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2/2014

台灣過年流行吃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過年免不了邊聊天邊吃零食,經典款像是瓜子、肉乾,通行整個華人世界,但是各地應該都還有特別的零食。這裏就來介紹台灣今年過年流行吃哪些東西,以及最受歡迎的年節禮品。

 

太陽花鳳梨乾

 

  台灣的水果品質高,做成各種果乾都很搶手。當紅的則是鳳梨乾,因為閩南語鳳梨諧音「旺來」,吉利討喜。外型有如花朵綻放,所以又稱做太陽花的鳳梨乾,選用一定規格的鳳梨,切片後低溫乾燥2天,不再添加任何糖和防腐劑,散發濃濃天然果香,而且完整保留纖維,所以口感很有咬勁,標榜健康自然。

 

芭藥乾(左)果實脫水後正常顏色並不鮮艷

芒果乾

 

  其實市面上經常可以見到各種產自東南亞的果乾,不過只要嚐過台灣的高品質果乾,就知道兩者沒得比。例如台灣的芒果乾,顏色和口感都很天然,而且咬起來密度高,很彈牙,吃得到果肉原本的滋味。頗受歡迎的芭樂乾也是如此。不過價格當然比較高,但過年大家都願意吃好一點,所以還是很搶手。

 

洛神花軟糖多吃可降低血脂

用各種茶葉製成的牛軋糖

 

  另一種蜜餞,是最近因為醫院研究而紅上加紅的洛神花。現代人愛吃又愛健康,台灣的人體臨床試驗發現,每天喝一杯洛神花熱飲,可降血脂、增加皮膚紅潤。高血脂患者每天喝一杯兩百西西洛神花茶,連續一個月後,血脂濃度可降低逾兩成,連喝六個月,皮膚保水性與紅潤度可提高一成五,更能減少皺紋深度逾五成,非常神奇。好吃又有益健康,連帶著洛神蜜餞和洛神軟糖這些週邊產品也全都大受歡迎。

 

  台灣去年食安危機連環爆,假油更是衝擊到幾乎所有人,連帶著選購年節伴手禮的態度也變得更謹慎。高油高鹽的臘肉之類明顯退燒,以往作夢都沒想到的蔬菜,竟然成了最有話題的伴手禮。標榜高品質、無農藥、無重金屬、低生菌數,不需水洗可生食的蔬菜禮盒,產地直送到手。蔬菜人人要吃,這應該算是最實用的禮品了。

 

  水果方面,嘉義水上溫室哈密瓜,採用日本頂級網紋香瓜品種,在嘉義溫室栽培,為提高甜度,1株只結1顆哈密瓜,其他果子全都摘除,更顯珍貴,1顆要價新台幣1600元。不過要送到識貨的人,否則收禮的以為只是普通哈密瓜,可就太冤了。

 

  醫師跨行賣食物的產品,受到健康概念加持,長年熱銷。肉品方面,最有名的是醫師從日本回台灣經營的信功豬肉,用科學方法養豬,品質絕佳,多年前就是唯一獲准外銷日本的台灣豬肉。我家常年只買這裏生產的豬肉,也介紹過不少親友。只能說,吃過這家的豬肉後,就會發現市面上很多肉缺乏肉味不說,甚至有怪味,從此成為忠實主顧。

 

  腎臟科名醫經營的「江醫師的魚舖子」,向來是許多人自用或送禮的首選。這位醫師認為預防重於治療,鼓勵病人多吃魚,但又發現市面上很多魚有污染,吃了有害,因而動念開始創業,將近10年來已經建立起好口碑。

 

  另一家跨足大陸市場的「天和鮮物」,老闆是大腸癌患者,採行健康飲食之後恢復健康,因此現身說法,格外有說服力,今年也獲邀進駐高級百貨公司搶年節商機。各種無毒年菜和生鮮食品都很暢銷。過年總是要有條魚,象徵年年有餘,所以在無污染的澎湖海域養殖的魚類,訂購熱烈。澎湖水產之外,還有台中海藻豬和嘉義海藻雞。

 

  之前承蒙好友餽贈,嘗過海藻雞。原來海藻指的是澎湖特有的天然褐藻,含有高量的膠原蛋白和礦物質,還要靠人工刮取,取得不易。吃海藻的雞採取放養方式,吃起來肉質緊密,實在美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