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6/2016

台灣新政府滿月 政策頻轉髮夾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新政府上任滿月,綜合各家民調顯示,蔡英文獲支持度雖低於2000年的陳水扁,卻高於2008年的馬英九,算是不過不失。但值得擔憂的是,行政院長林全的支持度跌到百分之38.3,不滿意度暴衝到百分之33.8,不滿意民眾比上月底增加了16.4個百分點,快速邁向民調的所謂「死亡交叉」。這個數字比2008年,馬英九當選後任命的第一位行政院長劉兆玄,上任一個月時的百分之43低了5個百分點,顯示台灣民眾和政府間的蜜月期提早結束。

 

林全(圖左)內閣就任滿月民調跌到百分之38。

 

  看到林全內閣聲望急墜,其實並不意外。因為先天上,這個內閣充滿了民進黨當年批評國民黨內閣的影子。劉兆玄接任閣揆時,民進黨和綠營傳媒炮火猛烈批評閣員年紀太大,一定反應遲鈍,並將他封為「千歲內閣」(閣員總年齡加起來超過一千歲)。反觀林全內閣平均年齡61.11,比劉兆玄內閣還老了4歲。綠營之前也一直批評,馬英九政府女性閣員人數偏低,但林全內閣的女性閣員比馬英九政府更少,只有4位。

 

  此外,陳水扁兒子陳致中還公開提醒大家林全內閣另一重大特色,就是38位閣員有多達33位來自扁團隊,讓他「對新內閣相當有信心」。這等於是告訴大家,扁團隊班師回朝了。

 

  蔡英文政府上台一個月,可以用台灣人愛用的名詞:「髮夾彎」一言以蔽之,也就是選前大聲疾呼誓死反對的政策,在上任後態度180度轉變。

 

蔡英文政府這個月拋出的多項政策和競選時有180度轉變。

 

  以社會大眾最關心的民生議題來說,蔡英文提出非核家園構想,以不漲電費前題下,用再生能源取代核電。稍有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這是很美好的理想,但絕對緩不濟急,要不漲電價更是癡人說夢,但開支票騙選票,乃選舉萬靈丹。民進黨上任前反核團體掌控輿論,逼使馬英九政府廢掉興建中的第四座核能發電廠,並施壓關閉核一廠一號機長達17個月。不過隨著台灣近日氣溫屢破新高,供電吃緊,林全上任後17天就提出重啟核一廠一號機解決問題,政策轉變之快讓人匪夷所思。

 

當初支持廢核的民進黨如今卻提出重啟核能一廠發電機解決用電不足危機。

 

  而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更附和,要求百貨公司和大型商場配合節約用電,中午過後人潮較少時休息關掉冷氣節電,脫離現實的省電怪招,引起輿論譁然而緊急煞車。

 

  其他如選前拚死反對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入口,到選後立刻說擋不住美國壓力;選前抗議用「中華台北」名義出席(WHA)世界衛生大會,上台後派員出席時卻首度未提台灣,全程以「中華台北」自稱,林全還稱「不滿意但勉強接受」。不勝枚舉的政策反轉和前言不對後語,讓人傻眼。

 

民進黨大轉彎後的政策,看來和被罵得一文不值的馬英九愈來愈接近。

 

  然而細看這些髮夾彎背後,卻非常有意思,選前大力批評馬英九政府執政無方、政策錯誤,現在轉彎後卻變成和馬英九的政策一樣或非常接近。這讓我想到對馬英九人身攻擊最積極的戰將之一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他批評馬英九施政愚蠢和無能時創造出:「馬英九是蠢蛋,乃中華民國最高國家機密。」的名言,現在這個蠢蛋當年的施政,卻成了民進黨政府政策靠攏對象,讓人無言以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