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1/2018

【人氣測試機】蔡英文「萬物當春、幸福共好」春聯負評不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對政治人物而言,農曆新年不僅僅是閤家團聚的重要日子,更是測試人氣的重要時刻,得到的反應將攸關往後選戰策略的調整。從過年前的發放春聯是否受歡迎,到過年期間派發紅包排隊人龍有多長,冷熱程度以及跟往年的比較,都會被拿出來大做文章。

 

  總統蔡英文去年引用台灣文學家賴和,1915年所創作的漢詩〈乙卯元旦書懷〉,印製「自自冉冉、歡喜新春」春聯引發爭議,連賴和的後人跟不少台灣文學家,都認為「冉冉」根本抄錯字,原文應該是「由由」才對。不過由於那時候她剛當選,人氣仍處於高峰,不少鐵粉拚命為蔡英文辯護,甚至連教育部也修改政府辭典,讓不通順的句型就地合法。然而說真的,哪個正常人日常說話或寫字會用到自自冉冉?就地合法也掩蓋不了硬扯的事實。

 

總統蔡英文「萬物當春」春聯再度引發爭議。

 

  紛擾一年後,很不幸的,蔡英文再度看中賴和1914年創作〈甲寅元旦〉的第一句,今年推出上聯用賴和,下聯用她的創作,成為「萬物當春、幸福共好」春聯,可是同樣負評不斷。許多自謙沒有文學素養的網友,認為第一眼看到開頭兩字竟是「萬幸」,感覺非常不吉利,好像是告訴人民,能過新年都要覺得萬幸!

 

  修讀過台灣文學的人則點出,蔡英文沒有把〈甲寅元旦〉讀完,只是看了第一句,其實後面寫得萬分淒涼,完全不應景。原詩如下:

 

賴和〈甲寅(1914)元旦〉

  萬物當春氣象新,天涯遊子獨傷神。

  家山萬里饒歸夢,塵海昇沉念此身。

  世路多端長作客,倚閭垂望累雙親。

  梅花香裡屠蘇暖,回憶鄉關淚滿巾。

 

  去年的「自自冉冉、歡喜新春」發放情況並不理想,今年的春聯更多了不吉利的疑慮,目前為止仍未帶動起排隊搶領熱潮。情況似乎和蔡英文的民望相互呼應。而今年爆出M503航線爭議,被認為針對偏藍的大陸台商,讓他們返鄉路迢迢,這首詩很符合台商的慘況。

 

民眾對蔡英文不滿自主印發的「罪有英德」春聯。

 

  民進黨立委強行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民間認為民進黨政府偏幫資方,冷血讓勞工過勞。互聯網上出現「罪有英德」春聯(英指蔡英文,德指行政院長賴清德),有民眾還自願出錢印製,引起熱烈迴響,受歡迎程度遠超過總統府的春聯。

 

  可能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和蔡英文再決一戰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年是市長任期用最後一次發放春聯。新北市印製「旺來福來」和「旺旺旺」兩款春聯,朱立倫第一站選在泰山公有市場發放,許多民眾8點不到就到市場排隊。

 

新北市長朱立倫發送春聯意外大受歡迎。

 

  市政府共印了15萬份在各區公所供民眾索取,結果3天就供不應求,要緊急加印,顯示朱立倫雖然在上次總統選舉大敗,但人氣不墜,2020年仍有機會一搏。

 

  年底要競選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仍處於領先地位,但今年發放春聯情況非常不理想。綠營的電視台和報紙,分別用斗大的「乏人問津」和「滯銷」作為標題。市政府印製的「運旺福來」春聯,只有零星市民索取,和去年大排長龍榮景不可同日而語。

 

  最令柯文哲尷尬的是部分公開場合,其他市議員也來發放春聯,卻只有他的滯銷。像是民進黨籍美女議員許淑華和柯文哲的春聯擺在一起時,許淑華的很快會索取一 空,柯文哲春聯幾乎原封不動。傳媒認為是許淑華把自己寫真美照夾在春聯一起發放,吸引不少男性市民索取,這一招是柯文哲模倣不來的。寫真這一招,顯示台灣政治人物為了拼搏人氣,無不挖空心思。

 

  爭取連任的蔡英文和柯文哲,在第一仗春聯吃了虧,不知會不會在新年發放紅包人氣再現,扳回一城。不過柯P民調始終是高的,或許滯銷純粹是因為他跟毛筆字的組合太沒有吸引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