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7/2016

南沙太平島降格為「礁」,又是馬英九的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將台灣控制的南沙太平島判定為「礁」,雖然世界各大傳媒都有詳細分析,但在台灣政論節目卻可看到截然不同的見解,就是指控前總統馬英九才是將南沙降格的罪魁禍首。

 

國際法庭判定南沙太平島為「礁」後,總統蔡英文緊急派遣軍艦前往巡弋。

 

  蔡英文就職時聲稱,在安全上要站在美日「價值同盟」的一邊,在談論南海議題上,則把「尊重國際法及海洋法公約」掛在嘴邊,所有的南海主張,包括自由航行、和平解決爭端,也幾乎與美國主張如出一轍。

 

蔡英文在軍艦上對官兵講話。

 

  這也難怪馬英九今年一月份卸任前,大動作帶領國際傳媒到南沙採訪,為的是要把握機會尋求國際輿論支持,證明太平島有食水、能自給自足,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島嶼」的定義,能夠「維持人類生存與自身經濟生活」的條件。當時仍未執政的民進黨立委,卻認為此舉會讓美國不高興,還冷言冷語的批評一番。

 

今年初前總統馬英九帶領傳媒到南沙證明太平島是島嶼。

 

  立委趙天麟當時表示,台灣國際地位再怎麼艱困,都要考量國際社會的「遊戲規則」,民進黨對於馬英九登太平島不接受,予以譴責。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當時則說,馬英九宣示主權若宣示主權會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增加區域緊張,作法就不適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時他還語帶刻薄的說:「馬英九已經去了,請他一路好走(有早日投胎的意思)。」

 

  如今抱錯美國大腿,還被幕後主導國際仲裁的美國出賣,豈能承認自己站錯邊或者被人家大國當成棋子擺佈?

 

  綠營政治人物紛紛公開發言,結論就是:千錯萬錯,都是馬英九的錯。其中,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在電視政論節目指稱,南海仲裁結果會演變成這樣,是「我們被馬英九害了!」她批評都是馬英九硬要登上太平島,並強調「我們就是中國的」,此大中國架構影響了國際判決。

 

馬英九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時,民進黨強烈譴責破壞區域和平。

 

  另一名曾經在台南推倒過前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公布仲裁結果前6天,還在批評馬英九卸任前為太平島忙甚麼「鬼才知道」!

 

  我覺得最尷尬莫過於蔡英文,仲裁結果超出台灣當局預期後,緊急派出康定級巡防艦,在第二天一早前往南沙巡弋,並在出發前登上軍艦發表講話。這本當是向國際宣示主權的時刻,原本應該巴不得有越多媒體現場報導越好,但整個過程卻給人鬼鬼崇崇的感覺。所有傳媒竟然不得進入軍營採訪,事後由軍方和總統府發出錄影畫面。

 

  這種做法除了是怕得罪美國外,其實當天是上週海軍誤射雄風三型飛彈事件中,被飛彈擊斃的船長出殯的日子。事發後民進黨政府以民粹方式,平息南部大票倉支持者不滿,迫使海軍相關人員,著軍裝從大門口一路跪爬入靈堂認錯拜祭,雖然不少退役將領都覺得,有辱負起保衛台灣大任軍人的尊嚴,但民進黨政府並未公開表達不妥。

 

  沒想到剛把海軍當提款機羞辱一番,博取綠營選民支持後,突然又要被踩在腳下的阿兵哥前往南沙宣示主權保衛家園。難怪蔡英文參加完喪禮,再前往艦上的講話,全文八段只有頭三段講南海,其餘五段文字都提及軍人尊嚴,安撫意味濃厚。我相信這也是不讓傳媒採訪的原因之一,因為難保當場有阿兵哥忍不下這口氣,當眾嗆蔡英文讓她難堪。畢竟在民進黨操作洪仲丘事件後,台灣已沒有軍法,軍人當眾辱罵領導人不能以軍法審判,只能報警處理!

 

  拋開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強權鬥爭,仲裁對台灣最直接影響,就是漁民捕漁水域,從太平島方圓200浬降為12浬。但一向支持民進黨的漁民至今仍相當冷靜,這只能說在民主社會,搞定選民比甚麼喪權辱國、失去領土重要。「太平」是島是礁隨它去吧,最重要是下次選舉得到大家選票支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