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8/2014

蔣介石的避暑行館,「梨山賓館」風華再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夏季酷熱,幸好有許多高山,成了絕佳的避暑勝地。而且因為地方小,不需長途跋涉,沒多久就可以從悶熱的都市來到清涼幽靜的山區,心境頓時大幅轉換。最近我抽空造訪多年未去的知名景點梨山,在當年蔣中正(介石)的行館住了兩晚,從台北市出發,短短3個多鐘頭就抵達。一下車,攝氏20度的天然冷氣立刻讓人身心舒暢。眼前雄偉的中央山脈跟雪山山脈,早晚雲霧繚繞,氣象萬千。

 

梨山賓館面對中央山脈和雪山脈,早晚雲霧繚繞。

 

  梨山是台灣中部橫貫公路的重要景點,海拔將近兩千公尺。而採取宮殿式風格的梨山賓館則是最顯眼的地標。妻子回憶,童年時跟家人到梨山旅遊,一下車父母立刻諄諄告誡,千萬不要靠近梨山賓館,否則士兵馬上就會開槍。如今這個建築已經卸下威權時代的神秘面紗,變成只要付得起錢,人人都可入住的旅館。真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梨山賓館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宮殿式旅館

 

  梨山賓館分成行館、分館和主館。要住,當然要挑當年只有蔣介石、高官跟國賓可住的行館。其實這裏的房間雖然夠寬敞,但稱不上豪華,只是整潔舒適。入住的房客看中的,主要還是無可取代的歷史感。

 

以前只有蔣介石和高官可以入住的行館

行館房間寬敞,但稱不上豪華

 

  我住在一樓,走上樓梯,半分鐘就來到當年蔣介石跟宋美齡的起居空間。蔣介石的書房現在開放參觀,不是住客也可以免費來逛逛,選對時間還有伴隨梨山賓館幾十年歲月的專人導覽。除了陳列的文物,導覽員透露這間房間還有多達5條密道,四通八達,有的通往隨扈房間,有的通往後方海跋2600公尺的福壽山農場露營區,那邊以前是直昇機停機坪,供領導人緊急離開。有的通往山下16公里遠的德基水庫,全部通道都可供軍用大卡車行駛,不過現在當然都已經無法通行。可惜,要是跟台北圓山飯店一樣,修復密道開放參觀,一定很有意思。

 

位於行館二樓的蔣介石書房

書房壁爐後方就是前往5條秘密通道的入口

 

  梨山賓館和台北圓山飯店以及高雄圓山飯店,並列為台灣三大中國宮殿式建築。雄偉程度當然不及圓山,但是紅屋頂、廊柱、裝飾的圖騰、大紅燈籠,依舊充滿貴氣。梨山賓館走過蔣介石當權的歲月,歷經921大地震跟72水災這些重大天災,一度荒廢失色13年,還好觀光局介入整修,在保持原貌的前提下精心復原,賦予老建築新生命,兩年多前重新開業。導覽員強調,一切都是原汁原味,只是重新上漆,景色跟當年蔣介石眼中所見並無二致。

 

  梨山賓館有條桂花巷,因為宋美齡喜歡桂花,旁邊再植栽竹子,表示有貴人相助。最特別的是梨山賓館還種了遠從喜馬拉雅山運來的雪松。據說全台灣只有25株,梨山賓館就種了9株,面對正門的兩株,分別由蔣介石和宋美齡栽種。但高度有明顯差距,是否冥冥中註定宋美齡遠比蔣介石長壽,倒也增添一些談資。

 

  梨山賓館後方建有步道,生態資源豐富,林相繁茂,蒔花綠蔭,為森林浴、賞鳥、遠眺雪山群峰的好去處,看到台灣山羌和野豬的機會也相當高。這次我有幸遠遠看到了山羌,還見到許多肥大得不得了的松鼠,顯然這裏盛產的甜美蔬果,把牠們餵到圓滾滾。

 

  梨山是泰雅族原住民的居住地,這裏有強烈的泰雅族風情,晚間梨山賓館還有原住民的歌唱表演。原住民天生的好歌喉,宛如山林曠野的呼喚,非常動人。而夏季這裏盛產水蜜桃,甜美多汁,好吃到極點,價格又非常便宜,可以盡情享受。另外茶葉也非常有名,鴻海郭台銘和副總統吳敦義在內的高官名流都是梨山茶的愛好者。試喝後感覺甘醇香甜,還帶有我喜愛的淡淡果香,回味無窮,果然是好茶。

 

廣受政商名流喜好的梨山茶

 

  這裏適合悠閒的漫步避暑,以低廉價格享受農產品。可能因為中部橫貫公路還無法行駛大型遊覽車,所以見不到陸客和港客的身影,也因此保有清靜的面貌,是一個值得外地遊客到來尋幽探秘,作深度旅遊的好去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