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5/2019

【蔬食天下】挖掘十大素食之都,盡享當季多元蔬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向來以多樣性美食著稱,其中近年蓬勃發展的一個項目,就是蔬食。跟過往基於宗教理由吃素的不同,越來越多人因為健康或環保考量選擇吃素,這些人不受嚴格的五辛限制,因此讓素食或蔬食,變化越來越多。而以前我跟大多數人一樣,嫌傳統素食太油膩而且用太多不健康的豆類加工產品,但這種情況早就已經改善極多。

 

  除非是無肉不歡的人,否則相當建議來台灣可以體驗一兩頓蔬食,健康美味,也很有新鮮感。無論是中國式素食,異國風(越式、泰式、印度式、意大利式應有盡有),或是豐盛的自助式,都有五花八門的選擇。

 

  最近因為吃素的親友來台,開發了一家慕名已久的餐廳「小小樹食」。這家店強調當季蔬食,多元化的食材也意味著多元營養。店內以白色和綠色植物為主調,裝潢更是充滿清新少女風格,夢幻清爽又可愛。

 

裝潢清爽明亮

 

  一走進去,第一眼注意到的是櫃檯用粉嫩色系的磁磚拼貼,下面櫃子裏擺滿賣相極佳的甜點,但當然要先吃完主餐再說。店內完全不像傳統素食餐廳以中老年人居多,而是坐滿了時髦的年輕人,頓時覺得自己也跟著年輕了幾歲。蛋奶素的時髦蔬食菜單,標榜新加州料理,也就是融合世界各國料理的精神。可以吃到許多平常在家少吃到的蔬菜,像是當紅的羽衣甘藍、京水菜、櫛瓜花、寶貝波菜、紅橡木萵苣、櫻桃蘿蔔等等,餐具也都精緻美觀,看得出花了一番心思。濃湯也打破慣例,用玻璃杯來裝。加上細心的擺飾,不知怎的就顯得好喝許多。

 

惠顧的幾乎全都是年輕人

可愛的容器裝的是濃湯,別出心裁加分不少

 

  通常我是不喝飲料的,但來這裏忍不住破例點了幾樣,因為太漂亮了,像是草莓牛奶,還有鳳梨為基底的旺來芭芭等等。

 

飲料賣相和口感俱佳

 

  據說老闆從小在國外長大,所以引進時髦蔬食飲食,所謂的「新加州料理」(New California Cuisine)為核心,偏西式的菜單,融合亞洲及國際料理元素。並且跟台灣精選的農戶合作,拿到新鮮優質的蔬果。

 

越南風味的蔬菜捲 清爽而夠味

 

  當前在IG上很紅的佛陀碗,一個碗內包含蔬果穀物和植物性蛋白質,均衡又美觀。我點的是酪梨蔬菜,裏面有黃綠櫛瓜、櫻桃蘿蔔、毛豆和中東鷹嘴豆、生菜和酪梨,還有溫的藜麥炒飯,吃起來非常有飽足感,而且層次豐富,每一口都有不同的組合,非常有趣,特別很適合喜歡吃飯的東方口味。菜單上的佛陀碗類還有麻婆豆腐溫泉蛋和宮保天貝皮蛋,感覺也十分引人好奇。

 

個人最愛的佛陀碗,口感豐富營養滿分

需要填飽肚子的人,焗烤真材實料

糯米椒和胡麻醬,好吃到停不下來

 

  皮蛋芝麻葉沙拉很有東方風味,除了兩個主角,還加進發芽藜麥、番茄和堅果,搭配美味油醋,清爽又開胃。

 

皮蛋跟堅果和芝麻葉出乎意料的很搭

 

  此外這裏的漢堡也是一絕,豆製的排混合菇類,配合取代藍紋起司的臭豆腐和辣醬,吃起來香辣夠味。

 

漢堡包上還蓋了可愛的店章

 

  根據統計,台灣人口不多,但素食人口高達12%,有280萬人之多,雖然不是全部吃長素,但市場也算十分龐大。所以就算葷食餐廳,常常也會有許多素食可選擇。吃素的人到台灣,絕對非常開心。有一次還因為素食的菜色太好吃,導致吃葷的人都搶著品嚐吃素的朋友點的素食。台北更被指標性的善待動物組織,跟美國波特蘭、紐約、洛杉磯、底特律、檀香山,以及德國柏林、以色列特拉維夫、加拿大多倫多,以及印度清奈。一起獲選為全球十大熱門素食都市。豐富的蔬食和素食文化,非常值得挖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