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8/2015

昔日泛藍大將宋楚瑜最後一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國民黨支持者的最大夢魘成真。

 

 

  國民黨陷入分裂,候選人洪秀柱的選情危殆之際,原本歸屬泛藍陣營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再度宣布投入大選,肯定瓜分部分的關鍵選票。台灣輿論普遍認為,國民黨因此幾乎篤定未選先敗。這也是宋楚瑜在公元2000年參選,讓國民黨失去政權之後,再接再厲的重創國民黨之戰。

 

  細數老宋參選史,真是幾乎無役不與,不少人半開玩笑的說,宋楚瑜真是把選總統當嗜好。

 

 

1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第四度參選總統。

 

  他2000年以無黨籍身份投入選戰,以百分之36.84的得票率落選。2004年擔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連戰副手,以百分之49.89得票率,第二度輸給陳水扁,但算是他從政以來的最高峰。接下來支持度一路暴跌。2012第三次出馬,得票率暴跌到只剩百分之2.76。如果加上2006年參加台北市長選舉,以百分之4.14得票率,慘敗給郝龍斌,用屢戰屢敗來形容並不為過。因此不分藍綠,大家都相當好奇,宋楚瑜這次得票率又會是多少?

 

2宋楚瑜參選總統是要扮演母雞帶小雞角色,把台上這批子弟兵送進立法院。

 

  親民黨創黨至今15年,只推過一位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雖然也有一些民意代表,但老宋一人政黨的印象深烙人心。上次立委選舉親民黨得票太低,沒有越過門檻,甚至失去在立法院擁有黨團的資格,無法參與政黨協商。現在的親民黨,除了永遠的黨主席宋楚瑜,只有幾個經常在電視政論節目上羞辱國民黨和馬英九的所謂名嘴,比較具有知名度。不少人不禁要問:為什麼高齡73歲的宋楚瑜還要再披戰袍?

 

  其實以爭取政治版圖的戰略而言,這的確有道理。親民黨的目標,是要扮演在兩大黨中間的關鍵性角色。未來立法院兩黨很可能都不過半,遇到重大議題要協商時,親民黨就算只有一票,也可以成為雙方提出優厚條件爭取的籌碼,可以輕鬆獲取漁翁之利。

 

3熱情的支持者不斷拍手高呼宋楚瑜當選。

 

 

  以往宋楚瑜出來選舉,是要充當「母雞帶小雞」的角色,負責拉抬其他人的選情。這次除了做「母雞」外,還要打垮國民黨在立法院過半數的優勢,實現關鍵少數的理想。對於民進黨和台聯黨這些泛綠陣營,親民黨的目的當然是正中下懷。所以原屬泛藍的親民黨,不惜選擇和民進黨合作,在某些選區代替民進黨,出馬對抗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像是台北市港湖區,民進黨自己不推候選人,禮讓親民黨的黃珊珊、大安文山區也禮讓被國民黨開除後投靠親民黨的李慶元。

 

 

4宋楚瑜宣布參選馬上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選情告急。

 

  說穿了,政治許多時候是利益交換。親民黨雖弱,民進黨仍肯作出交換,看中的就是宋楚瑜還剩下的個位數支持度。

 

  以往總統選舉,藍綠候選人支持度普遍維持在百分之45以上。雖然蔡英文從一兩年前民調便一枝獨秀,但基礎是建立在馬英九拖累國民黨聲望上面,她的支持度一直維持在四成左右,沒有過半數便沒有十足贏得選戰的把握。有了宋楚瑜投靠加持,就算國民黨候選人洪秀柱最後聲勢急起直追,也無法擺脫部份選票被人瓜分的事實,這樣就絕對可以保送蔡英文進入總統府。怪不得宋楚瑜宣布參選時,提出引發遐想的「聯合政府」。試問根本贏不了,要跟誰組聯合政府?答案當然是蔡英文,因為宋楚瑜參選將為蔡英文立下大功。

 

  記得2006和2012採訪宋楚瑜選戰時,他的目標不是自己當選,而是明顯要拖國民黨候選人下水,所以努力提出各項政見打擊對手,突顯國民黨候選人不重視選民。看過之後,不管喜不喜歡他,都覺得必須承認此人真的頗有能力。

 

  但這次宋楚瑜政見一提出後,立即被抓包,原來是撿現成的,大量抄襲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因為事實俱在,老宋並未否認,還在廣播節目中道歉。

 

  宋楚瑜宣布參選時用的口號:“I shall return”,是美國名將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在菲律賓失守後的名言。之後麥克阿瑟韓戰時被解除職務,回到美國參加共和黨總統初選也失敗,下半生壯志未酬。宋楚瑜引用麥克阿瑟的名言也許是一時不察,但卻剛好道出他這十多年來在政壇載浮載沈的窘境。

 

  然而,不管宋楚瑜多厲害,最後終究也要退休,下屆總統選舉時,很可能不會再出現這一號人物。到時親民黨的命運,引人好奇。不論如何,曾經叱吒風雲的老宋,還是在台灣政治史上,留下獨一無二的足跡。功過是非,就留給歷史評價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