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3/2016

台獨新招定調:戰略清楚 戰術模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的民進黨完全執政(領導人到國會全面掌控)後,新一屆立法院開議,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隨即提出廢除「國父遺像」打響第一砲,外界認為可以視作台獨行動的開幕宣言。

 

民進黨如通過廢除國父遺像,以後新領導人不需再向孫中山遺像宣誓就職。

 

  高志鵬的論點認為,孫中山是不是中華民國的國父還有爭議,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他是國父,所以提案修正國旗與國徽法、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等,希望未來元首或一般民眾,不再向國父遺像行禮。相對於每天上班都會向總統府內國父遺像行禮的馬英九,對比鮮明。

 

  雖然蔡英文當選前後,口口聲聲提出藍綠和解,但這個提案就可以看出,民進黨要徹底消滅和國民黨有關的法律條文及意識形態,同時進一步破解「中華民國憲法」一中架構的第一步。在《憲法》前言明載,中華民國係由孫中山所創,依此可稱其為國父,高志鵬提案等於先廢掉部份《憲法》前言。連前言都可以廢掉,以後要刪改《憲法》便可變成常態。

 

蔡英文(中)正續步靠近台獨紅線。

 

  另一個指標是前總統李登輝最新著作《餘生》,對中華民國的定位及兩岸論述,近日引起熱議。李登輝在著作中主張:台灣已發展出了「台灣中華民國」的意識,不再是以往的中華民國,也就是所謂的「第二共和」,兩岸不可能一國兩制,所以應該是兩個國家,呈現李登輝一以貫之的論述。

 

蔡英文雖然一直高呼藍綠和解,卻放任支持者到處向蔣介石銅像潑漆

 

  從 1988年的「417決議文」、1990年的「1007決議文」、1991年全代會通過的《台獨黨綱》、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2004年的 「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到2007年的《正常國家決議文》,民進黨的立場始終跟李登輝呼應。蔡英文當年是協助李登輝起草兩國論的大將,李登輝出書的言論引起討論後,蔡英文僅針對釣魚台主張,回應「釣魚台是台灣的」,兩岸定位則選擇避而不談,此番刻意避答,無異於以準領導人身分「默許」。

 

不少民眾擔憂民進黨完全執政後「中華民國」可能名存實亡。

 

  之前訪問的分析家指出,綠營的兩岸論述策略,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到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是台灣」等四階段演進,經過多年推動,目前已達到第三階段。蔡執政後,將超越陳水扁執政時代的「借殼上市」,達到名存實亡的第四階段。

 

  雖然輿論都認為,北京早認清蔡英文台獨的意向,但和李登輝以及陳水扁相比,蔡英文和團隊都是大陸委員會前高官組成,所以盡量做到言語上不刺激大陸,行動上一 步步邁向目標的方法,也就是所謂「戰略清楚、戰術模糊」,讓對手難以找到合理攻擊的借口。最明顯的例子是在太陽花學運時,以「兩國論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號召群眾的民進黨,在勝選後態度大轉彎,最近釋放要修掉條例中的「兩國」措辭,回到「兩岸」,甚至中華民國憲法所揭示的「一國兩區」架構。

 

在新台獨路線下兩岸是否會兵戎相見有待觀察。

 

  這種表面釋出善意的做法,說穿了就是在爭取時間拖延,讓民進黨可以從教育開始灌輸年輕人思想,從法理層面續步修改法律……等,進一步達到人人認同台獨的實質事實,到時候全島一心,便有籌碼和大陸對抗。至於能否拆解這套進階版台獨方程式和花費多少代價,將考驗大陸領導層的智慧,也考驗台灣人民究竟願意付出怎樣的代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