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3/2014

烏來溫泉,泡完變美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的溫泉資源豐富,知名溫泉不勝枚舉,而且有五花八門的泉質,有的專攻皮膚病,有的對神經痛有益,也有的養顏美容。就連對溫泉很挑剔的日本人,都很喜愛提供多樣選擇而且相對物美價廉的台灣溫泉。現在初春乍暖還寒,也還是泡湯的好季節,這回就來介紹位在新北市的名湯:烏來溫泉。

 

  山明水秀的烏來,原本是泰雅族居住的區域,至今仍保有鮮明的原住民文化,這種特色加上週遭的天然美景,替溫泉加分不少。舉凡溫泉愛好者,絕對都喜愛露天或起碼是半露天的溫泉。反之就算溫泉本身泉質再好,如果悶在室內泡,頓時失色不少。烏來的整體環境以及便捷的交通,都是優勢。以我住在台北市南邊,開車約45分鐘就可抵達。搭公車或捷運轉公車,也很方便。一邊泡,一邊欣賞青山綠水,更是多重享受。

 

  烏來這個無法顧名思義的地名,原來是泰雅族語裏面「冒煙的熱水」的音譯,就像台北市知名的溫泉鄉北投,其實是原住民平埔族中的凱達格蘭族語,「女巫」一詞的音譯。

 

  烏來溫泉主要沿著南勢溪與桶後溪交會口的西側分布,泡湯地點幾乎都在溪流旁邊,視野開闊。水質清澈透明,還可飲用,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碳酸氫鈉泉又稱美人湯,對皮膚有修補作用,又沒有硫磺泉的強烈氣味,所以特別受到女性喜愛。當然也有人覺得陽明山那種充滿硫磺味的才過癮,個人各有心頭愛。但我是覺得硫磺味太重的話,接下來要清洗很多遍,衣物也都會染上氣味,比較麻煩。這也是我喜歡烏來的原因之一。

 

溫泉飯店外觀非常現代感。

 

  烏來可以泡湯的地方很多,其中麗緻樸石和馥蘭朵算是最高檔的兩家。因為都是旅館,而不僅僅是溫泉,所以除了可以住宿,還可選擇搭配餐點的泡湯服務。泡湯後一身輕鬆,吃頓美食,真是一大樂趣。

 

溫泉池。

可以邊泡湯邊欣賞外面風景。

 

  以麗緻樸石為例,分為景緻湯屋、大眾湯、主題湯屋等等,但別猶豫,一定要挑最有特色的主題湯屋。價格貴一點,但絕對值得。主題分為懷古、金珞、鍋物、南國、泰雅、樸石。其中樸石湯屋最有開闊感,是我的最愛。泡完可以在寬闊的大廳發個呆,再吃頓好料。

 

供旅客休息的大廳(中間凹下去的是沙發)。

 

  菜單是經常隨季節時令更換的,我最近一次光顧,菜色如下:沙菈(沙律)「白色野香暖暖莎」、前菜「避風塘竹仔雞」、「江楓漁火玉子蒸」、主食「香酥野豚咖哩」再搭配「滑菇蓴菜味噌湯」,最後是甜點「抹茶慕斯」。泡完湯之後特別餓,格外食指大動。

 

泡湯後的美食:避風塘竹仔雞(左上)、香酥野豚咖哩(右上)、甜點抹茶慕斯(下方)。

 

  其實烏來有另一種原始的溫泉體驗,就是野溪溫泉。所謂野溪溫泉就是指直接在溫泉出水口附近露天泡湯,既能享受泡溫泉自讓身心放鬆的樂趣,更可同時欣賞自然景觀。

 

  烏來的野溪溫泉就在老街對面的溪邊,以前其實就是當地泰雅族人洗澡的地方。不過,現在大部份都是遊客了。

 

烏來老街對面溪邊的野溪溫泉,經常有很多外國人來泡湯。

 

  野溪溫泉的好處是免費、 一切自助,環境可說充滿野趣,也可說比較亂一些,還要能夠習慣跟不認識的人並肩一起泡,能不能適應,就看個人感受了。但當看到每位躺在野溪溫泉的人臉上發出放鬆舒服的表情時,相信大多人都會受不住誘惑,想親身下去感受一下個中滋味。有些人泡熱了,還會到旁邊溪裏游一段,再回來泡。不過人愈來愈多,臨時搭建的泡湯設施衍生亂象,新北市政府已經著手整頓。希望將來這塊方便又天然的野溪溫泉,能夠更有魅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