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6/2014

台灣的宗教政治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是個篤信宗教的社會,很多外地人初次來到都會驚訝的察覺,簡直是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當然也不只有寺廟。根據美國發布的《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估計擁有宗教信仰的台灣民眾高達八成。而且更有超過五成的台灣人,經常參加各類型的宗教儀式與慶典,強調無宗教信仰的人只有不到兩成。宗教活動的熱絡以及深入人心,可想而知。而且宗教五花八門,除了最主流的佛、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一貫道(香港稱:天道),伊斯蘭教信眾也不少。連信仰中國十幾種傳統宗教像是天德教、天帝教、軒轅教的也有4%的人。

 

  因為台灣人對宗教的虔誠和融入,所以政治人物為了爭取選票,對各大教派都極力拉攏討好。而雖然大部分宗教組織盡量避免跟政治掛勾,但是也有一些宗教團體的政治色彩鮮明,人盡皆知。

 

  在台灣說到長老教會,立刻就會聯想到台獨,而且是所謂的基本教義派。這個教會強烈支持本土意識,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就被稱為「黨外大本營」。所以長老教會的活動場子,座上賓幾乎不可能看到藍營人物,清一色是綠營掛帥。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曾爆料當年被蔣經國指派進入長老教會臥底。不知是長老教會激發了李登輝的真正理念,或是他本來就秉持獨派想法,總之最後成為台獨的代表性人物。

 

  台灣基督教的政治傾向是因教會而異,天主教則通常比較不沾染政治。但佛教和道教才是台灣最主要的信仰,根據統計,佛教佔35%,道教佔33%。不過兩者有相當的重疊性。廣義來說,具有佛教元素的民間信仰,就是最主流的台灣宗教。

 

總統馬英九(右)經常到各寺廟參拜祈福

 

  台灣信仰媽祖的人數眾多,其中台中大甲的鎮瀾宮,掌控大局的顏清標雖然不是國民黨籍,但色彩向來偏藍,跟福建湄洲媽祖方面的交流也最熱絡。所以大甲媽起駕遶境的場合,就可以看到總統馬英九、台中市長胡志強甚至台北市長郝龍斌這些藍營政治人物齊聚一堂,跟長老教會的場面形成鮮明對比。當然,綠營執政的時候,例如陳水扁貴為總統的時候,也會照樣受邀。同樣是著名的媽祖宮廟,新港的奉天宮,色彩就偏綠,不過藍綠政治人物要來替媽祖扶轎,倒也都來者不拒。至於另一個影響力驚人的苗栗白沙屯媽祖,則強調沒有政治色彩。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

 

  之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參訪,綠營的抗議如影隨形,肢體衝突不斷。當時我隨行採訪,親耳聽到鎮瀾宮的人淡定的表示,這裏保證不會上演衝突戲碼。原來抗議的人雖有一部分貨真價實,但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就近花錢請來助威的。因為顏清標是黑道大哥,對地方每個人都瞭若指掌,所以當地根本沒人敢向他的勢力挑釁。果真,陳雲林參拜鎮瀾宮,全程風平浪靜。

 

綠營政治人物也經常到各廟宇參拜(圖左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而提起最重要的佛教,就要稍稍回顧一段歷史。當年國共內戰加上大陸打壓宗教,很多大陸高僧都輾轉來到台灣弘法,讓台灣佛教極為興盛。因為致力投入慈善事業在國際間也赫赫有名的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的師父,就是從大陸來台的印順長老。提起這段就忍不住要說,當年國民黨政府管制思想也是很賣力的,曾經指控印順法師的著作佛學概論替共產黨宣傳,還逼得一代高僧被迫寫下自白書。

 

高雄佛光山

 

  台灣佛教團體,主流系統包括中台山的惟覺、已故的聖嚴創辦的法鼓山、佛光山的星雲、以及慈濟功德會的證嚴,被視作台灣現代佛教影響力最大的「四大山頭」。

 

台中中台禪寺

 

  中台山致力推動兩岸交流,色彩偏藍。佛光山的星雲大師遇到爭議性話題往往忍不住發表意見,還曾經在美國接待出走的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因此有人稱他為政治和尚。不過星雲法師其實關心政治而不干預政治,我個人對這位當年來到台灣身無分文、語言不通的揚州和尚,卻能打造出橫跨五大洲佛教王國的高僧,其實是頗為敬仰的。

 

  至於外地人可能最熟悉的慈濟,堪稱台灣動員力最強、資源最龐大的民間團體。慈濟向來明確的堅守不涉入政治的作風。儘管如此,該出手時影響力非常驚人。不久前的太陽花學運,當時台灣社會一度呈現一面倒的支持學運輿情,只要反對的都會立刻成為眾矢之的。

 

  慈濟雖然沒有表態,但率先派人送便當給長期辛苦的警察,證嚴法師還錄製談話,安慰壓力沉重的他們。警察一邊吃素便當,一邊看證嚴法師說法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自此之後,輿論就開始比較倒向無辜受累的警察,慈濟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談政治公認是很傷感情的,跟這個敏感議題劃清界線,保持宗教悲天憫人的超然立場,的確是比較明智的做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