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1/2014

笑看台灣選舉:連勝文自比佛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硬性新聞看多了,偶爾看個笑話,輕鬆一下。

 

  台灣月底將舉行「九合一選舉」(編按:「九合一選舉」是指同一日,台灣舉辦9個範圍的選舉,包括六個直轄市市長(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六個直轄市市議會議員、直轄市原住民自治區區長、直轄市原住民自治區區代表、台灣省12個、福建省2個(金門、馬祖)縣市市長、台灣省12個、福建省2個(金門、馬祖)縣市議會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市民代表和村裏長。),由於最近連續爆發大規模食品安全事件,加上執政黨多項政策引發民怨,輿論幾乎一面倒預測國民黨將會大敗,拱手讓出地方政權,但綠營當然也不敢掉以輕心。在這個緊張時刻,候選人莫不推出壓軸文宣攻勢做最後衝刺,但有時下藥太猛,尺度拿捏失當,馬上鬧成大笑話,倒也讓氣氛肅殺的選戰,多了點搞笑的題材。

 

  像民調一直落後對手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最近推出名為《散播希望的種子》的文宣,內容包括連勝文政見及照片,內頁提到:「釋迦牟尼從王子的權貴,走向渡化眾生,耶穌基督從木匠的平凡,開啟信望愛的大道,人的價值不在出身,而在於責任與態度」。

 

  連勝文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兒子,不斷被對手以權貴子弟來攻擊,文宣是想借由歷史說明,就算是權貴出身也能幫大家做事,拯救世人。沒想到很多人看到文宣後都不禁大喊一聲,天啊!連勝文竟然自比為上帝跟佛祖?!!

 

  我聽到這個文宣的第一個反應也是不敢置信,同時高度懷疑,連勝文的競選團隊裏面鐵定混進了內鬼,才會搞出這麼爆笑的文宣。

 

  綠營網站「父酬者聯盟」,更立馬把連勝文照片和釋迦牟尼佛合成,並加上傳神的註解:「選戰最後時刻,勝文也露出真面目:釋迦牟尼佛!」。

 

綠營幫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文宣配上合成照片,諷刺連勝文自比釋迦牟尼佛。

 

  其實,每次選戰都有候選人在文宣上鬧笑話。上次選舉時,綠營就有好幾個轟動一時的笑話。高雄市長陳菊宣傳政績的大型廣告,主打政績讓大家生活過得更好,但是這個廣告竟然剛巧放在一家叫做「壺說八道」的餐廳樓上。民眾看到上面寫「讓大家生活過得更好」,下一行就是「壺說八道」,爭相拍照上傳,逗樂了不少人。

 

高雄市長陳菊的「壺說八道」廣告一直在網上瘋傳。

 

  這一屆競選台中市長,而且現在看來幾乎篤定當選的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上屆競選時用「看得見」來做標語,代表他能深入關注小市民的種種問題。有幕僚認為,一般人通常腳步匆匆,但到殯儀館守靈或致哀的人,應該最有空看文宣,於是在殯儀館對面,放了大幅「看得見」廣告。沒想到很多民眾反映說:看到就發毛,因為在殯儀館又看得見的,除了鬼之外不會有別的!

 

  候選人的形象,也會影響選民投票意願,通常帥哥美女較受歡迎,所以馬路上看到候選人的照片,都經過修飾和電腦處理。不過,常有候選人修過頭,真人出去拜票時,竟然沒有人認出本尊,這個現象尤以女性候選人最嚴重。

 

  像是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王致雅,半年前起在選區內推出大批形象廣告,但是每更新一次,總比上次年輕,最近的廣告應該比本人少了二十歲,導致筆者上次採訪競選活動時,就根本沒有認出來。

 

候選人宣傳照片(右)經常和本尊(左上)有很大差別。

 

  選舉舉辦的大型造勢活動,免不了請出重量級政治人物助陣拉抬聲勢,但包括:總統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前主席蘇貞昌等名人,選前每天趕多場造勢大會,疲累過度,發生叫錯候選人姓名跟拉錯手的笑話屢見不鮮。其中口誤最多的首推馬英九。

 

  馬英九成名作是在高雄幫黨籍候選人助選時,本想說杜絕賄選歪風,但竟然脫口而出說:「我們要買票!」所有人頓時一片驚愕。馬英九隨即發現自己說錯話,但又補上一句「而且選前就做」,簡直是愈描愈黑。經過網友加工重複,笑果加倍。而他在南部屏東輔選時,把地點說成離島澎湖。幫高雄市長候選人助選時,更喊成上一屆候選人姓名,每次都讓候選人露出尷尬表情。

 

  台灣有一則提神飲料廣告用語:你累了嗎?馬英九的表現,讓很多人都想問他一聲:你累了嗎?

 

  「法務部」每到選前都推出反賄選廣告,其中一則歷久不衰的標語是「親愛的鄉親!買票是犯法,賣票也有罪。」這句標語乍看沒有甚麼特別,但原來在上次選舉時,標語竟然高掛在火車站外。準備買車票的旅客莫不一頭霧水,還一度以為是打擊黃牛的宣傳廣告。

 

在火車站前掛上買票是犯法的反賄選標語,讓民眾一頭霧水

 

  本來是一場誤會,但檢察署將計就計,重新拍攝成具趣味性與可看性的宣導短片,還被加註「那…我搭車到底要不要買票?我只是想回家!」讓人印象深刻。

 

馬英九助選時高叫「我們要買票」,原youtube連結如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