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3/2018

【大選前哨戰】國民黨2020年重返執政?痴人說夢罷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的縣市長選舉,向來被視為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政黨在縣市長數目能獲得壓倒性領先或者過半數優勢,將帶動地方包圍中央氣氛,總統寶座通常成為獲勝政黨囊中之物。國民黨自從失去政權後,信誓旦旦的要在2020年總統大選重獲執政權,但能否如黨主席吳敦義所願,目前種種跡象看來難若登天。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020年重返執政的願望目前看來仍機會渺茫。

 

  十一月底要舉行的九合一選舉,將選舉包括台北市在內所有縣市長和議員。從南邊深綠版塊來看,民進黨台南和高雄市長初選,黃偉哲和陳其邁皆大勝黨內主要對手出線。套用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的話,南部只要獲得民進黨提名,就算是個西瓜出來都會高票當選。選舉雖尚未投票,國民黨鐵定大敗的結局大家都心裡有數。以目前情勢,不只南二都,包括:屏東、嘉義、彰化等地都有類似情況。

 

  以前台灣中部的濁水溪,長期是區分藍綠政治版圖的界線。南部連想都不用想,起碼中部的台中市、北部桃園市、新北市和台北市,國民黨應該還有一搏的機會。國民黨台中市長黨內初選,可算是黨內唯一最和諧的選區,沒有上演內鬥戲碼。最後立委盧秀燕打敗新聞局前局長江啟臣出線。不過,據多位住台中的國民黨地方樁腳朋友表示,其實江啟臣能打敗口碑不佳的現任民進黨台中市長林佳龍機會最大,但不幸的是在初選民調時,綠營受訪者有志一同的表態最支持盧秀燕,也就是幫助比較弱的對手出線。這個策略順利奏效,讓國民黨候選人能否戰勝聲望江河日下的林佳龍,再度充滿變數。

 

  一向是藍軍大本營之一的桃園市,上次因為國民黨執政的表現拖累,輸掉市長寶座。輿論本來看好前市長、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之子吳志揚,重新披掛上陣,迎戰現任市長鄭文燦,但吳志揚以照顧父親為由沒有登記參加初選,輪到立委陳學勝可望代表國民黨參選。但根據民調顯示,陳學聖形象和經歷並未獲得市民認可,讓鄭文燦以百分之58對42支持率大幅領先。所以國民黨奪回桃園的機會也十分渺茫。

 

國民黨每次選舉勝券在握時都敗在內部分裂。

 

  最受矚目的台北市,柯文哲雖然受到輿論和民進黨攻擊,聲望仍居高不下,多個民調顯示,就算民進黨自己推派候選人,也無法阻擋他連任。國民黨則有每次連黨內初選都贏不了的前立委丁守中堅持迎戰。可能是由於丁守中一早表態,讓最有希望打敗柯文哲的蔣經國孫子蔣萬安,為了黨內和諧決定不參加初選,如今國民黨看來也無法翻盤。

 

  至於新北市,現任縣長也是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從桃園市長任內開始全力提攜栽培友宜最有勝算,未來事件交易所更預估,侯友宜獲勝機率達百分之70。不幸的是國民黨每次明明可以穩操勝券,最後都敗在同黨分裂。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表態參選,並質疑黨內初選不公,黨主席吳敦義明顯偏袒周錫瑋。依照以往例子,周錫瑋有可能宣布退黨參選,果真如此將瓜分侯友宜選票,民進黨可坐享漁翁之利。

 

  國民黨雖然可望在東部花蓮、離島的馬祖、金門等地方獲勝,但這些地區人口稀少,而且就算全部離島和東部縣市長獲勝,也未能達到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國民黨目前最該擔憂的,是黨內會不會分裂並造成北部最大票倉新北市失守。分裂的國民黨對戰團結的民進黨,歷史一再重演,始終學不到教訓。五都如果淪落到一個都不剩,也不令人意外。國民黨2020年重返執政?應該是痴人說夢罷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