好支持者。美國衛生部長處處表現高調,處處展現美台親密友好,還跟台灣簽署合作備忘錄,意圖激怒大陸的意圖明顯。

 

  搞笑的是,美國衛生部長在總統府致詞時,竟然把「蔡總統」說成了「習主席」(Thank you very much President Xi for welcoming me to Taiwan today)。而且還不是說成別的姓氏,偏偏說成了敏感的「習」。國民黨當然立刻呼籲蔡政府要求美方道歉,不過綠營體恤美國還真是無所不用其極,先是搬出講稿硬說人家沒講錯,只是發音不準。問題是這個網路時代,所有影音都一早公諸於世,只要有耳朵的人都聽得出他講的明明是「習」。於是綠營再設法拗下去,說人家講的是「presidency」。可是立刻有英文甚佳的人指出,想說總統閣下,不可能單單說一個孤零零的「presidency」,要稱總統閣下會說「your excellency」,總之怎樣都無法自圓其說。這種狀況有如捧在手心上的另一半,把你喊成情敵,委實尷尬。

 

美國衛生部長(左二)訪台,全團獲豁免檢疫隔離14天規定。

美國衛生部長拜會蔡英文時,把「蔡總統」說成了「習主席」。

 

  平心而論,台灣要把握這個難得的特殊時機,搞所謂的防疫外交,從民進黨政府的立場和角度來看,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向把人權高掛在嘴邊的綠營,一碰到大陸相關問題,就差別待遇和歧視,全部赤裸裸的派上用場。攤在檯面上一比較,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台灣最近藍綠攻防的一大重點,就是所謂的「小明」回台就學問題,小明泛指有大陸戶籍的大陸配偶子女。台灣舉著防疫大旗,不准小明們回台就學甚至奔喪。然而大陸防疫成果斐然,台灣早已開放遠比大陸危險的地區(美國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卻唯獨對大陸使出差別待遇。除此之外,來台就讀大專院校的大陸學生則是另一種受害者。

 

  台灣原本開放包括陸生的外籍學生返台,卻突然急轉彎,變成唯獨陸生不准來台,無視他的受教權。可惜的是,無論是具有準台灣人資格的小明們,或是選擇台灣升學的大陸學生,都很可能成為兩岸溝通的珍貴橋樑,如今遭到如此明目張膽的歧視,嚴重傷害對方感情。對兩岸未來的關係發展,絕非好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