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7/2014

台灣選舉的賄選歪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語言是活的,與時俱進。久居台灣,雖然經常返港,但不時會發現新聞或歌詞裏出現看不懂的用語,最近讀者回覆中提到的「蛇齋餅糭」,就給我上了一課。原來是指議員按時令賄賂選民,相當有趣。

 

  沒有人能否認,台灣是華人世界最民主的地方。關於民主的代價和利弊,台灣過去幾十年來都經歷過,很多人認為民主是萬能的,但一定要體認到,民主不是萬靈丹,而且勢必要付出相當代價。

 

  台灣大小選舉頻繁,賄賂選民這方面,早就超越「蛇齋餅糭」的層次,而且隨著年代不斷變革,花招更是琳琅滿目。

 

每到選舉前,法務部都推出大量反賄選宣傳海報。

 

  我幾十年前剛來台灣唸書時,還是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年代,賄選起來毫不避諱,可謂明目張膽。每到選舉都有同學表示家人收到候選人的賄款,金額每票從五百元到一千元新台幣不等。當時最有名的術語叫做「封街發錢」。顧名思義,候選人的「樁腳」(大約相當於基層助選員的角色),利用晚上把整個社區街道封起來,一戶一戶的登門派錢,執政黨長期是國民黨,賄選就和國民黨劃上等號。

 

  不過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選民教育程度越高的地方,就越沒有這種額外福利。像我一直住在屬於文教區的台北市文山區,苦苦等了幾十年,從來沒人上門送錢。我的岳父還曾經半開玩笑的抱怨,每逢選舉聽到朋友都有錢收,為何就沒人來向他賄選?後來我問候選人的助選員,才知道他們也有做功課的,不會隨便洒錢。我岳父那種高階公務員,自主性高,就算收了錢也不一定乖乖投票。反觀有些讀書不多的老人家,觀念保守,認為拿了別人好處就一定要投桃報李,投資的回報效率才高。

 

  而在民進黨組黨並在各地推出自己的候選人後,兩黨為了勝選一定互相緊盯對手有沒有賄選,並且提出檢舉,封街這一招便不管用了。有一段長時間,兩黨部份候選人使出招待旅遊招數,以補助社區居民出遊為名,旅途中專人上遊覽車派錢,這樣較不容易被法務部抓到。

 

選舉免不了大型造勢活動。

 

  2000年民進黨籍陳水扁當選總統後,民進黨也一同接收了國民黨的賄選經驗,從此抓到兩黨的賄選候選人一年比一年多。像是4年前上一屆直轄市長、議員和里長選舉,受理賄選案件3042件,當場收押了183人。

 

選舉前在鄉下地區經常看到這類流水席。

候選人的紀念品相當精美,但超過新台幣30元就算賄選。

 

  台灣的法務部多次試圖扭轉這種歪風,訂出各種規範,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經歷了那麼多次選舉,一向自認清高的民進黨,其實不斷和國民黨合作,透過修法把查賄的標準放寬。像是法務部為避免候選人送小禮物藉機賄選,明文規定送給民眾價值超過三十元新台幣的紀念品就犯法,請吃飯盒也有一定標準。兩黨就在立法院修 法放寬規定,並且增列條文:在選舉期間選民有婚喪喜宴請客,候選人去送紅包就不算是賄選。

 

  現在賄選更昇華到更高而且完全合法的境界,叫到「政策買票」。這一招是地方政府在位者,利用執政優勢,用納稅人的錢討好選民爭取連任。說得好聽是做地方建設,為民謀福利,但有些實在太離譜,浪費的錢比買票還更令人咋舌。

 

  像是為了年底的「七合一選舉」,民進黨執政的雲林縣,就把地方政府廣告預算增加十倍,傳媒認為目的是「順便」幫民進黨議員候選人打廣告。國民黨執政的桃園縣,今年預算大增73億新台幣,但造橋鋪路的工務局僅成長4%,原來很多經費是用來幫長者免費裝假牙。由於當地藍營支持者年紀平均較高,這個政策便被綠營批評為政策買票。

 

  其實台灣還有很多賄選招數,像是「前金後謝」(選錢付小部分定金,當選後再付尾款)、「期約賄選」、「登門拉票」、「收購身分證」……曾經有傳媒統計過,能講得出名稱的就足足有38招那麼多。換個角度看,還真是有創意。

 

  連一向以清廉自持、擔任法務部長期間大力查賄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自己雖不賄選,但心知肚明同志們賄選的大有人在,也無法徹底杜絕,只承認國民黨不是完美的政黨,還有進步的空間。

 

  政治有其黑暗面,民主也有弱點,例如缺乏效率就是其中之一。而民主有很大一部份取決於選民的素質,要達到選賢與能的理想,就必須不斷教育和提升選民的水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