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8/2015

【直擊解讀】台灣學生抗議甚至死諫 「反課綱」到底是反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去年太陽花運動導致國民黨陣營聲望江河日下,並讓民進黨在年底「九合一選舉」大勝。輿論分析認為,綠營以年輕人當先鋒,確實很容易刺中馬英九政府的要害。果真台灣上星期又有學生因為「教育部」提出「課綱微調」,而衝進部長辦公室,目前還佔據教育部前廣場。

 

  不少藍營支持者相當憂慮,可能會引發另一次太陽花運動,繼而實現綠營「一次運動一次勝選」口號,順利將蔡英文送上總統寶座。

 

教育部長吳思華上週在教育部前和學生溝通被投拋拖鞋。

 

  部份外地傳媒並不清楚所謂「課綱微調」是甚麼,通常是簡單套用親綠營傳媒說法,也就是馬英九政府推動去台灣化的親中教育政策。而較中立傳媒的講法,則是李登輝和陳水扁執政時,把歷史從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去中國化,變成以日本觀點來編寫台灣中學教科書,馬政府將課本改回原來架構下編寫,內容和陳水扁執政前差不多。兩方的說法,到底何者為真,外地人看不懂,連台灣本地人也大多霧裏看花。

 

  究竟學生大陣仗抗議,認為改得毫無道理而且是去台灣化的內容是甚麼?我就舉幾個爭議點讓大家見識吧!

 

教育部長吳思華率領相關官員再和學生就新課綱爭議對談。

 

  最令我個人憤怒的一點,就是二次大戰期間送去做日軍性奴的台灣婦女,目前課本稱她們為「慰安婦」,新課綱改為「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學生抗議的焦點,竟然是質疑怎麼證明慰安婦都是被強迫的。更有媒體報導,部份親綠營的教科書出版商,目前的版本是:台灣婦女自願去當慰安婦。

 

  另外一點:現在課本用「日本統治」為題,描述日本1895年起佔領台灣;新課本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日本結束在台51年統治後,現有課本稱為「接收」台灣,新課本改為「光復」台灣。學生認為「光復」是指台灣在1945年回到中國統治下,但台灣從不屬於中國。

 

教育部內外掛滿各式反課綱和台獨標語。

 

  新課本增列二次大戰期間「台人與抗日戰爭」章節,部份學者認為是中國跟日本的戰爭,跟台灣無關!除了近代史之外,新課本提及「鴉片戰爭迫使清廷開港通商」的敘述,學生也認為不妥。

 

  上面的例子大家應該很容易看出爭議點,出生香港的我卻想不通為甚麼學生會抗議鴉片戰爭的敘述,於是趁採訪時,聽聽其中一位抗議學生代表的意見,他當著電視轉播講出的原文是這樣的:「我看到新課綱時當場傻眼,鴉片戰爭是對面國家發生的事,為甚麼要台灣學生讀別人國家的歷史?」鴉片戰爭的深遠影響,對他們來說完全事不關己。

 

教育部內外掛滿各式反課綱和台獨標語。

 

  其他有趣的爭議還包括,中華民國第一高峰是海拔8844公尺的喜馬拉亞山,部份學者和學生主張,是台灣島上標高3886公尺的玉山。

 

  和我一起採訪的美國記者打趣說,依照抗議者的畫地自限的論述邏輯,只要關起門來研讀台灣就好了。以後再問台灣學生世界最長的河流是甚麼,搞不好答案是台北的淡水河!

 

  究竟是台灣學生水準低落,還是綠營政客滲入校園的政策太過成功,依我多次採訪學生抗議遇到的各種令人傻眼的狀況,我只能說:台灣學生真的很好騙。

 

  五、六年前學運團體在首屈一指的台灣大學,舉辦天安門事件照片展覽,當時正是傍晚下課時候,不少學生經過看完照片都會提出相同問題:六四是甚麼?為甚麼沒有聽過?等了十幾分鐘,終於聽到一位經過的同學熱心解釋說,那是台灣二二八事件(1947年)期間反抗國民黨政府的示威。讓我當場無言以對。

 

  其實學生程度低落並不是馬英九執政後才開始,2005年台灣學生在香港反對世貿遊行被捕,台灣大學學生舉行記者會抗議。採訪時聽到學生會長,依照新聞稿上念著,抗議香港警方講「奧語」,讓台灣學生聽不懂無法辯護。第一時間我真的以為,香港警方是用一系列叫做「奧語」的專有名詞詢問嫌犯,後來接到新聞稿方才恍然大悟,會長把「粵語」的「粵」字念成「奧」,因為他不知道廣東簡稱為粵,整個讀錯了音。

 

  在距離2016總統大選投票不到半年時間,「課綱微調」顯然已成為左右選情的政治事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認為,政府遇到問題、質疑時應該要溝通。

 

  不過,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教育部也在沒有任何溝通與民主程序的情況下,推出「5000不當用詞」,下令小學到高中教科書,不可出現不符合台獨意識型態的字眼。例如,不可以講台灣光復、大陸、「我國」詩人李白等。看來綠營的台獨和本土教育政策,已深植在年輕人的心裏,馬英九現在才動手矯正,恐怕已回天乏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