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3/2016

國民黨首位女黨魁 廢墟重建路迢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國民黨誕生了破天荒第一位女黨魁。在總統大選前才被黨內派系嫌棄、臨時粗糙替換掉的洪秀柱,現在又得到過半票數,在第一輪選舉中就擊敗三位對手當選主席,顯見黨內高層嚴重脫離基層黨意。很多深藍黨員,盼望洪秀柱能實現當選感言中所提到,「讓我有機會彎下腰撿起第一塊磚頭,帶領本黨在廢墟中重建家園」。不少輿論也對她充滿期待,不過我的看法並不樂觀。並非不喜歡洪秀柱,而是國民黨實在病入膏肓。

 

新任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說:要帶領黨在廢墟中重建家園。

 

  雖然說洪秀柱在第一輪投票脫穎而出,不用進入第二輪投票,但和馬英九2005年當選黨主席時得票率高達72.4%相比,洪秀柱少了16.24%。更值得警覺的是總投票率由50.17%,下降到41.61%,數字除了說明了選情冷淡,也反映黨員對未來路線有高度歧見。

 

  代理黨主席黃敏慧參加黨主席選舉,一般解讀為「防洪」,也就是本土派所謂「台灣國民黨」勢力,擔心洪秀柱大中華主義的意識型態,會導致中間支持者流失,進而變成像認同統一的新黨一樣,走上泡沫化的命運。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電賀洪秀柱當選國民黨主席。

 

  未來洪秀柱無論推動黨內改革抑或兩岸、兩黨交流,這股本土勢力將如影隨形,輕則引發路線之爭,重則讓國民黨一分為二,如果是後者,相信國民黨從此一蹶不振。

 

  除了路線之爭外,不團結也是國民黨的致命傷。從馬英九擔任主席以來,便以各種方式批鬥同志鏟除異己,貫徹自己的領導。由於手法拙劣,被傳媒譏為「外鬥外行、內鬥內行」。反觀民進黨則是先團結一致對外,打贏再內鬥,也就是所謂「團結的民進黨對抗分裂的國民黨」。國民黨一遇到問題先把自己同志鬥垮再說。例如:民進黨說國民黨黨產不公不義,黨裏竟然立刻有人跟進呼應,甚至主張散盡黨產。有政治評論員批評李登輝擔任黨主席時,黨營事業管理委員會主委劉泰英把大批黨產化為無形。國民黨內竟然跟著爆料,認同黨產流入私人口袋,益發讓民眾更覺得黨產來路不明。

 

提名洪秀柱參選總統後「廢柱」,讓國民黨元氣大傷。

 

  俗話說「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國民黨內正充斥著大批不肯出力打仗,卻見不得同志賣力的隊友。

 

  組織自我弱化也是國民黨一路敗亡的致命原因。自從馬英九擔任黨主席以來,一路乖乖聽著民進黨的指責來改革,民進黨說黨政軍退出傳媒,他很聽話的賣掉黨營電視台,閉掉黨的報紙,而且處理過程天怒人怨,危及黨營事業員工生計。綠營又說政黨退出校園,幾十年來國民黨在各大學的組織馬上撤掉,民進黨趁機在年輕族群崛起。

 

黨內不團結讓國民黨被自己人打敗。

 

  馬英九空有理想,脫離政治現實。舉例來說,當初的黨營事業員工,每個人到職時都必須是國民黨員,算是藍營鐵票來源。多年來仍在賣給別人的黨營事業上班的大量員工,大部分仍以藍營出身自居。但諷刺的是,我在前黨營事業中國電視公司工作的朋友苦笑著說,被賣掉後到今天為止,沒有人再來收黨費,或用任何方式經營這塊現成的版圖。遇到選舉,區組長也沒來拜託拉票,大家全部成了失聯黨員。

 

  八年前馬英九大敗民進黨時,民進黨立委席位比今天的國民黨還少,黨內山頭領導人鳥獸散,輿論一致認為民進黨二、三十年內無法翻身,結果當然是跌破眼鏡。但是如果用這個東山再起的模式,套在國民黨身上卻行不通,因為國民黨每個興盛時期都是靠強人領導,從蔣介石、蔣經國到李登輝都是強勢作風,馬英九雖然曾經是政壇明日之星,但卻無比的優柔寡斷並缺乏政治手腕,帶領國民黨走向沒落,更重創黨的基本體質。洪秀柱這復興一仗,絕對艱難萬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