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1/2019

台高官不務正業 搶當網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回鍋出任閣揆,上任第一天就要求閣員接地氣,跑在第一線處理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並善用互聯網讓民眾知道政績。高官們果真察覺風向球,個個勇猛跟進院長開直播,「網紅內閣」名稱不脛而走。不過,當網紅也需要天份,高官們畫虎不成反類犬,直播後人民沒有被「政績」感動,反而成為茶餘飯後的笑話。

 

行政院長蘇貞昌每次巡視都立即把現場照片和視頻上網宣揚政績

 

  勞動部長許銘春搶先在部內會議前直播,謹記老闆蘇貞昌「人民耐性只有10秒」的教悔,快速講完近期所有政績,並在結束前高歌一曲膾炙人口的閩南語歌曲〈甲你攬牢牢〉,表示自己期許勞動部成員可以彼此相攬,也能與勞工朋友緊緊相靠。不過,於此掏心掏肺的真情演出並未獲得迴響,根據監測到的網路流量,全程只有200人觀看。

 

  科技部長陳良基走可愛路線,手中抱著「紫色奇奇」布偶賣萌開直播,還接受call in有問必答,談台灣科技發展的未來,可惜線上觀看人數只有70幾人。

 

  所謂直播,一般的定議是版主在鏡頭前,直接講話或者做某些事情,原汁原味,未經剪接,也因此成為直播的魅力所在。看似簡單實則不然,在意形象或沒有經驗人做起來鐵定很尷尬。所以要求下屬做直播的蘇貞昌,去向總統蔡英文做午餐簡報時,所做的直播乾脆造假,也就是升級為雙攝影機多角度,經過剪輯再播出,嚴格來說根本不算直播。

 

  蘇貞昌的老闆蔡英文更上一層樓,由整隊攝影隊拍攝造假直播。蔡英文由極少數保鏢和相當數量攝影師跟隨,「微服出巡」去西門町扮普通民眾吃小吃、買滷水鴨翼、喝珍珠奶茶。影片經精心剪輯再上網,果然獲得35萬點閱率。不過,看完其實不知道她到底要宣揚甚麼政績。

 

總統蔡英文「微服出巡」扮普通民眾到西門町吃小吃影片,吸引數十萬網民點閱。

 

  民進黨政府從上到下充滿危機意識投入直播,全都因為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帶起的風潮。韓國瑜最早被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派去民進黨大票倉高雄競選市長。但國民黨不給錢也沒派人幫忙,擺明讓他自生自滅。韓國瑜於是採取最低成本的網路直播宣揚政見。沒想到內容充滿趣味,富有個人魅力的韓國瑜所提政績簡單易懂,引起市民共鳴,最終掀起「韓流旋風」,還帶動國民黨選情,打到民進黨一敗塗地。

 

  民進黨高層只看到這個表象,卻沒有深切反醒敗選原因。其實目前的「敗選內閣」三人組: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都經歷了新北市、高雄市和台中市長敗選洗禮。他們在競選期間利用互聯網宣傳和直播次數,並不亞於韓國瑜,但三人各自以超過十萬票以上慘敗。顯見就算經常使用網路,也不一定能能讓人民感動或者得到支持。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競選高雄市長時經常做網路直播,最後仍敗給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

 

  高官事事跑在第一線,未經深思熟慮馬上作出決策,自以為當場解決問題,有時反作用也很可怕。像蘇貞昌上任第一天巡視桃園機場非洲豬瘟防疫工作。當場下令百分之百檢查旅行手提行李,杜絕可能漏網的豬肉產品。

 

  但蘇貞昌下令時可能並不知道,機場沒有足夠X光機做百分之百檢查,海關人手也嚴重不足,導致排隊等候檢查手提行李人龍經常超過200公尺,旅客罵聲四起。

 

  那幾天剛好有香港朋友過來旅遊,我連忙提醒他們要有排隊心理準備。結果朋友告訴我,當天竟然完全不用檢查,比過往來台灣更寬鬆。顯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但在網路上已有不少這種回應:「甚麼年代了,還在100%耗時費力,笑死人了!」、「如果X光機可以偵測出肉類,我們去照X光是照好玩的嗎?」、「X光機只能辨識出豬腦吧!」

 

  近年政壇網紅始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忍不住諷刺說,網紅不是誰都可以當的,目前為止,他還找不出哪個內閣官員有天份做網紅。大家只好抱著看笑話的心情,看這些高官在鏡頭前彆扭的演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