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12/2014

國民黨空前大敗 馬英九政治死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選舉,國民黨遭遇空前挫敗。雖然早就公認國民黨這次會輸,但淒慘的程度,完全超越之前各方的預測和想像。台灣人民對執政黨的民怨之深,徹底反映在選票上。

 

國民黨選舉大敗,黨主席馬英九(右)率領主管鞠躬道歉。

 

  這其實只是地方選舉,但影響程度直達中央層級,撼動整個政局。行政院長江宜樺當晚就宣布請辭下台,原本想苟延殘喘繼續當黨主席的馬英九,當晚沒辭,錯過最佳負責時機,引來更多責罵和羞辱,但馬就算拖也拖不了幾天。有人說:這場選舉宣判了馬英九的政治死刑。我認為話說得重,但是很貼切。

 

「行政院長」江宜樺為敗選率領閣員簽署文件總辭。

 

  馬英九兩次當選總統,台灣曾經有765萬和690萬人,走進投票所,親手把寶貴的一票投給他。如今遭到人民唾棄,挫敗的程度,有人指出,連「忍辱負重」的資格都沒有了。

 

  國民黨唯一保住的直轄市,新北市長朱立倫挾著政績優勢和高人氣,最後跌破各方眼鏡,僅僅是驚險過關,重創了2016代表國民黨披掛上陣參選總統的聲勢。反觀民進黨則是氣勢如虹。短短14個月後,就是台灣的總統和立委選舉了。基本大趨勢已定,民進黨在下次中央級選舉未選先贏,台灣即將準備再來一次政黨輪替。馬政府已經不必談甚麼爭取歷史定位的問題了,剩下的時間,只是個甚麼都做不了的看守政府。

 

  這次選舉的影響非常深遠,完全打破台灣長久以來的政治生態和防線。以往台灣總是北藍南綠,藍的一心要跨越濁水溪(中部)前進南部,但綠的這次不但穩保南部基本盤,還一舉攻破北部重鎮,團結的藍軍從沒輸過的台北市,輸到一敗塗地。作夢也沒想到會輸的桃園縣還有事前以為可以保得住的新竹市,都從藍天變綠地。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左前三)雖然努力拉票,但未獲民眾支持。

 

  一人一票,匯集起來的選票力量排山倒海,如果用意是要教訓不滿意的政黨,出手的確夠重的了。還有不能不提的是這次大選高度凸顯出網路的力量,已經達到左右選情的地步。柯文哲受到網民力捧,連勝文被網民圍剿,若說柯靠網路傳播勝選也不為過。而國民黨的年輕選票徹底流失,中、老年選民則用拒絕投票表達不滿,面臨空前危機。

 

獨立候選人柯文哲(中)以網路攻勢和年輕人支持,當選台北市長。

 

  但民進黨以往的路線和政策弊病深重,同樣一個政策,「在野就反對,執政就力推」,反覆無常。民進黨一旦執政,必須面對現實。以往用盡手段封殺的兩岸、服貿、核四、教改,到時候要怎麼做,我其實很好奇。

 

  反正國民黨跟馬英九已經廢了,換人做做看,我覺得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有些香港來採訪的傳媒很驚訝的問:為甚麼市面還那麼平靜?幾乎沒有藍營民眾不服輸或者去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

 

  選後筆者跟很多藍營支持者談起這次選舉,大家共同感受就是公元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當選時,大家的確心情鬱悶,但其實很快就習慣了。現在大家基本上都把政治人物當成流行歌手或者商品,今天不能吸引大家或失去功能就換一個。民主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換誰上台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

 

  當然,也有人擔心,國民黨這次大敗是否就確定被判死刑。根據過往選舉歷史,民進黨1998年選得不錯,2000年就贏得總統大選執政。但是2004年立委和2005年地方選舉又選得不好,2008年總統和立委選舉大敗,2012年成績也不理想。可以看出民進黨過往亦有贏得選舉後得意忘形,下次選舉連本帶利輸光光的情況,所以民進黨不必為今次大勝太過高興,台灣民意如流水,今天的支持者,下次也許就翻臉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