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0/2015

台灣總統選舉「柱下朱上」、「英倫再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國民黨的「廢柱」大戲表面上和平落幕,底下暗潮洶湧,國民黨的基本盤,到底還在不在?

 

  我一直住在台北市,而且是公認藍營基本盤的南區。歷屆選舉前,不少鄰居都喜歡跟我聊幾句,了解採訪現場的觀察。不約而同的,最近大家接連納悶不已的問我,難道自己真的是台灣少數中的少數人?不少人還質疑,國民黨真的認為抽掉洪秀柱之後,還保得住基本盤? 我的親友絕大多數都住在台北都會區,只要是藍的,最近都罵聲四起,而且信誓旦旦這回絕對不會再含淚投票。以上提供的雖然是非正式民調,但應該真實反映出國民黨北部的支持嚴重鬆動的事實。

 

國民黨臨全會「換柱」和平落幕,對選情有多少加分效果有待觀察。

 

  所謂含淚投票,指的是選民雖然不滿意候選人,但又不願自己的陣營輸掉選舉,心不甘情不願的勉強投票。不少藍營選民都說,自己已經含淚投票太多年了,這回不但要放手讓國民黨輸,還希望它輸到一敗塗地。非但不投給朱立倫,連國民黨的立委都不願意投。我還聽到藍營支持者,在互相串連,到時候用統一的方式投下廢票,表達不滿。所以這是大選的廢票率,將是一大指標。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身段柔軟,在公開場合不段向洪秀柱鞠躬道歉化解黨內分裂危機。

 

  但是我也發現一個重點:從國民黨臨時黨代表大會,出席的黨代表結構來看,打破以往北部深藍選區代表為主的局面,竟然是中南部綠營執政縣市黨代表出席人數比北部多。顯見南部藍營的支持者,極度焦慮和充滿危機意識。這種情緒只要運用得當,或許可望拉抬一向處於弱勢的中南部國民黨選情。

 

洪秀柱自臨全會後,已續步減少公開活動。

 

  從「柱下朱上」的陣前換將,到不辭去新北市長的「帶職參選」參選,朱立倫犯盡了選舉最容易被對手攻擊的大忌。我覺得老謀深算的他,目標不在當選總統,只在挽救立法委員席次。因為洪秀柱民望太低拖累,在國會席位很可能從過半數,一口氣掉到四分之一不到的慘況。所以朱立倫打的如意算盤,是第一時間選擇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結盟,和王金平一南一北,帶領立委候選人衝刺。如果國民黨立委席位少於五十席,王金平的院長寶座不保。雖然大家都說他是台獨教父李登輝派在國民黨的臥底,但為了不讓自己從此在政壇上消失, 相信王金平也會奮力一搏。當然,不是為了國民黨,而是為了自己。

 

  而我所認識的北部藍營選民,卻也衝著這一點,拒絕支持國民黨立法委員候選人。因為正藍的選民都痛恨跟李登輝同路的王金平,台灣選舉制度採比例代表制,投給國民黨立委,就等於間接投給王金平。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將是國民黨在這次選舉攻擊的重點。

 

  另一方面,朱立倫積極穩固的是一向是國民黨強項的兩岸政策。洪秀柱提出「兩岸終極統一」等言論後,強項馬上變成比台獨更嚴重的問題。朱立倫在獲得提名時和第二天接受專訪,一再主動出擊,質問蔡英文提出的「兩岸維持現狀」是否包含「兩國論」和「台獨黨綱」?目前兩岸都認為「九二共識」是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礎,蔡英文公開否認「九二共識」存在,卻要維持現狀,要如何維持?蔡英文面對朱立倫的第一輪攻勢雖然馬上回應,但仍絕口不提「九二共識」。朱立倫的策略,就是以民進黨罩門的兩岸議題,讓中間選民動搖。相信未來的選戰,兩岸議題將是主要焦點。

 

  2010年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當時被視為國民黨接班人的朱立倫對決,被傳媒稱為「英倫大戰」,結果第一次參選的蔡英文,僅小輸11萬多票,並成功發揮母雞帶小雞作用,將28位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送進議會,創下民進黨在新北市議員人數最多的紀錄。2016年「英倫再戰」,蔡英文已非當初的吳下阿蒙。從上次敗選後就開始投入總統大選,在各項議題上都有充份準備和大批智囊。最重要的是,民進黨內部團結一致,跟砲火對內的國民黨相比,朱立倫要在目前的劣勢中脫穎而出勝選,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現在的看點,就在國民黨立委可以保住多少席,以及北部藍營票會剩下多少。

 

  過去十幾年,很多香港朋友對台灣選舉非常投入,甚至組團來觀光選舉投票開票等等,還會大買紀念品。今年則是冷颼颼,並不意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