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6/2019

台北影展觀看香港爭取民主之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身為一個居住台灣超過三十年的資深香港移民,最近我清楚觀察到一個令人憂心的現象。早期多半是香港僑生來台念大學,畢業後順理成章的在台灣落地生根。這些人留在台灣沒有複雜因素,只是讀書就業,也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所以絕大多數都是屬於台灣的藍營選票,而且明顯反台獨和討厭民進黨。

 

  但是最近幾年,在台港人明顯的快速綠化,尤其是來台灣讀書的大專學生,更是一面倒的傾向綠營。這種轉變,當然一部分反映香港人不滿資源遭到瓜分等等因素,但是絕對還有更多環節出了問題,非常值得深思。

 

香港留台學生立法院旁萬人反送中示威,本土社團出錢又出力。

 

  以最近的反送中風潮來說,台灣方面不斷呼應,政府更令人高度懷疑,正在幕後出錢又出力,趁機打擊港府和北京當局。

 

  根據我的實際觀察,以6月16日在立法院旁的反送中示威,主辦單位號稱有一萬人參加。表面上看來是由留台香港學生號召,但負責搭建舞台、帳蓬、派發標語、黑色上衣的,其實都是本土社團,讓人合理懷疑,這些平日有專案接受政府補助的團體,其實只是政府的白手套。

 

陸委會舉辦「一國兩制困境」影展。

 

  上星期五開始的「爭取民主之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主題電影展」,免費招待民眾在台北市西門町戲院,觀看「傘上:遍地開花」、「對倒」、「亂世備忘」、「地厚天高」和「十年」、等五部港產記錄片。而這個影展正是主管兩岸事務的大陸委員會出資,會場更可以看到陸委會官員忙著佈置安排。

 

香港學生獲准進總統府就反送中向台灣當局要求援助。

 

  以目前台灣輿論的氣氛,普遍批判「逃犯條例」將直接影響台灣人未來,無論到香港旅遊、經商、留學甚至只是過境時的人身安全。但是也另一種比較中肯的評論點出,大家只從單向思考的盲點。

 

  因為從純法律層面看,「逃犯條例」沒有問題而且有必要,反對者著眼點是大陸政治體制讓人對司法公正性產生懷疑。今天台灣當局站在一個有利位置,就是港女命案無論加害者和受害者都是港人,就算凶手最後逍遙法外,對民進黨政府的聲望毫無影響,更可趁此機會打擊港府和大陸,宣揚一國兩制的失敗。

 

  但是,如果未來發生任何重大刑事案件,受害者是台灣人,兇手無法引渡,今天幸災樂禍的民進黨政府如果到時仍然執政的話,如何把今天批評「逃犯條例」對台灣毫無好處的話吞回去,倒是讓人好奇。

 

  台灣儼然是亞洲民主典範,但不要忘了,其實近年有非常多完全違背民主原則的政策。民進黨為了延續執政,剷除異己不遺餘力。包括:將民進黨一直引以為傲的公投法設立嚴格限制,為的就是不讓去年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借由公投拉抬聲勢打敗民進黨的情況重演、設立高於憲法層次的黨產會追討國民黨黨產,完全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的規定、設立「促轉會」名為推動轉型正義,實則針對國民黨政治人物進行清算鬥爭。而最誇張的是讓負責選舉事務,而是立場必須中立的中央選舉委員會,打破1980年設立中選會以來,由無黨籍人士擔任主委慣例,強行通過由死忠民進黨員出任主委。

 

  香港人的心態轉變值得重視並檢討,如何挽回港人的心和信任,將是重大工程,無法一夕之間扭轉,但並非不可能。在此同時,不要一味吹捧台式民主,畢竟這個體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