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2/2016

台灣強震,悲傷新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這個年,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大幅沖淡年節歡喜的氣氛。台灣位於地震帶,每年大小地震不斷,民眾從小震到大,遇到地震,往往過度淡定。正因為這個原因,很多人要到第二天起床,才知道南台灣地震竟然造成如此嚴重的死傷。

 

  我在台灣居住幾十年,對地震也變得神經大條。半夜的確有被搖醒,但馬上又呼呼大睡,一覺醒來才知道要被派去台南災區處理地震新聞,不要說原本的旅遊計劃了,甚至沒法陪家人過年!

 

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地震時倒塌造成百多人死亡。

 

  和九二一大地震災區位在相對偏遠的山區不同,這次死傷最嚴重的台南市永康維冠金龍大樓,算是在人口密集的都市。現在大陸以及港澳來台遊客人數眾多,以後若是來台灣玩,最好先惡補基本的地震求生常識。雖說生死由命富貴在天,但避難技巧絕對能提升存活機率。這次採訪重溫相關知識,有些細節相當值得參考。

 

救難人員在瓦礫中尋找生還者。

 

  以往的地震文宣品會提到,地震時最好躲到桌子底下,擋住砸下來的重物。如果在街上遇到地震,大家直覺是站在騎樓下最安全,但專家用這次維冠大樓倒塌作為例子點出:如果站在二、三十年以上老舊建築的騎樓,將有可能第一個被活埋。

 

  台灣因應多雨天氣,建築常有騎樓設計,裏面則是店面。但生意人當然喜歡賣場寬敞,建築商順應這個傳統設計,以至於店舖區域樑柱比大樓其他地方少,地震發生時可能因為支撐力不足,整幢大樓向騎樓方向倒塌。造成114人死亡、550人受傷的維冠金龍大樓,就是以這種模式倒塌。

 

 

台北市搜救隊救出受困女童

 

  如果在室外,應選擇空曠地方,切忌站在路燈、柱子和大樹旁邊。

 

  在酒店突然地震時,應該衝去把房門打開,以防萬一要逃走時,不會因為建築物變形,導致房門卡死逃生無門。

 

  台灣地震到底有多頻繁?看看統計數字最清楚。很多人到台灣旅遊前可能都知道這裏偶然發生地震,但是根據氣象局從2001到2012年,12年的觀測資料顯示,平均每年約發生2萬2千次地震,其中約有500次為有感地震。至於大家認為是大型、亦即規模5以上地震,每年超過30次,也曾經發生過一天有66次地震記錄。

 

總統馬英九到醫院探望地震生還者。

 

  一般認為台灣東部的花蓮台東是最常地震的地帶,不過台南在古書上,地震多發也是很有名的。從17世紀開始的統計,以及法國和荷蘭的旅行家,都有不少關於親身遇到台南地震的描述,而且很巧合的,跟這次美濃地震一樣,都是發生在農曆新年前。像是遊客打卡熱點台南安平古堡,古時候稱為熱蘭遮城,歐洲旅行家拉‧莫里尼埃著作《旅行奇譚》就描述1655年,目睹熱蘭遮城塌陷。另一位歐洲人達貝爾的著作裏則提到,前一年農曆年前,台南安平長達七星期地震不斷。

 

  從這些數字來看,到台灣旅遊,不論是到何處,遇到地震機率非常高,切記要冷靜才能轉危為安。

 

  向來迷信的台灣人不免又把這次地震渲染一番,穿鑿附會的加進命理的角度。互聯網上不少人認為,候任總統蔡英文八字不夠重,以至於壓不住天災。自從蔡英文當選後,台北馬上出現320年來首見下雪(上次台北下雪是1696年,清康熙35年),跟著又發生南台灣地震。

 

  也因此部份網友開始懷念選舉前人人喊打,說他親中賣台的國民黨前榮譽主席連戰。因為連戰出名官運好,他當交通部長時,任內沒發生過一次空難,做外交部長時沒有一個國家斷交,出任行政院長又把政府收支從負債變成大量盈餘。甚至兒子頭部中槍都不死。

 

  傳言滿天飛,甚至驚動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出來撰文呼籲大家不要拿蔡英文壓不住天災做文章。反馬英九勢力當初成功炒作他命中帶衰,跟馬英九握手就會倒楣的死亡之握流言,不知道繼任者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怪力亂神的受害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