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5/2019

「韓流」冷卻聲望急挫,空頭支票濫發之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去年「九合一選舉」,憑空出世的國民黨籍戰將韓國瑜異軍突起,帶起席捲全台的「韓流」旋風,不但贏取綠營盤據近30年的高雄市,韓國瑜還在大批「韓粉」簇擁下以救世主之姿,準備明年總統大選輕鬆擊敗蔡英文,一舉坐上總統寶座。

 

  不過,好景不常,聲望一直維持五成以上的韓國瑜,民調這個月開始大跌。根據台灣傳媒與4月份調查比較,韓國瑜聲望暴跌了11個百分點,從大贏蔡英文19個百分點,下降到只領先5個百分點。如果由更有人氣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馬,韓國瑜從領先12.5下跌到0.4個百分點,形成民調上的「死亡交叉」,照這種趨勢來看,如果變成賴清德反轉領先韓國瑜也不足為奇。

 

高雄市長韓國瑜聲望一個月暴跌11個百分點。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支持度,已經追到和韓國瑜五五波局面。

 

  這些轉變加上台灣首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加黨內初選,挾著雄厚資源和另類魅力,人氣逐漸上升。反觀韓國瑜的姿態,本來一副打算躺著選,等國民黨來黃袍加身徵召,然後應著廣大支持者的哀求,再半推半就的出馬。但眼看大勢不妙,韓國瑜終於不顧之前說過在高雄做滿四年的承諾,決定出席6月1日在總統府前舉辦的十萬人誓師大會。除了台北,6月22日還要在台中再辦一場,更不排除在其他縣市陸續舉辦,拉抬聲勢。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參加黨內初選,擾亂了韓國瑜等著黃袍加身被動參選總統的佈局。

 

  韓國瑜聲望大跌其實有跡可循,他競選時提出「四個一」政見:一座國際大機場、一個完整捷運線、一個自由經濟貿易區,一個專屬的石化專區,但最近竟然說「沒有一點我可以做的」。

 

  更讓台灣輿論陷入驚訝的,是綠營議員在市議會質詢他的「自由貿易區」政見,韓國瑜竟答不出甚麼是「自由貿易區」,更遑論計劃和重點,幾乎全程以一句「發大財」回應。雖然其中包括剪接的手法,蓄意加深他的空洞,但韓國瑜亂開選舉支票、空口講白話形象從此揮之不去。

 

  韓國瑜口才好,經常拋出一些政策來吸引媒體目光,但掀起一陣熱鬧話題後,大家才猛然發現竟然根本沒有這回事,例如:在高雄興建迪士尼遊樂場、舉辦國際F1賽車、向香港取經設立賽馬場,甚至說大陸要送熊貓給高雄,但最後都沒有下文。近期又說美國漫威公司(MARVEL)想將他的故事變成漫畫,引發議論,更尷尬的是台灣漫威公司馬上出面否認。

 

  去年選舉時,不少知名時事評論員支持韓國瑜,但在知道他無法信守在高雄服務四年承諾時,開始眾叛親離,紛紛劃清界線。

 

  從最早節目主持人黃光芹訪問時,韓國瑜說「不會領表登記黨內初選,會做滿4年任期」,事後卻以「誰說的」反駁。網路名人「館長」陳之漢,在選前幫韓國瑜直播,讓他網路人氣一飛衝天,最近「館長」公開為挺韓道歉。韓國瑜在高雄的盟友、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也因為韓國瑜以一句「Yes I do」來宣布競選總統覺得很惡心,公開表示和韓國瑜不再是朋友了。

 

  不過,死忠的韓粉卻認為,韓國瑜民調暴跌是被黨內外打壓的結果,所以合力打造6月1日的十萬人造勢大會,期望再造「韓流」。但造勢大會是兩面刃,如果人數一場比一場高,表示「韓流」依然強勁,但如果一場不如一場,那股殺傷力幾乎可以毀滅「韓流」。

 

  事實上,「韓流」變弱並非來自各方打壓,去年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被圍剿力度比現在更猛,但他以清新形象愈打愈勇。不過,今非昔比,韓國瑜無論從政見、言論到對高雄市民的承諾逐一被質疑,韓國瑜陣營硬要說成打壓,這種本末倒置的邏輯,足以讓蔡英文的雪崩民調發生在韓國瑜身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