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7/2016

烏龍飛彈射出台灣軍事危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朝大陸方向射飛彈,我看大陸有部分的反應,似乎懷疑動機不單純。除了正值共產黨黨慶,還包括台灣現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跟大陸關係陷入低潮。但只要回想台灣軍隊最近這些年每下愈況的事件層出不窮,應該就可以理解真的是烏龍錯誤,而非別有用心。

 

 誤射雄風三型飛彈的「金江艦」(圖右編號610)

 

  如果猜想這是政治陰謀,先發制人向北京示威,實在是高估台灣政府的實力。倒不如說,台灣軍人的尊嚴,這些年來早已一點一滴被消耗殆盡,軍紀散漫,發生再離譜的事件也不足為奇。

 

無辜被飛彈貫穿的台灣漁船。

 

  2013年7月,即將退伍的陸軍義務役士官洪仲丘,因為違規帶手機進軍營被關禁閉,被操練體罰的時候不堪負荷死亡,學運人士和綠營抓住機會,以爭取軍中人權為由發動大型示威,軟弱的馬英九政府被迫就範,取消被指控不合人權的軍法審判,從此軍人犯事,就算逃兵也不能用軍法,改為報警處理,而且訓練也不得太過勞累。

 

  事件發生後有一次採訪風災,軍方派官兵到宜蘭協助救災,被當時縣長埋怨下午沒人幫忙清理道路污泥。最後這位民進黨籍縣長發現,軍方是依照民進黨要求顧及人權,不得讓阿兵哥太過辛苦,下午三點大家準時收隊洗澡準備下班,只好默默吞下這口氣。

 

  自此之後,軍方成為綠營爭取民眾支持的提款機,凡是罵軍人就等於維護人權、站在人民的一邊。

 

  蔡英文上任後馬上到軍營視察,致詞時表示,光是讓士兵油漆和除草來應付長官巡視,不會讓國軍更好。這句話雖說得沒錯,也是軍中早該修正的視導文化,但當眾批評軍方高層來討好基層官兵,用二分法分化軍隊幹部與士官兵對立,還是不脫藉民粹討好年輕人的思考模式。

 

蔡英文表態後,虐狗官兵被保團團體進軍營公審。

 

  最近發生軍人虐狗事件,正在出訪的蔡英文特別公開指示軍方妥善處理。領導人一表態,軍方乖乖五度道歉、國防部長馮世寬親自出面道歉兩次還不夠,還放保育團體進入軍營,叫出虐狗官兵,當著傳媒面前公審。我是愛狗一族,痛恨虐狗。但事情一碼歸一碼,軍人虐狗致死絕對要受譴責和處罰,但國有國法,軍方自有處置方式,如今台灣軍人尊嚴盪然無存,誰還會英勇賣命?

 

  這次軍艦誤射雄風三型飛彈,過程實在比演戲還離譜。本來現場至少三名軍官互相監督,要先向艦長領取火線安全接頭接上、鎖定目標、插上鑰匙並轉動,最後才是按下發射按鈕。看似複雜而且有監督的過程,最後全程一個軍官即可搞定,軍紀渙散簡直已到無可救藥的地步。

 

  從歷史角度看並不奇怪。1958年八二三砲戰後,兩岸58年未發生過軍事衝突。解放軍近幾十年經歷週邊大小戰役時,台灣軍人超過半個世紀沒有打過仗,把演習當成打電動玩具心態,也是可以理解的。

 

  也可能是這個原因,台灣缺乏專業的軍事記者。事發後政府的中央社發稿指:「上午8時15分實施雄三飛彈系統檢查測試時發生誤射,8時40分掉落澎湖外海,無人傷亡。」雄三是世界上第二快速反艦飛彈,時速3700公里,從高雄飛到40浬外的澎湖要25分鐘,怎會比電單車還慢?可笑的是除了台灣傳媒外,連英國的國營媒體也引用錯誤報導。

 

  最讓我哭笑不得的,是台灣友人紛紛發表當兵時的回憶,有位多年前在左營服兵役的鄰居對我說,射錯根本是家常便飯,不時打中漁船,賠錢了事。只是當年沒有飛彈,比較容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現在有了飛彈才把事情鬧大,讓我聽了當場傻眼。

 

 

蔡英文到被飛彈誤擊死亡漁船船長靈前上香致歉。

 

  沒人希望兩岸發生戰爭,但如果真的走到兵戎相見的那一步,以台灣現在軍中的氛圍,只能引用民進黨最愛說的那句話:天佑台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