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6/2019

【兵行險著】犧牲台灣也要尋求驚險連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距離台灣的總統選舉只剩7個月,史上第一次藍綠兩黨都遲遲無法產生候選人,僵局持續了幾個月。現任總統蔡英文面對黨內提名競爭,和藍營篤定推出可以打敗她的候選人,近期卻一反常態,採取輿論普遍認為倒行逆施的政策,似乎和民主選舉爭取多數民意的方向背道而馳。但這種走險棋的選戰策略,其實還真的有可能讓蔡英文驚險連任。

 

  根據近半年民調趨勢和政治學者分析,明年大選極有可能是藍綠候選人,再加上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三人競爭局面。三方對決相較於藍綠兩大陣營對決,變數暴增,因此產生大量政治操弄的空間。

 

  殷鑑不遠,公元2000年大選,陳水扁、連戰和宋楚瑜三組人馬競爭的經驗,得票大約百分之40就能當選。也就是相對多數,而不是超過百分之50得票的絕對多數才可以過關。

 

  從這個角度來看,蔡英文正採取扭曲或者衝突邊緣政策,回到冷戰,便宜行事。雖然不能說服超過百分之50,絕大多數對政策不滿的人,可是就有一小部份年齡層或者區塊對她的政策感到滿意。所以最近她不斷針對一些社會高度爭議的問題,高調強行立法通過,目的是爭取最小獲勝聯盟而不是多數民意。

 

  同志婚姻合法化去年遭到公投否決,藍綠多數基層選民反對,但立法院卻不顧民意,以人數優勢強行通過。上星期立法院又以人數暴力,通過史上第一位非無黨籍而且具備民進黨背景,公認黨性堅強的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被認為是討好綠營選民,以及為明年選舉作弊舖路。

 

民進黨政府不顧公投反對同性婚姻,強行通過同婚合法化。

 

  在兩岸關係上面,蔡英文打破30年來慣例,高調接見六四民運人士。並派出陸委會副主委出席六四記者會和六四晚會。

 

蔡英文在六四30周年前夕,兩度高規格接見民運人士。

陸委會首度派出副主委邱垂正出席六四記者會。

 

  在圍剿藍營上,首先是所謂的軟禁馬英九,立法延長前總統馬英九自由出境兩年,跟著由陸委會宣布禁止國民黨和台灣民眾,參加國共兩黨論壇,國民黨人士如果違法參加,最高可以解散國民黨。

 

  作為執政者去考慮最小獲勝聯盟而不是多數民意,做法實在非常危險。但面對黨內初選競爭以及藍營候選人民意高漲,就很難抗拒百分之40的誘惑。最後就算能夠在驚濤駭浪中選上,但這種操作方式的殘局,終歸是要社會大眾一起承擔。

 

  近期各項民調,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穩定領先蔡英文,部份輿論認為賴清德代表綠營出線機率極高。但上星期民進黨中執會打破創黨以來記錄,首次修改初選辦法,將原本以蔡英文對賴清德的一對一民調方式,改為加入台北市長柯文哲作比較。

 

  這個做法看似接地氣,但從民調結構分析,賴清德和柯文哲支持者高度重疊,加進柯文哲只會拉低賴清德民調支持度,對蔡英文影響不大。

 

  而最有殺傷力的,是民進黨內初選民調和國民黨做法不同。國民黨先定好題目,交給民調公司以抽樣方式做電話調查,民進黨是自己先抽樣決定電話號碼,再交給民調公司執行。這種做法過去曾發生過爭議,像今年民進黨立委初選,部分做出來的民調結果,和其他民調公司相差近20個百分點。雖然民進黨強調公開透明的決定電話號碼,但是仍然難以平息黑箱作業的爭議。

 

  總之民進黨令人歎為觀止的招數源源不絕,完全無下限,想打一場君子之爭的賴清德,命運未卜。

 

  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1日在總統府前舉行誓師大會,號稱有接近40萬人參加。但從傳媒以同一位置拍攝影片,2013年洪仲丘事件警方估計約11萬人,2014年太陽花反服貿學運,警方估計約11萬6千人比較,韓國瑜的集會照片後方人潮明顯比較少,應該不到11萬人,聲勢未如親韓傳媒宣稱的那麼強勁。

 

  就算韓國瑜最後獲黨提名出線,但以國民黨2004年連宋配的前車之鑑,未必穩操勝券。

 

  當時連宋配一推出,公認是天下無雙夢幻組合。2003年4月,連宋配支持度接近百分之52,領先陳水扁20個百分點。但陳水扁使用提高兩岸關係緊張等激進台獨策略,還舉辦牽手護台灣,民眾從北部基隆一路手牽手延綿四百多公里到南部屏東,逼出深綠和凝聚民進黨基本士氣,6個月之後追到只輸連宋3個百分點,迫得連宋兩人下跪,表態對台灣的愛與忠誠。

 

  選前一天,在台南天外飛來兩顆子彈擦到陳水扁的肚子,讓連宋這對曾被認為地表最強的組合飲恨落敗。

 

  如今蔡英文退無可退,也只能不計代價拚到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