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2/2017

台灣燈會玩創意元宵節變盂蘭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元宵節向來特別熱鬧,除了南蜂炮,北天燈,炸寒單爺等等特色民俗活動,1990年開始舉辦的台灣燈會,更成了推銷觀光的重要項目。每年元宵節前後在台灣各地輪流舉行,爭取不到的縣市也會各自主辦規模較小的燈會吸引遊客。民進黨執政後,以創意主打燈會主題,沒想到出現一堆怪現象。

 

  中部雲林縣搶得今年台灣燈會主辦權,其中一個主要花燈,名叫「吶喊關公」。但看過的人,沒一個能認出這是義薄雲天的關老爺。紅色臉龐上的五官變成三個黑洞,不少人覺得像鬼,表情看起來非常驚悚,手上拿著「青龍偃月刀」也威嚴盡失,很多小朋友當場嚇哭,直喊見到鬼。也有不少人認為好像廟會出巡的七爺八爺、八家將。

  

「吶喊關公」花燈臉上三個大黑洞造型恐怖,嚇哭不少小朋友。

 

  製作的大學生辯稱,是結合中國關公的紅臉和挪威畫家孟克(Edvard Munch)名作吶喊(The Scream),成為吶喊關公。儘管經過這番解說,還是沒人理解:關公為何要在喜慶的元宵節吶喊?更有評論家認為,這是台灣近年急遽升高的去中國化浪潮的顯現。關公不再是純粹的關公,以便抽離源自中國的根源。到底有沒有這層因素,恐怕不會有標準答案。不過台灣今年各地燈會都鬼影幢幢,還真的是不約而同。

  

高雄市長陳菊(右)參觀並讚揚「隨風搖曳的花鞦韆」花燈設計。

 

  「隨風搖曳的花鞦韆」晚上看來活像台灣知名厲鬼「紅衣小女孩」。

 

  高雄燈會的「隨風搖曳的花鞦韆」,這款花燈成為最近最熱門的話題。本來用紙來紮人形,就很容易有不吉利的聯想。白天看起來已經頗為陰森,到了晚上點燈後,一雙空洞洞的黑色大眼,直勾勾瞪著人群,簡直就是台灣社會人盡皆知的厲鬼「紅衣小女孩」。最後請出原作者緊急修改,但是詭異的氣氛,還是難以抹去。

  

台北市花燈節主燈「林默娘」其實取材自漫畫人物,和媽祖無關。

 

  台北市花燈節的林默娘造型主燈也引發爭議,花燈取材自台灣漫畫家韋宗成作品《冥戰錄》魔法少女的女主角造型,漫畫人物只是取了媽祖「林默娘」一樣姓名,和媽祖無關,也不是林默娘的Q版。有人認為取悅年輕人,與時俱進無可厚非。但也有人擔心,中國歷史傳說人物遭到竄改,久而久之真版假版將混淆不清。另外這個大型花燈,最初造型更被一致批評眼神空洞外凸,有如邪神登場。最後又是勞民傷財的請出作者緊急修改眼睛,免得林默娘變邪神。

 

台南鹽水「月津港燈節」線代閣主燈區被傳媒形容為有「奈河橋」的感覺。

 

  綠色是代表民進黨的顏色,在台灣已深植人心,今年元宵各項活動也發揮到極致。台南鹽水「月津港燈節」的「線代閣」主燈區,使用亮綠色的燈光裝飾橋,如果從遠處觀看,只見橋上的人緩步移動參觀,搭配被綠色燈光與水面倒影,馬上給人「奈何橋」的感覺。還有台灣傳媒把拍下的畫面配上哀怨音樂,果真十分詭異。

 

  同樣是民進黨執政的台中市,東勢區舉辦新丁粄節元宵節。這種習俗是當地客家人製作像紅龜糕的新丁粄,一個個堆疊起來敬拜天地,感謝老天並乞求小孩能健康長大。在塔頂的新丁粄染成紅色且不壓花紋,敬神後新丁粄會分送給親朋好友分享添丁的喜悅。 

 

  但在綠色就是政治正確氣氛下,官員將紅龜糕改成艾草染色的綠龜,引發當地鄉親不滿。根據客家人習俗,在慶典、添丁、祈福、還願時,用紅色的紅龜粄,新丁粄就是添丁之意,自然也是使用紅龜粄。清明掃墓則用綠色的艾草粄上墳。對客家人來說,新丁粄改成綠色,跟原本的喜慶氣氛截然不搭調。還有客家鄉親認為這就像是滿月送「鐘」一樣無禮。固然說綠色當道,演變到這種地步,還是令人歎為觀止。

 

  今年的元宵花燈亂象,讓我看得眼花撩亂,同時不禁懷念起過去的元宵節,一盞盞描述民間故事的主題花燈,傳統喜慶的氣氛洋溢。真希望能回歸單純的初衷,開開心心慶祝元宵佳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