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9/2016

天涼好抗議 台灣九月示威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九月份秋高氣爽,向來是最適合戶外活動的時節,今年台灣這個月格外熱鬧。除了中秋賞月烤肉外,全台最熱門的戶外活動,莫過於到總統府前示威,目前竟然已經有68個大小團體,排隊等候到凱達格蘭大道向政府表達不滿。

 

十五萬軍、公、教人員到總統府前抗議民進黨政府抹黑他們領太多退休金。

 

  首先登場估計也是場面最盛大的,是軍公教大遊行。因為這個相對穩定內斂的族群,以往是抗議絕緣體,因此也特別受到重視。九月三日是台灣的軍人節,以退休官兵為首的軍職人員,聯同警員、公務員、教師和勞工,抗議蔡英文和民進黨抹黑公務員拿太多退休金,是拖挎政府財政的因素,參與人數超過15萬。這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後最大規模示威,也是島內歷史上首次公務員抗議。

 

  高齡97的一級上將兼前行政院長郝柏村,還有前台中市長和外交部長胡志強,前國防部長嚴明都出現在抗議行列。

 

軍人自發性組成多個隊伍參加遊行。

 

  抗議可以說是沒完沒了。為了抗議來台陸客從五月份起斷崖式減少,影響生計,旅遊業者12日發動超過一萬五千人示威。公營的台灣電力公司員工,19日接力抗議,其他民間團體還包括:高雄果菜市場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新北市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台中石岡反徵收聯合會、台中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等。要說週週有示威,並不誇張。

 

示威現場出現批蔡標語。

 

  造成這個局面的主因之一,無庸置疑的是民進黨一上台便忙著扮演「過路財神」,只要敢出來吵就一定有回報。高速公路收費員抗爭多年,爭取超額遣散費,向新政府抗議後,蔡英文不單全盤接受,還加碼贈送這幾年的抗議交通費和餐費。更早之前的華航空服員罷工,也是蔡英文親自定調,未協商即馬上全盤答應訴求。慷他人之慨的大灑紅包,由全民埋單。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所以各路人馬紛紛走上街頭。

 

  好人誰不會做?但是「過路財神」也有千金散盡、無能為力的時候。民進黨在取得政權前猛打軍、公、教人員退休金問題,指責公務員退休領得太多,威脅要削減軍、公、教的退休年金。

 

蔡英文當選前參加「「賽拎娘國防部、國防布」等羞辱軍人集會,如今卻成台灣的「三軍統帥」。(網路照片)

 

  過去年金改革委員會曾公布主計處資料,台灣當局潛藏債務高達18兆新台幣,其中軍公教佔約8.1兆,民進黨拿這個數字大作文章,挑起勞工和公務員之間階級對立,以承諾執政後爭取勞工權益來獲取選票。但是民進黨沒有講出來的,是同一份資料的另一半:勞工扮演增加負債角色也不遑多讓,超過軍工教達到9兆新台幣。但這麼寵大的數字,除了採取馬英九政府時被臭罵的增加保費、削減大家退休金外,政府根本無力負擔,財神婆口袋空空無法補貼,變成在公務員和勞工間之裡外不是人。

 

  陸客減少主要理由,大家心知肚明在於蔡英文要不要承認兩岸九二共識裡面的「一個中國」,這也不是當財神能解決的。

 

  民進黨靠搞抗爭和創意起家,在這個問題上也是從天馬行空的創意出發。下令由觀光局組團前往大陸推銷台灣優美風景和美食,歡迎陸客來台安心旅遊。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則提出,近期日本手機遊戲寶可夢(Pokemon GO)火紅,台灣可由政府出錢購買更多精靈,特別是稀奇的精靈與廣設補給站,吸引國際觀光客來台抓寶,彌補陸客減少後的旅客人數。但這個點子實在了無新意,絕非台灣專利,其他國家也一樣可以做,愚魯如我,實在看不出能夠吸引觀光客的點在哪裡。

 

  至於總統蔡英文的態度更有創意,在軍公教遊行前面對傳媒詢問,她的回應是「我可以講話,但你們(傳媒)不能發問」。示威後她以英式幽默回應「沒有必要就不要常常走街頭」,看來對民怨只會火上加油。

 

  以前出外旅遊都會看看當地天氣預報,未來幾年到台灣觀光可能要多看示威行事曆,以免行程遇到大規模抗議乘興而來敗興而歸。這不知算不算台灣旅遊另一特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