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4/2016

台灣人行騙天下,無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肯尼亞電話詐騙案,揭露出台灣行騙天下的醜陋真相。台灣疑犯被集體押送北京,也引發軒然大波。不少台灣人和輿論,不分青紅皂白一面倒批評大陸作風蠻橫,我倒覺得大家這種逢中必反的意識形態,讓台灣丟臉的詐騙王國的稱號更加確鑿。

 

大陸將台灣詐騙疑犯從肯尼亞押往北京,讓不少台灣人不分事非批評大陸作風蠻橫。

 

  無本生意電話詐騙,近年成為主要的新興犯罪,中、港、台受害者無數,因被榨乾畢生積蓄而家破人亡者數不勝數。但在別有用心的台灣傳媒宣傳下,報導時絕口不提被詐騙者的慘痛經歷,讓不少台灣人都被洗腦,以為是大陸組織詐騙集團騙台灣老百姓的錢,當中如果牽涉到台灣疑犯,也是無辜或一時無知的受害者。

 

在肯尼亞事件後民進黨立委更加碼以「兩國論」角度要求北京放人。

 

  其實近年來,兩岸四地詐騙首腦和幹部都是台灣人,有位跑司法線幾十年的老記者對我說,是台灣司法制度漏洞造成詐騙無罪,所以台灣年輕人很容易被這些集團開出的高薪所吸引。即使在海外犯下詐騙罪被捕後,人權組織一定會施壓,逼迫政府把人搶回來,最後多半因為證據不足放人。而所謂證據不足是指,沒有一個台灣人被騙,也沒有台灣人報案舉發,所以這些詐騙犯在畸形的法律保護下竟然都是清白的。

 

台灣當局從馬來西亞搶回20名詐騙疑犯,一到桃園機場當場釋放引起大陸嚴厲批評。

 

  2011年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台灣警方包下專機,先後前往澳門和印尼,押返大陸轉交台方多達233名台籍欺詐嫌犯時,這位司法線記者就告訴我,台灣法律落後,根本沒有辦法將這批人繩之以法。果真雖然檢察官收押,並依照大陸提供的證據起訴其中166人,但最後最重的只判刑1年2個月,而且可以易科罰金(當場繳罰款取代坐牢獲釋),比起詐騙到手的巨款,簡直是小菜一碟。

 

得不到大陸的信任,蔡英文上任後大陸公安在世界各地追捕台灣詐騙犯恐成常態。

 

  經過5年多,台灣當局還是遲遲沒有修改相關法律。肯尼亞搶人案之後,馬上又有幾十名台灣詐騙疑犯在馬來西亞被捕。在滔天的民粹壓力下,馬英九政府站在人權一方,立刻搶回20人。相比2011年檢察官和警方,還先演一場戲,把疑犯押到看守所錄口供,這次司法界早學會不必白費功夫,一下飛機便當場釋放這批「無辜」被捕的台灣人。

 

  在機場採訪時印象最深的是,這批獲釋的台灣人出來入境大廳時,個個惡形惡狀、耀武揚威、洋洋得意。除了部份人對記者比出中指外,還威脅如果再拍便打死你。相信他們在台灣法律關照下,現在已經重回工作崗位了!

 

  北京放手讓台灣接走這20名台灣詐騙疑犯,確屬高招。真實上演的誇張場景,讓部份有良知的民眾,看到台灣人詐騙無罪的事實,輿論慢慢也開始討論到法令的缺失。北京之前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時,將疑犯交給台灣是尊重對方,但台灣卻釋放這批在大陸早就判重罪的人,說良心話,北京實在很難向自己的人民交待。

 

  果真事件引新華社嚴厲評論,表達肯亞案是純粹司法問題,如果台灣縱容犯罪,嫌犯被送到大陸,就有內在合理性。新華社也表達民進黨領導的立法院聲明中,充斥兩國論字眼,讓民進黨更加暴露台獨真面目。

 

  我更擔心的是,民進黨處理詐騙案的立場,會激起大陸民眾希望盡速解決台灣問題的民意,未來的兩岸關係將愈來愈不樂觀,而立法院聲明所暴露的台獨立場,未來民進黨上台後,要大陸再遵循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合作,也會不太容易。相信在候任總統蔡英文就職後,大陸公安在世界各國直接押回台灣詐騙案疑犯,恐將變成常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