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5/2016

挺扁勢力 高調重出江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一位早期的台灣政治人物林洋港,曾留下一句名言,司法是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當然,司法是維護文明社會的基本防線,但司法的公正性,在台灣一直有爭議空間。

 

前總統陳水扁因貪污罪被判刑18年6個月。

 

  民進黨在野時有句名言:法院(法庭)是國民黨開的,突顯台灣司法不公正,受政治力左右。所以前總統陳水扁因為貪污罪被判處18年6個月有期徒刑,只因在國民黨執政期間判刑,所以就成了政治迫害。蔡英文剛當選,黨內和獨派團體要求特赦的呼聲就居高不下,壓力持續不斷。換了政府是否代表這句名言要改為:法院是民進黨開的?正考驗蔡英文的政治手腕。

 

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時神情奄奄一息。

 

  蔡英文就職前一個月,南部綠營執政縣市首長響應獨派團體要求,以高雄市長陳菊為首,要求馬英九特赦陳水扁。一向親綠營的醫界團體和台獨組織,也紛紛發言希望新政府為陳水扁平反。

 

  馬英九以特赦只對判決有罪的人才適用,陳水扁官司仍未打完又堅稱自己無罪,沒有特赦問題拒絕,把燙手山芋丟給下一任領導人。蔡英文就職前對於記者追問,以聽不到記者問甚麼和微笑回應。

 

  明眼人都看得出,陳菊要求馬英九特赦陳水扁是項莊舞劍,真正目的是給蔡英文壓力。果然蔡英文的逃避沒法平息問題,綠營挺扁勢力不斷出招。蔡英文就職日,綠營內部不知出了甚麼問題,公然邀請明明正在保外就醫的陳水扁出席「國宴」,引起傳媒注意。跟著陳水扁兒子陳致中,莫名其妙出現在WHA(世界衛生大會)旁聽,宣傳特赦陳水扁。蔡英文宣誓就任民進黨主席,挺扁團體在場外示威要求特赦、陳水扁創辦的凱達格蘭基金會六月初舉辦「阿扁總統感恩餐會」,邀請陳水扁出席。一連串有規劃的行動,都在測試新政府對特赦陳水扁的態度。

 

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在世界衛生大會場外參加抗議活動並要求特赦父親。

 

  蔡英文五月二十日就職前,已實質接管大部份政府部門,遇到重要決策時,官員都會透過渠道諮詢下任長官。從台中監獄明確反對陳水扁出席「國宴」和感恩餐會,認為違反保外就醫規定來看,新政府已做了一定程度表態。

 

  如果大家以為綠營一家親,蔡英文政府不少高官來自扁團隊,特赦陳水扁不是問題那就錯了。最不想特赦陳水扁的應該是蔡英文。

 

蔡英文宣誓就任民進黨主席場外有綠營支持者要求特赦陳水扁。

 

  從政治上來看,陳菊要求馬英九特赦陳水扁,吃定馬不會特赦,留下持續批評馬英九的理由。在綠營民眾心中,批馬就等於批國民黨,這樣讓馬英九退位後,仍背著陷害陳水扁的罪名,就算國民黨下野仍照樣不可原諒。

 

  從讓陳水扁保外就醫開始討論時,負責評估的醫生清一色全是綠營代表人物,陳水扁身體狀況是否如扁家對外宣揚一樣差,不時有傳媒質疑。而陳水扁保外就醫後,立刻被拍到健步如飛的照片,更加深合理的懷疑。如果特赦陳水扁讓他恢復公民權後,他身體健康狀況突然「奇蹟般的」恢復正常,馬上躍上檯面,成為繼李登輝後另一充滿個人魅力的綠營意見領袖。影響力來看,小則有利以後的地方議員、立委選舉爭取扁系人馬提名,大則會像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樣,遇到總統選舉便出馬拖累國民黨。另一個不能排除的可能:如果陳水扁參選2020年總統,國民黨候選人也得到相當支持,阿扁雖然不會當選,但肯定吸收部份綠營選票,屆時蔡英文連任將遭到嚴峻挑戰。更不用說,特赦陳水扁將激怒部分藍營民眾。

 

  而陳水扁和挺扁勢力,絕對不會罷休。這場複雜的政治大戲,精采劇情近期內將持續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