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8/2017

【台灣政壇怪現象】馬英九被400多宗官司纏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如果有人告訴你,台灣有個高官,被告官司累積多達300件,下台後還有100多件官司纏身,大家應該直覺的都認為這鐵定是個大爛人。答案揭曉,這個人是前總統馬英九。他的案例,充分凸顯出台灣的怪現象。

 

 

綠營發動百多場官司至今仍未能將馬英九關進大牢。

 

  前總統馬英九素有「政壇不沾鍋」之稱,一向以清廉自持。或許有人喜歡他、有人討厭他,但要說馬英九貪汚,就算是綠營支持者,真心相信的人也不多。但卸任後竟然有百多個官司要打,三不五時就要上法院出庭,當中不少涉及貪瀆指控。光從官司數字看幾乎可以認定他是個萬惡不赦的貪官,但這其實是台灣「有民主;無法治」的一個特殊現象,反對派經常借由司法追殺政敵,讓對手陣營疲於奔命,難以翻身。

 

  在台灣要告領導人易如反掌,阿貓阿狗到法院門口「按鈴申告」遞狀即可完成,不論指控內容是否天馬行空,檢方都要慎重其事認真偵辦。檢舉民眾毋需負法律責任,也不需要交出鉅額保證金確保指控內容屬實,造就大家有事無事就去法院門口按個鈴告死對方。以馬英九來說,執政8年被告發約300件官司,前後獲受理官司高達144件,綠營支持者檢舉內容真是充滿創意和聯想,包括:懷疑馬英九拿首長特別費,買狗糧飼養他收養的流浪狗「馬小狗」、馬英九每月銀行存款增加,因此懷疑他涉嫌貪污,國民黨黨產變少,懷疑馬英九侵佔國民黨黨產等。

 

  雖然馬英九至今官司仍戰無不勝,但傳媒似乎已經按耐不住,因為等著看馬英九鋃鐺入獄的好戲一直看不到,所以不時挖空心思提出各種法律觀點,同心協力幫檢察機關尋覓定馬英九罪的法門,也製造話題提高自身的收視率。台北地檢署起訴洩密案,最近剛剛獲判無罪,事前大部份傳媒都咬定這次馬英九很難逃掉牢獄之災,但至少一審還是判無罪。

 

 

習近平、馬英九新加坡會面也可以當成「洩露國家機密」被起訴。

 

  不過,馬英九還有幾場非常難打的官司要面對,除了檢察官一定會依規定就洩密案再提出上訴外,還有習近平馬英九新加坡會面,控告馬英九涉嫌洩密、侵佔國民黨黨產、台北市長任內大巨蛋圖利案、台北市長任內出售台北銀行涉嫌圖利財團、國民黨擁有的國發院土地開發弊案。都是公認有相當高機會,讓馬英九坐牢的官司。

 

  綠營之所以要馬英九坐牢,換個角度來看也是「選民服務」的一種。多年來我採訪台灣的民調新聞訪問專家,發現民眾對領導人不滿,並非全部是我們看到的施政倒行逆施,成效不彰。以蔡英文為例,除了藍營和一般民眾對年金改革、兩岸關係等議題不滿拉低滿意度之外,部份綠營民眾的不滿是蔡英文沒有完成將馬英九抓去坐牢的願望。雖然這個項目可能只有幾個百分點,但如果實現了馬上能提高聲望。從馬英九獲判無罪後,綠營大將紛紛批評司法不公來看,便能嗅出他們對抓馬英九坐牢的期待。

 

 

抓馬英九坐牢對提升蔡英文支持度將有明顯幫助。

 

  雖然綠營認為馬英九坐牢是個必須達成的重大里程碑,但我認為反作用可能更嚴重。從民調來看,藍營反對蔡英文的比例,最近一直維持在藍營支持率的基本盤上,但民調也看出國民黨的支持率並沒有甚麼起色。這顯示藍營民眾在某些議題上面還是意見一致,只不過國民黨沒有一個強而有力值得信服的共主,又或者沒有重大政治事件,能夠激發藍營選民站出來。如果馬英九鋃鐺入獄,肯定會激起反彈,甚至成為國民黨翻盤的契機。

 

  民進黨之所以能夠執政,大部份是靠打擊馬英九瓦解藍營支持者信任而來的,執政後凡出現重大問題,第一時間都還是習慣性的怪到馬英九頭上,也還是有效安撫綠營民眾不滿情緒。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馬英九卸任時,在社交網站發文抒發情緒,感嘆「思念總在分手後」,他「現在已經捨不得生命中沒有馬總統的日子。」,不過話鋒一轉,他說「還好馬前總統和我的官司未了;接下來應該可以常常請求法庭,傳馬前總統出庭。」、「官司解相思呀!」這些諷刺的話語,其實相當程度反映出,綠營非要把馬英九關進大牢而後快的心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