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11/2019

【台灣大選】蔡英文民調遙遙領先,惟專家指魔鬼藏細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總統大選本周進行候選人登記,確定只有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韓國瑜和親民黨宋楚瑜三組人馬角逐。各項民調一致顯示,蔡英文穩定維持大幅度領先。一向發言直來直往的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更在蔡英文宣布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搭檔參選後直言,總統選戰已經結束,蔡英文可望連任,現在到明年1月11日投票前,剩下的都是「垃圾時間」。

 

  雖然這似乎是相當符合趨勢的預測,不過幾十年來,台灣選舉發生過多次「陰溝翻船」事件。明明保持領先的候選人,卻在開票時爆冷大敗。而觀察這次選戰,似乎可也以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台灣有不少傳媒和政治團體持續發布選舉民調,光是這個月到上星期就有十個,而不論發表機構的政治色彩,清一色的結果是蔡英文贏韓國瑜,從兩岸政策協會民調最高的拋離20個百分點,到台灣競爭力論壇的9個百分點,都顯示蔡英文領先對手。

 

  但是一些民調專家就指出,魔鬼藏在細節裏,必須細看民調的各個項目,才知道蔡英文的領先,其實並沒有表面數字的多。像是兩岸政策協會上周公布的民調,蔡英文支持度百分之48.9,韓國瑜28.8,宋楚瑜9.6,顯示蔡英文首度領先對手超過20個百分點。不過,民調也顯示,受訪者有百分之88.2會去投票,其中蔡英文支持者一定會去投票的,有百分之67.4,韓國瑜的這方則有百分之76.8。顯示蔡英文支持者有口惠而實不至情形,如果未能將支持化為選票,兩人實際得票或許未如民調數字差距那麼大。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民調仍大幅落後。

第四度參選總統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支持度只有8個百分點。

 

  多個民調都反映另一重點,就是平均表態率只有百分之76,也就是高達百分之24選民未表態,分析發現大多都是中間和中產階級的經濟選民,這批未表態者最後動向,將左右選舉結果。

 

  蔡英文民調上另一隱憂,就是她雖然在35歲以下的年輕選民中獲得高支持度,但35到65歲的選民卻完全相反,兩者呈現清楚的世代差異。反映出沒有社會歷練和經濟壓力的選民,會被蔡英文的政見吸引,但是上了年紀,要負起家庭重擔的民眾,大多都支持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

 

  觀察民進黨候選人是否實際領先,除了民調就是和台獨的關係。例如:陳水扁第二任期爭取連任時,因為民望低迷,推出加入聯合國公投等多項爭取獨派支持政策。反觀蔡英文明明民調領先,大可選個有理想或者形象突出的對象合作,卻和「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搭檔參選,擺明是要吸收台獨選票。

 

蔡英文在宣布賴清德搭檔參選記者會上,兩人互動甚少。

 

  蔡英文在宣布賴清德出任副手的記者會上,兩人互動冷清,根本不像朋友或者夥伴。反觀四年前,我在同一場合採訪蔡英文宣布跟陳建仁搭檔時,兩人互動熱絡,跟這次的氣氛對比強烈。所以蔡英文的選擇,看來是政治交換大於理想。賴清德在前一天參加蔡英文造勢大會上,高呼「英文、英文凍蒜、凍蒜」,聽起來就很彆扭。因為挺蔡的場合一向會喊「小英當選」,不會喊「英文」,無怪乎在場綠營人士笑說,顯然兩人很不熟。不論兩人是否貌合神離,蔡英文搭檔台獨旗幟鮮明的賴清德,的確能固守深綠的台獨票。也顯示保持穩定領先的蔡英文,竭力求勝的企圖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