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8/2014

去百貨公司廁所觀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你能想像有個百貨公司最有名的特色,竟然是廁所嗎?台中市老字號的中友百貨公司,總共擁有十五間引以為傲的精美主題廁所。因為口碑絕佳,甚至成為遊客特地造訪的觀光景點。

 

  廁所人人要上,只是高下不同。髒亂簡陋的廁所,急起來不得不上,但過程是在受罪,而中友百貨有趣的主題廁所,則是讓人流連忘返,使用完還忍不住要拍照留念。 廁所可以做到這個境界,用心無話可說,難怪發表以來獲獎無數,也頻頻登上國際媒體。無論從投資報酬率,塑造企業形象和宣傳角度而言,絕對都稱得上高招。

 

  主題通常是跟著樓層販售的貨品特性走,例如賣運動和戶外用品的那一層,設計主題就叫綠野仙蹤。走進去彷彿進入一片迷霧森林,有綠樹、流水、蟲鳴、鳥叫,從繁華的市中心,彷彿闖進野外的秘密基地。

 

A棟8樓「綠野仙蹤」主題廁所。

 

  C棟2樓的浪漫玫瑰,採取華麗的色調,搭配鮮紅的休憩椅,大片珠簾環繞中島化妝台區域,水晶燈及金色雕框鏡子環繞其間,呈現金碧輝煌的雍容氣度。

 

  A棟7樓的廁所主題是瑪麗公主,從粉嫩的色調和浪漫的花邊裝飾,就可以猜到這層賣的是兒童用品。愛作夢的小女生,來到這間夢幻的洗手間,還真的會以為自己變成高貴的小公主了。就算是大女生,也都樂得在這段短短的時間,抽離現實做個公主夢。

 

A棟7樓「瑪麗公主」。

 

  看到這裏,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察覺一個男女不平等的問題?沒錯,有些樓層只有女性專用的主題廁所,所以想要逛遍中友百貨全部的主題廁所,就成了女性的專利。這時就只能看著同行的賢內助,得意洋洋的走進去參觀,再拍照出來給我欣賞。

 

  個人最喜歡C棟7F的海底總動員,整間呈現仿照海中世界的藍色調光影,配上各式各樣的生物,打造出繽紛的海底世界。小丑魚和八爪章魚,跟著海豚在水底悠遊,上個廁所也可以神遊大海,心情無形中也跟著放鬆起來。

 

C棟7樓「海底總動員」。

 

  A棟10F的生活易開罐是另一間特色鮮明的主題廁所,每間都像一個個圓柱形的汽水罐,門則是用滑動的方式拉開。到處都裝飾了懷舊的復古海報,還有各國的可樂可樂LOGO,充滿現代感。

 

A棟10樓「生活易開罐」。

 

  A棟12F 秘密花園,運用木皮質感包覆整體空間,營造室內的秘密花園,上空滿佈籐蔓與籐球,延伸至觀景陽台,鳥籠中的一株幽蘭,正透出淡淡幽香。還有C棟2F的浪漫玫瑰,裝飾著華麗的大型水晶吊燈,搭配紅絲絨沙發,璀璨的梳妝檯面,在這裏化妝打扮,彷彿變成優雅貴婦。

 

女性專屬廁所有長長的化妝檯,男廁沒有這種設施。

豪華水晶燈雖然令很多遊客印象深刻,但最近被汰換掉。

A棟12樓「秘密花園」。

 

  每年11月19日是「世界廁所日」,英國網站cheapflights去年這一天公布「世界十大精彩廁所」,中友百貨榮登第三名。而且這家百貨非常努力,持續改裝,不斷推出天馬行空的新主題廁所,讓顧客「百上不厭」。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造訪,都能有充滿趣味的發現。

 

  其實現在精美豪華的廁所愈來愈多,不過中友百貨主題廁所的魅力,在於風格變化多端,絕無重複,各有鮮明特色,一路參觀下來覺得驚喜紛呈。而且這裏的廁所每半小時就清掃一次,永遠保持乾淨清潔的最佳狀態。無論是經營者的創意和投資,還是員工的付出,都值得肯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