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5/2014

馬英九處理母喪,是不是作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政治人物家族的婚喪喜慶,難免會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台灣總統馬英九最近痛失慈母,而他為母親秦厚修治喪,不發訃聞,辭謝花圈花籃,只有家祭沒有公祭,而且短短四天就辦完,極度低調,就算不是領導人而是一般民眾,規格都太過簡單樸實。

總統馬英九簡樸處理母喪方式被輿論拿來和其他政治人物相比。

 

  當然,看馬英九不順眼的人,怎樣都可以挑出毛病。綠營和部分學運團體就批評馬英九作秀,認為是在自己聲望低迷之際,故意用死者博取同情。甚至還有民進黨立委公然鬧場。不過絕大多數的人,都明白死者為大的基本道理,鬧場的立委成為眾矢之的,被罵到灰頭土臉。

 

不發訃聞、辭謝花圈花籃、只有家祭沒有公祭,四天內完成喪禮是典型的馬式作風。

 

  台灣人的確普遍討厭馬英九,不過只能罵他無能,缺乏政治手段等等,卻沒人能夠罵他貪腐。他的清廉往往到不近人情的地步。而他在2005年也是以同樣標準,低調處理父親馬鶴凌後事,到後來大女兒馬唯中出嫁,只在官邸擺一桌宴請親友,都是一以貫之的同樣作風,正印證了他競選標語「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口號,也很符合馬英九公私分明的處事作風。所以馬英九處理母喪,到底是不是作秀,公道自在人心。


  我在台灣採訪政治新聞多年,部分綠營人士對馬英九處理母喪的批評,恰好讓筆者想起2005年,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娶親。當時的「第一家庭」公開宣示不收禮金與禮品,喜宴的賓客當中,企業界只佔25位,顯示和財團劃清界線決心,當然後來真相大白,這一切都是騙局。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婚禮,不收禮金和禮品一度是清廉的榜樣。


  話說陳致中婚前,萬海航運小開送來價值新台幣105萬的Tiffany鑽表當作結婚賀禮,「第一夫人」吳淑珍卻不滿意,拿回到珠寶店換貨。而因為吳淑珍看中另一款新台幣147萬的鑽石戒指,但只願補貼27萬,不夠的金額是要Tiffany公司自行吸收,雙方發生激烈爭執,最後搞到有人氣不過向傳媒爆料,扁家的丟臉行徑才曝光。當事人萬海集團董事長陳朝亨在傳媒追問下還表示:「碰巧因為我們送的東西沒有價值,她不知情,所以她拿去換,才變成我們有問題,我們是運氣最不好的一家。」陳朝亨一席話,戳破扁家不收禮金與禮品的「神話」。當時政壇還盛傳,一位重量級企業界人士送了二百萬新台幣珠寶,還貼心的交代,如果不滿意可換,結果真的被換成金額數倍的珠寶。

 

這場世紀婚宴充份顯示受邀者的政治實力。(圖右:立法院長王金平、圖左: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圖中: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

 

  台灣有句俗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陳水扁卸任後,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偵辦扁家洗錢案,這些神話背後的污穢政商金錢遊戲逐一揭發。

 

  馬英九母喪的低調,反映出他的廉潔作風,正所謂風行草偃,上行下效。馬英九上任後,從高層官員到地方議員,少有傳出誇張的婚喪喜宴儀式,甚至連馬英九政治上的死對頭立法院長王金平,嫁女兒時也低調到連馬英九都沒有通知。

 

  台灣輿論近年經常罵馬英九做事溫吞,政策上毫無建樹,還好他至少以身作則,把前朝奢華歪風不知不覺中糾正過來。但有此一說,無能比貪污更可怕,因為無能浪費的資源,比貪污還更龐大。這也正是馬英九跟陳水扁比清廉的話,兩者可說是雲泥之別,然而馬英九的支持度卻比貪腐阿扁更低的原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