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6/2014

「七合一選舉」國民黨的政權保衛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每逢選舉,各黨各候選人為了勝選,都會卯足全力,所以提前半年以上就會開始非常熱鬧。而今年底即將舉行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七合一選舉」,近期的各種現象,其實幕後根源,都跟選舉脫不了關係。

 

  這場選舉,預估參選人會超過2萬人,最後將產生超過1萬1千名地方公職人員。這是國民黨和民進黨都絕對輸不起的戰爭,因為成敗將攸關政權,直接影響到2016年總統大選。

 

  如果細分選舉項目的話,就是除了總統和立法委員之外,其他能選的地方首長和議員一次選完。包括:台北市、新北市等直轄市長6席、縣市長16席、直轄市議員375席、縣市議員533席、鄉鎮市長198席、鄉鎮市民代表2095席、村里長7853席,共1萬1076席公職人員。

 

國民黨會不會在「七合一選舉」中輸掉地方政權值得關注。

 

  以國民黨來說,直轄市長6個席位,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國民黨在前面四個市有執政優勢,但保持或增加席位非常困難。

 

  台南和高雄長期都是綠營勢力的大本營,藍營也沒有重量級人馬能夠殺進人家地盤挑戰現任者,綠營鐵定會繼續執政。國民黨不但開拓不了江山,還面臨嚴重的地方政權流失危機,因為民進黨在另外四個直轄市將推出的候選人,都頗有當選希望。

 

台中市長胡志強選情岌岌可危。

 

  其中最岌岌可危的首推台中市,國民黨籍市長胡志強執政已經13年,雖然政績不差,但是民心思變,總希望找新人讓市政注入活水,上一屆胡志強僅以些微票數差距驚險獲勝便是警訊。依照最近的民調,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以百分之51,遠遠拋離百分之38的胡志強。後面能否急起直追,端看國民黨如何以政策來拉抬胡志強的選情了。

 

  桃園市本來是藍營天下,但國民黨籍市長吳志揚(前主席吳伯雄的兒子)受到最近副市長葉世文貪污案打擊,選情受到非常大影響,連任之途充滿變數。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一屆競選造勢活動。

 

  新北市長朱立倫雖然聲望如日中天,但問題在於大家都知道,朱立倫志在角逐2016年總統大位,導致他選不選新北市長陷入兩難。如果不參選的話,國民黨內似乎沒有人能壓制民進黨候選人、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如果新北市拱手讓人,朱立倫將因此變成黨的罪人,不利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如果朱立倫參選,要怎樣說服選民在他做兩年之後,又要辭職去選總統?相信民進黨必以此緊咬對手。朱立倫顯然也因此而遲遲未宣布是否參選連任。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選情亦陷入艱困。

 

  從來對民進黨來講是鐵板一塊的台北市,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兒子連勝文應戰。綠營雖然未完成黨內初選,但無論是台大醫生柯文哲,抑或民進黨立委、前新聞局長姚文智都能言善道,擅長造勢。綠營在各民調中,平均領先連勝文3-5個百分點,甚至連藍營大票倉的文山區和大安區,連勝文的民調都落敗。有人將這個現象歸咎於黨主席馬英九民望太低,拖累了黨籍候選人,也有輿論認為,連勝文望族出身,看不到社會問題,因此無法獲得勞工選民認同。

 

  在16席縣市長方面,國民黨有11席執政優勢,雖然基隆市、苗栗縣等首長都表現不佳以及官司纏身,一般相信席位會下降,但仍有機會維持多數。

 

 

  在議員席位方面,國民黨也處於捱打狀態,以上次五都市議員選舉來看,國民黨要消化縣市合併升格的議員,採取高額甚至超額提名情況嚴重。當時國民黨總共提名207人,民進黨提名162人,結果兩黨當選席次相同,都是130席。國民黨在台中市當選率只有57%,台南只有62%。國民黨這次改採保守策略,以保住現有席位為優先考慮。

 

  距離11月底的「七合一選舉」投票只剩五個多月,從種種跡象看來,國民黨選情都十分吃緊,最後會不會因為這次地方選舉大敗等同提早交出政權,值得觀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