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1/2016

選舉激情過後 蔡英文如何兌現政見考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每次政黨輪替後都出現新的觀光區,2000年陳水扁當選後,台南官田老家隨即有大批慕名而來的遊客,農曆年發放象徵性的紅包,更是萬頭鑽動。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苗栗馬家庄頓時成為新的觀光潮點。2016年蔡英文當選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果真老家屏東楓港第二天便出現大批攤販,準備迎接絡繹不絕的人潮和觀光錢潮。

 

蔡英文當選後屏東楓港老家馬上成為新觀光新景點。

 

  不過回頭再看台南官田和苗栗馬家庄現在的沒落蕭條,恰好反映了這些地方代表的政治人物,在台灣人心目中地位的一落千丈,讓我很好奇屏東楓港未來的面貌。

 

馬英九當選總統初期苗栗馬家庄遊客不斷。

 

  總統候選人競選時,政見總是天花亂墜,當選後要兌現支票才是困難的開始。馬英九的政見,除了兩岸和外交在大陸刻意退讓下做出成績外,其他對內的政見卻幾乎都跳票,成為拖累國民黨敗選的最大包袱。

 

蔡英文未能超越馬英九2008年的歷史性得票數,原因值得研究。

 

  現在來檢視蔡英文的政見,除了兩岸政策,不承認九二共識有待北京表態處理外,其他諸多政見要實現,說良心話每個都難度甚高,例如「五大社會安定計劃」社會政策,其中包含:居住、食品、照護、年金和治安。蔡英文要在8年內興建20萬戶只租不賣的住宅給年輕人,這個政見討好了大批買不起房子而民怨沸騰的年輕族群。但以目前政府的財政能力,以及能否在急切需要這種住宅的台北市、新北市都會區找到土地都是大問號。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時,也提出過8年5萬戶計劃,上任後馬上因應現實大幅下修。蔡英文如果能確實兌現,真的令人敬佩。

 

如何兌現競選政見將考驗蔡英文的執政能力。

 

  台灣的年金是指勞工保險退休金、國民年金等基金,由於入不敷出,預估15年內會破產,蔡英文承諾會找出解決之道。不過,朱立倫在辯論會上緊咬不放,外界才發現她提出的方法,竟然是上任後馬上和各方協商開會尋求解決之道,開幾年會議才能找出結果,誰也不知道。

 

  馬英九執政八年台灣經濟凋零,蔡英文提出發展生技產業和高科技,改善和增加就業。選後不少專家批評認為,生技和高科技並非勞力密集產業,對提升就業其實沒有幫助,而且生技公司要賺錢還得有新發明和暢銷產品,這不是三五年之內能做到的,看來經濟議題短期還是無解。

 

  而這次選舉的數字,其實有很多值得分析的地方。選前連國民黨內部都預估,蔡英文得票數可能超過馬英九2008年的765萬歷史高峰,結果雖然總統和立委都打敗國民黨,但總統選票只拿到689萬多票,而且綠營根據地高雄、台南、屏東、宜蘭等縣市得票數,竟然比2014年「九合一選舉」還少,顯示綠營選民對她的政見都不是高度信任,當選基礎很大部份建立在藍營選民對馬英九和國民黨失望不投票之上。

 

  台灣很流行炫耀民主,各機構和學校都有民主選舉活動。女兒就讀的小學每年都舉行自治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出政見五花八門,像是甲候選人提出當選後與建一座餐廳供同學免費用餐後,乙候選人隨即提出要麥當勞進駐校園,讓大家每天吃免費漢堡包。可是就連小學生都知道,這些根本不可行,是在騙選票。問題是,總是說得最離譜的那個人當選,讓我覺得匪夷所思。

 

  從小這種訓練,正是今天台灣政壇的縮影,難怪2000年陳水扁以一句「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打動那麼多年輕人。現在的台灣問題叢生,當政者真的很辛苦。大家用選票教訓國民黨固然痛快,接下來終究必須要面對殘酷的現實。如果蔡英文能好好表現,才是台灣之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