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9/2015

日本在台最高臥底李登輝後繼有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正當兩岸大規模慶祝對日抗戰70週年時,在台灣卻出現很不一樣的聲音。被傳媒封為有史以來最高層級日本臥底的岩里政男自動現身,搶去不少慶祝抗戰勝利的版面。姑且不論你看不看得慣,但都必須了解,台灣真的有若干這種愛日本愛到骨子裏的人,而且敢表達。而從李登輝開始著手的思想改造工作,默默修改教科書課綱等等工作,也開始收穫耕耘多年的果實,反應在不少年輕一代的思想中。

 

  當過12年台灣總統的李登輝,在日本統治台灣時屬於高度親日派,甚至把姓名都改了,名叫岩里政男。他投書日本政論月刊《Voice》,稱「日本才是祖國,台灣對日抗戰不是事實」等高度爭議言論。投書還不夠,李登輝又對台灣傳媒重申:「台灣有對日抗戰?看到鬼」。李登輝可能因為年事已高,沒有甚麼好顧慮的包袱,近期的親日言論高調。包括在日本公開宣稱,釣魚台當然不屬於台灣或大陸,而是日本的領土等等,都顯示他已經不願意再隱藏內心深處的真正想法。

 

李登輝發表「日本才是祖國」言論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親切的和他交頭接耳。

 

  雖然中立和親藍營媒體以及團體高度撻伐,但是親綠營與一些在台灣的港資傳媒,則當沒有發生這件事,輕輕處理,或是曖昧帶過。理由很簡單:對民進黨而言,民主社會一人一票,這些屬於深綠的親日選票,不容得罪。

 

李登輝訪日時高調表示「釣魚台是日本領土」。

 

  因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不只沒有譴責,還說李登輝的意見是他個人歷史的經驗,台灣社會其實有很多不同的人,他們也有不同的歷史記憶,也有他們歷史不同的詮釋云云,呼籲應多包容。至於獨派人士,當然覺得李登輝這種叛國等級的發言,並無不妥。

 

李登輝常向日本人自誇,22歲以前還是真正日本皇民,名叫岩里政男。

 

  以蔡英文為首的綠營人士,真是深諳民主制度的真髓,因此以選票和勝選作為最高指導原則。明年總統大選迫在眉睫,沒有搶到政權一切都甭提。而奉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聯黨,雖然不是政壇主流,但上次立委選舉卻拿到百分之8.96得票率,高過親民黨的百分之5.49和新黨的百分之 1.49,台聯絕對稱得上是關鍵少數。台聯黨折合近118萬選票的意向,對蔡英文能否成為下屆總統有決定性的影響,這批選民絕對得罪不起。

 

  台灣真的有部份人認為自己是日本人。在桃園市龍潭區,有一棟建築物貼上「大日本帝國」的布條,上面還寫著要「重建政府」,甚至在頂樓還高掛日本國旗以及疑似是他們自創的旗幟。這個有一千多人的組織,父母大多是生於日本統治台灣的殖民時期,所以他們認為自己在日本統治下出生,絕對是日本人,而非台灣人,更不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

 

最近台灣出現的反李登輝網站。

 

  當然這批「台式日本人」屬於少數,但卻是真實存在的台灣人。至於反李登輝的動作也不少,社交網站上出現多個網站,其中一個名為「無限期支持李登輝住到釣魚台去」,裏面有些網民的論點,我覺得滿有道理。像是:李登輝既然承認自己是日本人不是大問題,但為甚麼不放棄卸任元首有隨扈和退休金的待遇,正大光明向日本政府申請恢復國籍?要賴在台灣拿這些不屬於自己認同國家的利益?

 

  李登輝父親李金龍,祖籍為福建汀州府永定縣,由於李登輝的相貌、體型,不但和李金龍找不出相似之處,跟所有其他李金龍的兒子(也就是李登輝的兄弟),也全都搭不上邊,台灣很早就傳說他其實是日本警察的私生子。而李登輝對待李金龍的態度,也非常不像親父子。讓這種傳言多年來甚囂塵上。其實我一直很期待,李登輝會不會最後忍不住,跳出來為自己身世的謎團做出最終告白。

 

李登輝(右)和哥哥李登欽(左)相貌並不相似。

 

  相對於李登輝,蔡英文一直強調自己是客家人,但不少輿論認為她只是為了騙選票。反而兩岸傳媒最近先後傳出蔡英文的祖先蔡攀龍更有來頭。1787年台灣發生林爽文起義,福建巡撫徐嗣曾命蔡攀龍前往支援,蔡攀龍率師七百前往台灣府城(台南)協助平定起義。 後來乾隆頒賜「健勇巴圖魯」名號,列為「平台二十功臣」,畫像掛於紫光閣。

 

  當今台灣「台獨」運動,大多從1786年林爽文事件「反清獨台」溯源。平定台灣功臣的後代,變成反中親日的台獨先鋒,看來歷史真的開了很大的玩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