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8/2018

台灣不是只有夜市和小吃,登山才能領略「台灣之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雖小,卻是世界上高山最密集的島嶼之一,超過3千公尺的高山多達268座,爬山風氣興盛,而且跟國外要登高山多半需要長途跋涉不同,很容易就親近高山。

 

  最近幾年,泳渡日月潭、攀登玉山、單車環島:被列為「台灣人一生必做的三件事」。2009年我第一次泳渡日月潭,之後又游了幾次。而原本並不熱愛運動的我,赫然發現登玉山的夢想竟然也在內心深處蠢動。

 

玉山觀日出,是很多台灣人的夢想。

 

  雖說玉山早已經是公認的大眾化路線,設施完善,風險不高,真正的登山高手根本不放在眼中。但畢竟是海拔3952公尺的東北亞第一高峰,總覺得不敢妄想。近三年臉書上陸續出現好友登上玉山照片,隨行的甚至還有多位七、八十歲長者,於是重新燃起夢想。

 

  登玉山的第一道難關是抽籤,要抽中排雲山莊的床位。當然也有體力充沛的人,沒中籤也想爬,就選擇單攻,也就是單日來回,就像前總統馬英九一樣。不過我有自知之明,山又不會跑,犯不著拿命去拚。而且我籤運很好,第一次就中籤。但夏季是台灣的颱風季,出發前遇到雙颱來襲,第二次出發前又遇到颱風,一鼓作氣的氣勢嚴重受挫,直到第三次中籤,總算老天把好天氣一次還給我,在最理想的天候下成功攻頂,完成夢想。

 

  排雲山莊是很國際化的,各國語言交雜。因為特地保留一定比例給外籍人士,所以持外國護照中籤率高很多。

 

從登山口走到排雲山莊,大部分是這種碎石小徑。

 

  知道中籤是一個月前,遇到颱風再度候補上,所以我自主訓練了兩個月,游泳加上爬山,後期還加上負重7公斤登山,這是登山的基本準備。對年輕和體力好的人,玉山除了最後一段攻頂,真的並不困難。而我經過自主訓練,只是走得慢一點,基本上也沒有太大問題。

 

山上物資缺乏,每天靠這些原住民每人最少背重40公斤,把食物和用品背上山。

 

  難得攀登東北亞第一高峰,理應帶齊全套單鏡反光機和鏡頭,一路記錄高山上銀河星空,以及站在峰頂迎接日出時刻。但最後還是被理智打消這個念頭,怕萬一背齊裝備,因體力不勝負荷成為全團唯一無法攻頂的人。於是毅然只帶一部傻瓜相機,以技術彌補攝影器材不足。

  

  站在峰頂,美景難以言喻,雲海和壯麗日出,深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從玉山主峰看到的雲海,氣勢不同凡響。

照片中的三角形影子,是玉山主峰投射到台灣海峽的陰影。

 

  不過因為初次爬高山,裝備從頭買起,真的花了不少錢。登山鞋和襪子,登山背包、登山杖、排汗衣褲、頭燈等等,都是必需品。

 

  登玉山有商業團,也可以自組隊,我們屬於後者,由登山經驗豐富的學弟當領隊。響導費、從台北的交通往返、前一晚住阿里山的住宿費和餐費,排雲山莊的住宿和膳食,一人新台幣7800元。高山症是另一個原本擔心的問題,幸好說服一位香港醫生朋友同行,沿途按時提醒服用高山症藥物,大家都安全過關。

  

到玉山攻頂後,大家都排隊在這座有標高3952公尺的石碑上留影。

玉山攻頂最後幾百公尺,要拉著鐵鍊攀爬60度以上山坡。

 

  玉山11峰,我這次只有能力登上主峰,同隊其他老手,走到排雲山莊的下午就先攻西峰,第二天重點反而是北峰,上面有氣象觀測站,運氣好還會被請進去喝咖啡。玩過之後才順便上主峰。北峰景致人人稱讚,從北峰看主峰更是一絕。但需要陡下陡上,我恐怕要再練1、2年才有資格爬。

 

照片右邊是玉山北峰,山頂上白色建築物是氣象站,也是觀賞玉山主峰最佳位置。

 

  台灣真的不是只有夜市和小吃,到台灣爬座山,才真的能領略到台灣之美。而且爬山遇到的山友個個豪爽熱情,很容易一見如故。想要深度旅遊台灣,安排個登山之旅,絕對滿載而歸。至於我,玉山歸來心神蕩漾,下一個目標,是曾經拍到過外星人的嘉明湖。天使的眼淚,高山湖泊,令我嚮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