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9/2018

當同胞有難,一個去救援,一個去造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上個月民進黨政府冷淡對待廈門供水給金門這件大事,導致輿論諷刺共產黨比民進黨更愛台灣。沒想到一個月後,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關西機場大批台胞受困,台灣駐日本代表不當一回事之際,中國大使館卻展現高效率,迅速撤離受困同胞時順便把台胞救走,兩種截然不同的做事心態,構成鮮明對比。

 

  強颱風燕子9月4日侵襲日本,大阪關西機場封閉,對外交通中斷,大批各國旅客受困。9月5日凌晨,中國駐日大使館協調日方,把旅客疏運出來,再派專車接駁,撤離1044中國旅客,當中還包括:117名香港人、5名澳門人和32名台灣人。

 

中國大使館調派15輛大巴載走滯留關西機場中國旅客。(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網頁)

 

  台灣民眾脫困後忍不住向傳媒投訴,台灣駐日本辦事處,事發時沒有主動協助,只表示有需要民眾可以發電郵提出援助要求,緩不濟急。更有旅客反映,打電話到辦事處時,職員態度不佳,完全沒有提供協助。

 

  雖然台灣的外交部事後強調,駐日本代表謝長廷第一時間就指示協助處理,但民眾發現,颱風侵襲的9月5日,謝長廷還在臉書上發文批評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以及宣揚和日本當局友誼。有時間上網,卻沒空去搶救受困關西機場台胞,還讓中國大使館把人救走,頓時讓民進黨政府臉上無光。

 

在台胞滯留關西機場時,台灣駐日本代表謝長廷還在臉書上發文批評國民黨。

 

  綠營第一時間採取危機處理,先造謠說是中國大使館強迫台胞,要自稱是中國人才能上車,被網友質疑後又改口為:部分台胞不要臉,冒充中國人上車、跟著又出現第三版本:根本沒有接送車,這是中國騙人的假新聞。在不到24小時又採用被罵翻的駐日代表謝長廷版本:機場連外橋樑被撞斷,根本沒有車能進機場,中國人和全世界旅客一樣,都是排隊乘坐機場安排交通車離開。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幫腔,在臉書上貼出關西機場大橋被撞受損照片,證明根本沒有車輛能通行,何來中國大使館的交通車能救人?不到兩小時,互聯網上出現幾張同樣的空拍照片,大家才發現關西機場連外橋樑是並排兩條車道,王定宇版本蓄意把仍舊可以正常通車的車道裁切掉,用心可疑。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臉書照片,強調連接關西機場大橋已不能通車,中國派車接走旅客是騙人的。

 

  被中國大使館撤離的台胞中,有一位住在宜蘭的深綠民眾現身說法:中國大使館並未派車到關西機場,而是要求日本官方南海電車的交通車,協助派車將中國人載出機場,到泉佐野市時,由大陸安排的交通工具送到大阪或新大阪轉車,過程當中並沒有任何人問台胞是哪裏人。誰製造假新聞一目了然。

 

網友補上關西機場大橋照片,顯示另一線車道能通行,證明王定宇變造臉書照片。

 

  多年來,台灣人對中國官員都有成見,認為官方機構充斥著效率和態度極差的共產黨員,這次搶救台胞事件,讓不少台灣人刮目相看。幾位深綠朋友也罕見認可,人家在颱風來臨時,有想到自己同胞需要援助,而且有能力協調日本相關部門配合,在全世界旅客都坐不到車受困時,中國人可以優先離開。

 

  以前台灣派駐外國官員質素相當高,但民進黨上台後安插沒有經驗的黨內大老接掌外交事務,謝長廷便是明顯例子。表面上是重視日本,其實就是政治的酬庸,以謝長廷在黨內的地位,連蔡英文都要敬畏三分,更遑論外交部長甚至駐日本辦事處官員,所以根本指揮不動。

 

  謝長廷除了年輕時留學日本之外,其餘都在台灣從事反對運動,對外交事務毫不熟悉。大概他認為,讓台日關係更穩固,就是以日本人的角度要求台灣開放核災區食品,批評國民黨替慰安婦立塑像……等,因此駐日代表被傳媒封為媚日代表。

 

  上樑不正下樑歪,當駐日本最高代表毫不關心自己同胞在當地遭遇,下面官員誰會全心投入推供服務?台灣傳媒以google搜尋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下面一大堆日本人留言,沒有一則是讚美,全是批評服務態度差和沒有效率。

 

  有那麼多台胞在關西和北海道受困,蔡英文的反應也很另類,她在網上發文表示,日本是台灣最友好的國家,願意立即派救援人員和裝備前往救助日本民眾,這種本末倒置的應對態度,令人遺憾。

 

  日本如果是台灣最友好的國家,為甚麼在這次的地震與颱風時,謝長廷或民進黨政府不能要求日本政府優先撤離台灣民眾?而中國政府卻可以在連日本人都沒有車坐的時候,派車撤走中國人,雙方在日本的影響力和關係高下立判。

 

  就算深綠的人,在兵荒馬亂的受困關頭,也會放下意識形態乖乖上中國大陸的車,大陸大阪領事館這次打了漂亮一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