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3/2016

菜鳥立委上陣令人無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立法院(國會)每四年改選一次,新立法委員就職時,新官上任三把火,常常因為急於表現,和老經驗的連任立委或不同政黨立委發生衝突,每屆都會上演這樣的戲碼,但也算是情有可原。而這一屆立法院,首次掌有過半數席位的民進黨,要處理的竟然不是死對頭國民黨,而是要幫自己在幕後一手暗中支持養大、靠太陽花力量崛起的「時代力量」立委。因為這些政壇新手,連日不斷鬧出幼稚笑話,民進黨必須幫忙擦屁股,但又不能大聲指責,套句台灣俗語真是「X在心裏口難開」!

 

太陽花學運改變台灣政治生態。

 

  立法院開議第一天,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立即提議,因台灣中小學開學在即,新國會既然代表新民意,不應該比小學生晚,主張與小學生同時間開議。

 

  立法院的開議日期,是根據「憲法」規定,台灣經歷多次修憲,都沒有動到這個條文,全是配合立委跑選區服務民眾行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只好輕描淡寫的回應:中小學開學和立法院開議沒有對等關係,民眾期待立法院的質量,不是小學生開學我們就要開議!

 

時代力量黨席黃國昌(右)因學運在政壇崛起。

 

  缺乏專業專長,也是這群靠年輕人選出來的新科立委,立刻面臨的困境。最近台灣發生憲兵非法進入民宅搜索,時代力量立委煞有介事的邀請軍方列席記者會說明,但由於全黨無人懂相關法律條文,只好邀請綠營知名政治評論員彭文正列席。只見全場只有彭文正一路追問國防部官員,還被軍方誤認為是新科立委,一路委員前委員後的稱呼,現場採訪記者莫不抿嘴偷笑。

 

  在台灣具有高知名度的洪慈庸,當初是因為弟弟洪仲丘服兵役期間死亡,跳出來批評軍方,博得廣大同情,並引發一連串示威。然而這位政壇菜鳥,當選後首度就空氣污染問題質詢環保署和台灣電力公司,並在臉書發文說:「單單一座台中火力發電廠,就佔了中部PM2.5總量的34%」。結果連長期和綠營站在同一陣線的反核團體負責人,都忍不住馬上在臉書回擊痛批:「洪慈庸,妳的小學數學老師在妳背後,他非常火。我都不知道妳是在拉低我國立法委員的平均水準,還是在拉低台灣社會的平均智商了。」

 

環保人士在臉書批評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智商低。

 

  原來洪慈庸的數據,是把所有能看到不同單位的污染數字,例如:總懸浮微粒(TSP)、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全部加起來就算是總污染,完全沒有邏輯和基本常識,難怪環保人士都忍不下這口氣。

 

  反黑箱這頂大帽子,是太陽花學運世代,批評國民黨政府在兩岸協商和立法院協商的重點。但新議會需要改選各專業委員會召集人,時代力量立委抽籤到不了想去的委員會,不單跑去和民進黨要求更換,還秘密和死對頭國民黨接觸,希望私下交換。換不到又假借其他名目,公開批評對方無法溝通,被傳媒踢爆才承認整個過程。

 

  時代力量靠著太陽花學運發跡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特地在立委選舉中大手筆禮讓(培植),多達13個選區民進黨不推出立委候選人,讓時代力量一創立,馬上躍居全台第三大黨。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刻意栽培讓時代力量成為台灣新興政黨。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上嘲諷說:「從前我們的天下,得自己打出來。現在進入廿一世紀,社會文明得不得了,叫別人讓出來就行了。」此話雖酸,倒也道出了民進黨對時代力量「天之驕子」心態之不以為然。

 

  台灣每到選舉,人民都希望借由自己的一票打倒舊勢力,達到改革目標,年輕人和部分傳媒還期望時代力量的新血,能扮演國會的「防腐劑」,並大膽為年輕世代的生存與發展代言。但從開議以來的表現,只能說這個第三大黨關心的只是和自己利益有關的議題,從太陽花學運到立委選舉期間一路標榜的年輕世代、公平正義竟絲毫未提,讓人失望。

 

  面對這個現象,或許有人會說台灣民眾太過天真。而我認為,這和甚麼樣的選民就會選出甚麼樣的總統,是同樣道理,真正問題是選民的水準,而不是時代力量立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