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9/2018

【五個太陽的戰爭】「雙英」再對決,選民最期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大陸宮鬥劇再度掀起熱潮,勾心鬥角爭取上位無所不用其極。但真實生活尤其是政壇鬥爭的戲劇張力,其實一點也不輸給戲劇。台灣政壇習慣以太陽比喻黨內領導人,總統大選則是國、民兩黨兩個太陽的戰爭。距離2020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半,兩黨卻史無前例的共出現了五個太陽爭奪大位,相信在大選前,政治鬥爭新聞將如宮廷劇般不斷上演。

 

  民進黨幾十年來贏得選戰的致勝關鍵,在於黨內團結,少有為私利脫黨參選,大多從一開始就確立候選人無法動搖的代表地位。也就是團結的民進黨,對抗分裂的國民黨,因此不斷壯大。但是自從蔡英文上台讓民進黨完全執政後,不少作風變得跟國民黨愈來愈像,尤其是黨內權位爭奪的火熱,幾乎如出一轍。

 

  蔡英文上任後民望下跌、經濟不振,加上未能兌現獨派團體邁出台獨步伐承諾,另推共主聲浪不斷上升。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就是在獨派壓迫蔡英文讓步下,出任行政院長,成為黨內第二個太陽。

 

  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明明是民進黨政府的期中考,在黨內卻變得很像蔡英文能否代表黨參選2020大選的期末考一樣,蔡英文除了要應付選戰,還得提防內部獨派與新潮流派系,在萬一選舉結果不如理想時逼宮。

 

  多個獨派團體打擊蔡英文聲望不遺餘力,有志一同的選擇綠營支持者最相信的民調這一招。綠營民調一貫作風,就是無論自己人做得多差,民調肯定不會太難看,但幾個獨派團體每月一次公布蔡英文聲望再創新低民調,附帶的調查結果,則是賴清德民望水漲船高,最近的結論更變成:2020蔡英文無論對上那個候選人都會輸,唯有賴清德天下無敵,可以保住民進黨繼續執政。

 

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賴清德為爭奪下屆總統大位明爭暗鬥。

 

  新共主賴清德看似風光,處境並不好受。他要決定是否表態取代蔡英文,直攻2020總統大位,或者先蓄勢藏鋒,穩扎穩打的先當蔡英文下屆副手,2024年再做接班人。但民進黨內還有第三代接班人排隊等上位,等到2024會否夜長夢多被同志趕上,值得擔憂。

 

  民進黨出現內鬥,給國民黨贏得下次總統大選的良機。無奈國民黨內的太陽比民進黨還多一個:新北市長朱立倫、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前總統馬英九。三人看起來還是君子之爭,卻無形中動搖藍營的團結力量。

 

  民調上朱立倫最被看好,但他在2016年對要不要參加總統大選猶豫不決,最後關頭硬是換掉洪秀柱自己披掛上陣,讓深藍支持者非常不諒解。至於吳敦義擁有黨主席可以控制提名權的優勢,可惜上任以來形象與支持度始終不振,要想出線極為困難。

 

民調目前最看好新北市長朱立倫能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聲望一直無法超越前總統馬英九,很難出線成為下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鹹魚翻生的馬英九,日前還成立「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宣稱要替國家和年輕人找出路,讓外界揣測他可能有意再戰2020,引發熱烈討論。馬英九多次面對傳媒和支持者詢問會否捲土重來都笑而不答,但從未否認可能性。

 

  傳媒和互聯網上目前看來想看「雙英二次對決」好戲的人不少。當年站在台下罵馬英九而得天下的蔡英文,在自己被罵到和馬英九一樣卑劣之後再度對決,選民的選擇是甚麼?

 

不少網民期待下次總統大選能看到馬英九和蔡英文「雙英二次對決」。

 

  「靠北民進黨」網站為兩人執政寫下很傳神的註腳:「馬英九執政讓大家賺錢,大家還一直罵。蔡英文執政讓大家賠錢,還一直罵大家。」下面網友的結論竟然是:「台灣人犯賤」。

 

  台灣選舉經常在重要關頭出現戲劇性發展,現在領先的政治人物最後未必是眾望所歸,五個太陽誰會出線,或許結果會再度讓人跌破眼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