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4/2017

【玩轉台灣另類省錢法】 高雄有間六星級香客大樓 住宜蘭廟宇還能泡溫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中港澳和外地遊客,喜歡到台灣旅行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消費相對低廉。但是如果遇到清明、復活節等長假期,往往會訂不到酒店或者民宿。光是下星期的長假,就有三位香港朋友因為訂不到酒店分別找我求救。其實如果以低消費的角度來看的話,不妨效法台灣人本土旅遊的另類省錢法,就是撇開宗教信仰的因素,直接去寺廟求宿,通常會比酒店容易訂到房間。背包客、年輕族群可以選擇寺廟的「通舖」床位,部份更是免費的,甚至連早、午、晚餐都不收錢。

 

台北市慈惠堂的房間乾淨,窗外風景不錯。

 

  一般人印象中,寺廟是出家人修行的地方,想必遠在深山或者窮鄉僻壤,會不會很落後或者交通不便?其實,台北、東部花蓮、南部墾丁各觀光景點附近,就有多達20幾間大型廟宇可以選擇,而且地理位置之方便,出乎意料之外。

 

  上週介紹過設有自動櫃員機捐香油錢的台北市慈惠堂,可以遠眺台北最高的101大樓,每年12月31日晚上,不少民眾都湧到這裏觀看煙火。和飯店一樣,慈惠堂的香客大樓有雙人、三人、五人、七人和通舖共60多個房間。順便一提:名聞遐邇的饒河街夜市一出門口就到。這區還有交通一樣方便以及可以看到101大樓的奉天宮,每人收費僅僅新台幣250元。每逢假日中午十二點前,奉天宮還會有信眾免費分享的平安麵可以品嘗,乾麵配上香噴噴的拌醬,總是吸引大批民眾排隊領取,既好吃又可以保平安。

 

  台北由於地價高,廟宇只能提供約二到三星級的住宿水準,簡單乾淨,但別的就談不上了。不過到南部,又是另一番風貌。

 

高雄內門順賢宮香客大樓大廳很有觀光酒店的感覺。

 

  高雄內門順賢宮,是台灣唯一找酒店經營團隊管理、號稱六星級的香客大樓,迎客大廳和五星級酒店沒有太大差別,房間內備有如同旅館般的液晶電視、乾濕分離浴室和無線網路等。拖鞋、洗髮精、行李架都有。有雙人房、四人房、日本和式房等多種選擇。不過能夠稱為最豪華香客大樓,住宿價格也最高,雙人房約1800新台幣,通舖每人500新台幣。

 

苗栗白沙屯拱天宮香客大樓正對遼闊的好望角海景,是觀賞夕陽最佳景點。

 

  台灣人到寺廟求宿,除了參加進香、遶境等宗教活動外,不少還依各自喜好選擇廟宇。有沒有想過,在廟宇住宿還可以泡私人溫泉?

 

  宜蘭協天廟位在有名的溫泉鄉礁溪,這裏的忠義香客大樓,提供來協天廟進香的團體和一般觀光客休息,最大特色是每個房間內都設有溫泉,和附近高檔飯店一樣可以享受泡湯樂趣。

 

南鯤鯓代天府是米芝蓮綠色指南推薦的三星旅遊景點。

 

  以深度旅遊角度來考量,住宿廟宇更可看到一般酒店沒有的景色。供奉媽祖的苗栗白沙屯拱天宮,香客大樓正對遼闊的好望角海景,高雄東照山關帝廟可遠眺高雄市夜景、 獅頭山勸化堂則是賞櫻花、桐花的著名景點。曾抽出武則天坐天籤詩,預言蔡英文會當選總統的南鯤鯓代天府,是米芝蓮綠色指南推薦的三星旅遊景點。花蓮海邊的和南寺,走過馬路就是海灘,吸引許多都市人到這裏遠離塵囂洗滌身心。雖然寺廟有時候會邀請住宿的人參加早課晚課等修行活動,但不是強迫性質,臉皮厚一點就可以賴皮過關。

 

  住宿還想和宗教風俗沾點邊的,更可選擇鹿港天后宮,據說拜這裏的月老相當靈驗。苗栗大福五路財神廟,除了在附近採草莓和品嘗客家菜外,還可順便求財,一舉數得。

 

  很多台灣人從小就有到寺廟求宿的經驗,而且幾乎所有寺廟的三餐都是免費的,大胃王可以放心吃個飽。

 

  台灣很多網站都詳細提供各廟宇的住宿價格和訂房方式,如果上面標示「隨喜」,就是免費的意思。而幾乎各廟宇都有相同規定,就是禁止帶龐物住宿,這應該對外地遊客沒有影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