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5/2016

兩岸外交戰WHO提前開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即將換上新的執政團隊,各界一致聚焦蔡英文5月20日就職演講,是否會就關鍵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表態之際,北京已提前出手,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以一中框架封住台灣未來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去路,兩岸外交戰是否就此開打,端看民進黨如何聰明接招。

 

  馬英九2008年就任總統之後,大陸隨即釋出善意,同意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剛好在蔡英文就職後三天的5月23日舉行。新舊政府交替之際,雖然台灣仍收到邀請函,但卻加註了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為基礎的「一中原則」,而且邀請對象是現任衛福部長蔣丙煌,而非繼任的林奏延。

 

民進黨政府計劃派候任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參加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

 

  1971年10月25日,阿爾巴尼亞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唯一合法代表,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而最重要的決議是:「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通過2758號決議前,台方代表團長周書楷(右)面色凝重。

 

  當時表決結果大陸以59比55獲勝,台灣代表團眼看大勢已去,立即宣布退出聯合國。阿爾巴尼亞提案隨即獲通過,成為聯合國2758號決議。這個決議案從此成兩岸外交戰中,北京強調確認「一個中國」的理論基礎。

 

  由於發出邀請函的時間仍是馬英九執政期間,兩岸學者多解讀為是對國民黨有個交待,為雙方互信、合作劃下美好句點。對民進黨而言,邀請函則算是520前大陸對民進黨最後一次警告,如果蔡英文就職演說中沒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WHA將可能是台灣參與最後一次國際組織活動。

 

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台灣都以Chinese Taipei名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這也是繼北京與甘比亞建交,肯尼亞電信詐騙事件、比利時鋼鐵會議台灣代表團被驅逐,以及來台陸客大幅減少後,一系列迫蔡英文就範的動作。

 

  大陸更深一層的戰略是借由今次會議,將「一個中國原則」與「參與國際組織」綁在一起。北京應該預計民進黨政府會出席,但在會場內外發動抗議,明確表達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如果事態這樣發展,也落入大陸早就布置好的棋局。

 

兩岸外交戰是否提前開打,端看蔡英文下週就職演說是否承認「一中各表」。

 

  因為北京把「一個中國原則」拉到國際規範的高度,民進黨如果不接受,等於是不接受國際規範,以後也沒有資格參加國際組織,重新點燃兩岸平熄了八年的外交烽火戰。

 

  候任民進黨政府由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來回應:「有關WHO祕書處來函中以2758號決議文為基礎的『一中原則』,和台灣參與WHA,我們認為並無關聯。台灣將繼續參與WHA及相關會議,但不代表接受WHO秘書處上述立場」。

 

  這算是向綠營支持者表態,繼續不承認「一中原則」,以及爭取到出席後再進行抗議的打算。至於北京如何處理,還是要看蔡英文就職演講的表態。最理想當然是提出一個沒有「九二共識」四個字,但內涵卻滿足北京要求的新名詞,讓兩岸各取所需。雖然陳水扁2000年就任時,民望比現在的蔡英文還高, 最後他還是在中美聯手強迫下提出了「四不一沒有」暫時化解兩岸僵局,但可惜很多人認為不可能發生。

 

  另一可能是蔡英文完全向綠營選民靠攏,不提九二共識,不承認一中各表,這個結果當然是地動山搖。

 

  而我認為最有可能的解決方法,是她提出一個島內和北京雖不滿意,但不至於翻臉的模糊論述,讓兩岸免於戰爭,但進入新階段的冷和平時代。搞模糊本就是蔡英文的強項,而她的如意算盤是靠美、日來制衡大陸,拖延時間,讓她可以從教育以及各方面修改法令,完成實質獨立計劃,結果如何,下星期便有分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