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3/2019

內外交煎魂不守舍,蔡英文外訪再摔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仆街」這個廣東俗語,最近很罕見的大量出現在台灣各大傳媒標題。原來是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帕勞共和國,觀賞海豚復育成果時,在池畔不慎跌倒,差點翻落旁邊深達數米的海豚復育池,幸好隨扈機警,反應敏捷及時拉住,沒有出現更狼狽的畫面。

 

蔡英文出訪帕勞共和國,在這個海豚復育池旁摔倒。

 

  這並非蔡英文第一次「仆街」。去年8月3日,在黨籍台北市長和議員候選人授旗儀式上,依序給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和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授旗時,突然因為倒退走路,腳被台上物品卡到,導致重心不穩,全身不由自主的往後倒,雖努力嘗試靠在牆上,但最終仍失去平衡,摔倒在舞台上。

 

  當然迷信者會認為,古時候王帝摔倒代表國家凶兆。很巧合的,去年蔡英文摔跤後不久的8月23日,所剩無幾的友邦之一薩爾瓦多宣布和台灣斷交。因此蔡英文最近再度「仆街」,外界紛紛猜測,是否意味著逃不掉她上任以來每次出訪後,必有邦交國斷交的魔咒?

 

  但我認為,與其用迷信角度來解釋,不如看看蔡英文上次摔倒的時空背景。當時對內民調顯示,對她不滿意民眾突破百分之65新高,對外則收到薩爾瓦多即將斷交的風聲,內外都有壞消息夾擊,導致她魂不守舍,一時分神也是合理解釋。

 

  再看這次,在蔡英文出訪前,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突襲式宣布參加黨內總統提名初選。從民調來看,蔡英文無論是黨內一對一和賴清德比,抑或與所有可能參選政治人物一起比較,她都穩穩拿到倒數第一名。以民望來看,不出奇招的話,根本連民進黨內的提名資格都拿不到。就算出盡狠招,代表民進黨出征,還是很有可能成為台灣直選總統以來,只做一任就下台的第一人,面對這樣險峻情勢,焉能心如止水。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突然宣布參選總統,讓蔡英文措手不及。

 

  根據民進黨3月6日決議的總統初選提名作業辦法,登記截止後先由協調小組和雙方協商,勸退其中一位候選人,如果不成功將依流程先舉辦政見發表會,然後在4月中進行民意調查,民調勝出者將獲得黨內提名。

 

  以全民調方式決定總統候選人,對蔡英文最為不利。相信當初蔡英文沒有料到,會有足以威脅她的人出來爭取大位,否則鐵定會加入黨員投票和評鑑之類關卡,對她會較有利。在蔡英文登記黨內初選時面對傳媒詢問,她親口證實在賴清德參選當天早上才接獲知,顯然被打了一個措手不及。

 

  據台灣傳媒的消息,蔡英文出訪前一天,秘密召集府、院、黨高層和部份執政縣市長開會密商,會中決議將賴清德參選打成「挑戰現任總統就是破壞憲政體制」,值此博取黨內政治人物支持,以人數優勢和賴清德協商,勸退這位勁敵,或者退而求其次,組成「蔡賴配」參選,也就是要讓賴清德成為蔡英文的副手。

 

  不過,黨內規則是賴清德登記參選前就訂出來,他只不過依照遊戲規則登記,相信對賴清德沒有任何殺傷力。獨派領導人立即表明,賴清德拒絕「蔡賴配」,參選到底的決心,而且聲稱9成以上獨派勢力都支持賴清德。雖然獨派人數比例佔民調比重不高,但已經壓住蔡英文在黨內的氣勢。

 

  目前蔡英文唯一寄望的,就是之前表態支持她的幾十名黨內立委和議員,在民調時動員選區內民眾支持蔡英文。但這幾十名立委和議員也要面對「失業」的風險。萬一將來蔡英文落敗,由賴清德代表黨內參選總統,明年一起舉行的立委選舉,這些「英派」立委很難有臉邀請賴清德站台,以及在文宣使用和賴清德合照沾光。到時很可能因綠營支持者不認同而落敗,無怪乎黨主席卓榮泰忍不住提醒這些人「到此為止」,以免和蔡英文一起為民進黨陪葬。

 

  1982年,時任英國首相的戴卓爾夫人前往北京,商談續租香港,以「主權換治權」,遭到鄧小平一口回絕,甚至威脅以武力提前收回香港,重挫鐵娘子氣勢。戴卓爾夫人會後,步下人民大會堂的台階,狠狠摔了一大跤,令人難以忘懷。港人看到連鐵娘子也腳軟,便知她碰了大釘子,香港回歸已成定局。而現在蔡英文內外交煎,處境艱難,難免魂不守舍,出現「仆街」的尷尬場面也不足為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