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2/2019

華航機師罷工 幕後涉及政治角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華航機師春節期間突然罷工,造成不少旅客不便,也波及香港。這件事絕對是台灣最近的頭號焦點,不過很奇妙的是,之前遇到華航空服員罷工馬上仗義執言的總統蔡英文,以及上任後每天臉書勤奮發文標榜政績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在機師一開始罷工就宣告神隱,臉書不發文之外,連公開活動也全部停止,如果是極權國家,真的會讓人懷疑發生政變。

 

蔡英文在華航罷工後,神隱到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才現身。

 

  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憑著網路攻勢,收復了民進黨執政20幾年的高雄市。綠營選後有樣學樣,凡是都以網路宣傳。蔡英文更因為在互聯網上強硬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講話,聲望水漲船高,甚至一時間超越網路人氣王、台北市長柯文哲。

 

  嚐到甜頭之後,蔡英文臉書每天至少三則發文,甚至有時深夜11點過後,還再多補一篇,讓大家看完才睡覺。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不遑多讓,但凡巡視地方,下達指示,臉書上都圖文並茂。但自從上星期華航機師突然宣布罷工後,兩人不約而同在網路和真實世界消失了。

 

  記得兩年半前蔡英文剛上任,出訪遇上華航空服員罷工,她馬上講出「若非忍無可忍,哪有空服員會走到罷工」的名言。事後發現,蔡英文的專機是當天唯一起飛的華航班機。

 

  民進黨政府之後更任命何煖軒擔任華航的董事長,讓他來解決蔡英文認為「忍無可忍」的問題。

 

  不過,何煖軒顯然沒有兌現承諾,甚至當時答應華航空服員停止罷工的條件,後來都一一跳票,讓員工「忍無可忍」。

 

超過60個工會集會支持華航機師罷工。

 

  很多人納悶,兩次都是華航罷工,民進黨政府為何前倨後恭?其實,如果將民主體制比喻為商業模式來解釋,很容易看到脈絡。華航空服員罷工時,出來大部分是年輕貌美的空中小姐,被譽為有史以來最高顏值的罷工,楚楚可憐讓民眾覺得她們被欺負,得到廣泛社會同情。最懂得順水推舟的政客,當然打蛇隨棍上,跟著猛打資方替自己加分。

 

  相反機師在一般人心中是金字塔頂端的高收入行業,為多做一兩個鐘頭而罷工,認可的民眾不多,這時跳出來支持,對民望沒有加分效果,弄不好反而有損政治人物品牌形象,選擇隔岸觀火才是上策。這也就是台灣當權政治人物選擇避風頭的原因。不過機師罷工的訴求是攸關幾百人生死的飛安,其實更值得重視。但政客是非對錯放一邊,趨吉避凶才是王道。

 

  在高層放任下,罷工延續,交通部長竟然宣稱,政府只持有華航三成五股份,還有六成五是小股東,自己管不動華航高層。但攤開華航12席董事,全是官派;就連3席獨立董事,都出自官方或國營事業體系,交通部若真有心要介入,顯然就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而已。

 

  傳媒因而開始猜測,除了選票以外,還有可能是民進黨內鬥導致沒有人管得了華航。

 

  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敗選新北市長的蘇貞昌回鍋出任行政院長,敗選台中市長林佳龍成為首位沒有專業背景的交通部長。但這次罷工焦點人物、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眾所周知是連任成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親信人馬。

 

  選票就是政治實力,沒有選票的行政院長和交通部長,管不動背後有選票撐腰的華航,可能才是民主制度下的殘酷事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